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日前,北京、深圳等地出现反日游行,高喊抵制日货的口号,甚至打砸同胞开的日系车。抗议日本侵占中国钓鱼岛的正义呼声难能可贵,但是打砸日货这种做法合理合法吗?这种做法能收复钓鱼岛吗?不仅绝无可能,而且对于自身也百害而无一利。

日方近来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系列错误的态度和行为,不断伤害着中国人的情感,“抵制日货”的口号和行动虽显情绪化,也应该理解,毕竟每一个人都有自由的表达,但是任何自由的表达不能伤害别人的自由表达,不能干涉别人的合法消费权利,况且抵制日货不见得达到某些人所期望的目的。

经常有人宣扬什么抵制日货会让日本多少家企业破产,能达到让日本国家灭亡的程度。事实真的如此吗?抵制某些日本右翼企业可以,但是大多数日本企业不是右翼企业。况且经济互惠互利,日本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丰富了中国人的消费欲望,减少了购买其他国家产品的成本,有些日本货根本无法替代。日本是全球先进制造业领域尤其是汽车、电子等产业中间投入品和生产设备的主要供应者。在我们不容易找到替代日本货源的情况下,抵制这部分进口日货,必然让我们自己的制造业、出口和就业蒙受重创。一旦抵制日货程度加大,也会导致中国人员失业,经济下滑,购买成本上升,这是一种杀敌八百,自一千的做法

谴责日本侵犯中国领土正义无比,但是值得警惕的是,别有用心者混水摸鱼、发泄私愤,公然侵犯其他中国人的权利。从法律角度说,消费者有权购买日本车,那是消费者固有的权利,那是人权之一。用打砸日本车来迫使威胁别人不买日本车,是明目张胆的赤裸裸用行动来限制别人消费选择权的自由,是反人权。在爱国的同时,公然违反人权,打砸自己同胞开的日系车,破坏公民的私有财产,就显得十分愚蠢,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损害了城市形象,更影响了中国的形象。

如此蠢行,不是爱国,而是害国,这样的“爱国”永远无法得到喝彩,只会让真正的爱国者感到羞愧,亲者痛,仇者快。有网友在微博写了一对联“生日本人的气,砸中国人的车”,不少网友称横批应是“抵制蠢货”。 

年轻人的爱国热情值得敬重,但正义良心绝不姑息容忍不法行为。任何通过极端行动危害公共安全、严重破坏社会秩序、造成财产损失的人员必将遭到法律的严惩。2005年4月一些地方的反日游行中,也出现了类似的丑陋行为。事后,那些极少数混迹在学生游行队伍中趁机乱扔石块、打砸店铺的不法分子,都依法受到了惩处。由此可见,爱国不是流氓的庇护所,爱国也不是暴行的遮羞布和赦免牌。

那么,保钓人士对此的看法如何显然也很关键。香港保钓委元老柯华明确表示不会让打砸日本商品愤青登岛,显然堵死了那些极端行动者的保钓愿望。其实,打砸日货者担心自然风险和日本舰船抓捕,并不想出海保钓,他们只是想在中国的境内拿日货撒气,这种心理更是可笑而可恶。 

捍卫钓鱼岛的主权,钓鱼岛能否收复,不能靠任何单一的手段,必须通过理性合法的手段去表达去实施,更不能依靠打砸日货的极端行动,越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出气,越容易使我们失去国际舆论正义力量的支持,甚至国内有识之士积极反对,也是国家法律和国际准则所不允许,极端行动者触犯法律也将遭受严惩,也会导致钓鱼岛离我们越来越远。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