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采访登上钓鱼岛的方晓松

采访登上钓鱼岛的方晓松

采访登上钓鱼岛的方晓松

采访登上钓鱼岛的方晓松

采访登上钓鱼岛的方晓松

采访登上钓鱼岛的方晓松

 

王锦思

 

 

半个多月前的815日,7名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唯一来自内地的是老家河南许昌的方晓松。

28日,北京,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会长童增授予方晓松"保钓英雄"称号,参加会议的有:联合会会长童增及祁孝侠、李文、王锦思、张立昆、大唐李靖等保钓人士。

 “能成功登上钓鱼岛,死也值了!”方晓松说。

童增表示,十年来,方晓松为中国民间保钓事业做了很多事情,也作出了不少牺牲。这次能胜利登上钓鱼岛,的确令人惊喜。登岛是最直接的宣示主权和捍卫主权行动。今年来,日本在钓鱼岛动作频繁,中方民间团体只有采取更加强硬的手段和实际的行动,才能保证钓鱼岛的主权不被日本盗取。童会长祝晓松在保钓大业上与大家共同努力,勇往直前。

    方晓松在会上简要介绍了登岛经过,他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能够实现十多年来的登岛梦想感到欣慰,今后还会一直努力,为了保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陆第一次登岛的七勇士之一张立昆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这次登岛成功的意义,并祝贺晓松。

    欢迎会由联合会网站负责人李文主持。

多家媒体参加了欢迎会,并在会后分别采访了童增、方晓松等。

方晓松(网名:拔刀,1977-),身高170厘米左右,非常壮实,长相很中原,朴实坚韧,长期经商也很健谈。

方晓松初中毕业后,上了职业高中,后到许昌一个公司上班,20岁出头时派到深圳工作做销售,后来由于组织游行活动被公司解雇,自己做点小生意。他还曾是奥一网"中原大地"“中原大地”版主,注册名“拔刀”,网友因此喊他“刀哥”。

那时,方晓松发过不少帖子,多是“钓鱼岛历史”、“中国大周边环境的挑战及对策”。20053月,他不止一次组织大家给贵州贫困山区捐款捐物,效果很好。很多河南老乡问他,为什么不组织给河南捐赠呢?为这,方晓松特意发帖说明:“河南是我的家乡,我时时刻刻都在想着河南……我跟一些老乡说过,如果你回家能找到像贵州一样贫困的地方,或者家庭贫困无钱上学的,我们视情况去帮助这些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组织这几次活动,我问心无愧。”

方晓松参与保钓十年。2007年,他曾经尝试过从厦门去钓鱼岛,结果船还没出海,就被拦了下来。

2008年,他以中国民间保钓自愿者协会的身份去浙江找船,想要租一条船出海。他找了浙江宁海的朋友,

找了七八家渔民。方晓松说要想去钓鱼岛,要明明白白跟渔民说,这是一个冒险的事情。最终3家有了意向。那个时候价格谈的是7万,再加10万押金,渔民那边却都以“不方便”拒绝了。

2012812日, 他是从深圳到达香港参加保钓活动的,随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驾“启丰二号”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

815启丰二号距离钓鱼岛20海里时,日本的巡逻舰通过船上的字幕和高音喇叭一遍遍播放:“钓鱼岛是日本的。”方晓松说,“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请你们滚开”。

日本的三艘巡逻舰开始向启丰二号发射水炮。他站在船顶,向着发射的人做了一个拇指向下的手势。

对方被激怒了,水炮直接对着方晓松射过来。他的全身瞬间像淋了一场暴雨,巨大的水流像一块布一样捂住眼睛和鼻子,没有换气的机会“感觉像要窒息”。那面旗也被冲断了。

1640分许,“启丰二号”已抵钓鱼岛,再也开不动时,距离钓鱼岛还有十多米的距离。跳海,游过去。他排在第三位。方晓松下定决心,要死,也应该上过钓鱼岛再死。他穿上潜水衣,身上拴了根绳子,一狠心,跳了下去。拉了拉绳子,他让人把他拉回到船上。再跳一次,又回去了。“本来应该第三个登岛,结果成了最后一个”。

在岛上的五个人站在两三平方米的一块大岩石上。方晓松立于五星红旗旁边。对面是34个日本的警察,拿着盾牌。五个人商量了一下,决定分开跑分散对方注意力。

他突然发动,“箭一样冲出去”,趁着日本警察没有反应过来,拿着五星红旗开始狂奔。

到处都是石头。他在石头上跳跃着前进,目力所及几乎不用思考。这是他在平时爬山时最经常的动作。他喜欢踩着石头,跳着登山。

他扛着国旗在钓鱼岛上奔跑了几十米。最终,一个警察扯倒了他,两个警察把他按住。他脚上全是划痕。

方晓松等人被日本冲绳县警方非法逮捕。晓松第一个走出船,并用河南口音的普通话高喊,“日本人要滚出钓鱼岛。”

817日,方晓松回国一直到下飞机,还穿着黑色潜水衣。

厚厚的潜水衣贴在身上,有种发腻的闷热。日本警察给他提供了一套衣服,他拒绝了。

就是觉得别扭,“不想带日本人的东西回来”。光着脚,最终空姐给了他一双拖鞋。

方晓松2005年左右结的婚,结婚时在家住了几天就离开了。现在有一个孩子,媳妇是其同学。 

对于他的保钓行为,也有一些人认为他是一个狂热的民族主义者,对此他并不完全赞同。

当有网友问到“对于最近国内反日保钓情绪高涨,有些人会上街砸日系车,你觉得这是正确的保钓方式吗?”他很冷静的说,“我坚决反对这样的行为,这是不理智的行为,我们要做一个理性、智慧的爱国者。”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wjinsi@sina.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