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北七旬土匪座山雕有多厉害?

东北七旬土匪座山雕有多厉害?

王锦思
  吉林卫视《关东》、王锦思《发现东北2

 

座山雕可能打过日本,但是那时候不带抵制日货的,见到日本王八盒子爱不释手,用东北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讲是“邪啃吧差的”。

《林海雪原》和同名电影中,杨子荣和土匪头子座山雕等进行土匪黑话对话的片段同样深入人心。 

  一见,座山雕劈头便是一句黑话:“天王盖地虎。”意思说:“你好大的胆!敢来气你祖宗。”

  杨子荣立即答道:“宝塔镇河妖。”意即:“要是那样,叫我从山上摔死,掉河里淹死。”

  “脸红什么?”

  “精神焕发。”

  “怎么又黄啦?”

“防冷涂的蜡!”

正是由于杨子荣流利的对答,才取得了匪徒的信任。 

 无论是小说还是真实的战斗,英雄的出场都需要一个狡猾对等的敌人现身,否则英雄事迹不够突出,也吸引不了观众。

杨子荣最大的对手是座山雕原名张乐山,出生于1895年,山东昌潍人2岁的时候,随堂叔到了黑龙江15岁时就成了土匪,18 岁便当上了匪首,叫“大当家的”,有50 多年的土匪生涯,历经清末、北洋军阀、伪满三个时期。

笔者王锦思发现,座山雕和杨子荣都是山东老乡,却在千里之外的林海雪原遭遇。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可一个是土匪,一个要剿匪,注定分外眼红,一决高下。

座山雕此匪老谋深算,诡计多端,在匪徒中颇有声望,被称为“三爷”。座山雕有“三绝”, 一是枪法绝,枪法如神,百发百中;二是眼绝,走夜路不用照亮,走山路从不转向;三是腿绝,翻山越岭如履平地。一次与日军喝酒盟誓,座山雕担心是鸿门宴,从窗口飞出,从房顶上溜之乎也。能逃过日本人的手心,面对杨子荣,比自己年轻四十岁的解放军侦察英雄,座山雕插翅能逃吗?

七十多岁座山雕十分狡猾,多和剿匪部队交手都被跑掉了。有一次座山雕带着两个土匪下山买大烟,被群众发现报告,赶到的时候,解放军从这边村口进去,座山雕刚刚从另一个村口出村,一交手座山雕就进了树林子。遍地积雪,却找不到座山雕逃走的痕迹。地毯式搜索,也找不到他的行踪。按理说座山雕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究竟跑哪去了?

原来他当时一看被包围嗖地上了树,如同猴子一样,从一棵树荡到另一棵树从解放军的头顶上跑掉了,简直比飞檐走壁还厉害

其实,就动作和枪法而言,杨子荣未必是座山雕的对手,但是他也有自己的绝活化装侦察。有一次,他跟当时的副政委曲波,也就是《林海雪原》原著的作者打赌,他化装成一个要饭的老头,从曲波面前走过去,又走回来,曲波居然没认出来。 

一个瘦高的老头,形状猥琐,但两眼放光,这就是座山雕。就像小说和样板戏里的那样,杨子荣自称是另一个土匪头子“九彪”的手下。杨子荣用枪逼住了座山雕,但是“八大金刚”惯匪都在身边,拼起来自己要吃亏。有史料记载,这个时候,杨子荣并不知道眼前这个瘦老头就是座山雕。可以说,狡猾的座山雕伪装成普通土匪蒙蔽了善于化妆的杨子荣。庆幸的是,智勇双全的杨子荣也没被座山雕匪帮认出来是解放军。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座山雕阴险狡诈,一直施计试探,最后杨子荣将计就计,假装恼火翻脸,要去投奔国军,因为地盘是座山雕的,让座山雕送一程。路上,杨子荣借口安全起见,把座山雕和所有土匪都捆绑起来。顺利地押下山来,座山雕才发现是解放军的剿匪部队,结巴地问杨子荣:你们……。杨子荣笑道:不瞒三爷,兄弟是共军侦察员。座山雕大惊,但是没有办法,只能哀叹“打了一辈子雁,让雁鹇了眼”。   

杨子荣生擒座山雕这一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海林镇。1947219日的《东北日报》写的《以少胜多创造范例,战斗模范杨子荣等活捉匪首座山雕》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