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采访:朱元璋后代因何流放东北宁古塔

“大明公主”、这是朱阿姨在北京定陵给老祖宗上坟照片

 

 


采访:朱元璋后代因何流放东北宁古塔

采访:朱元璋后代因何流放东北宁古塔

 

王锦思

 

发现东北、探秘东北、踏查东北

 

《东北宁古塔流人传》之

——大明王朝朱元璋后裔、宁王朱权后人、

流落在东北宁古塔地区朱氏家族子孙的探索和发现——

 

王锦思

 

2012年07月26日

 

 

引言  在东北发现了明太祖朱元璋、宁王朱权的后裔

 

500年后——明朝朱姓家族子孙的重现天日!

 

北京城内——偶遇当今的“大明公主”

 

《发现东北》——满清东北大地上生存下来的朱氏家族子孙!

 

流放宁古塔——仅存的明朝皇族!

 

削发出家——无奈的抗争!

 

随旗当差——大明向大清融合!

 

庚子之变——朱家子孙身披满洲铠甲对沙俄的出征!

 

满洲新京——最后的保皇!

 

渔猎耕种——朱家骨血的枝繁叶茂!

 

工农士商——建国后的朱家子孙!

 

 

大明王朝自明太祖朱元璋1368年建国始,繁衍子孙数以千计或者万计。

 

可是至1644年满清顺治入关后,朱氏家族子孙经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及以后朝代,被杀的被杀,流亡的流亡,更名换姓的更名换姓,在整个满清统治时期的关内,一直到现在,很难找到一支嫡系或者支系的朱家子孙了。

 

时至今日,经明、清、中华民国、满洲国,建国60周年,历经500多年后,笔者终于探索和发现到大明王朝朱元璋后裔、宁王朱权后人的一支,他们如今繁衍生活在现在的“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大朱家屯”,一个在中国最大的高山堰塞湖,镜泊湖瀑布口下,牡丹江上游流域的一个小岛上。

 

这支朱氏家族的后代是目前仅存的最可信、最可靠、最完整的有文献记录可考的朱氏后裔。他们的被发现,对研究明史、朱氏宗族等研究,会提供更有价值的史实和资料。

 

一、发现的经过

 

笔者有一位从日本海归回来的朋友叫黄明超,是研究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和东北地方史的民间学者,有一日,两人相约到北京四惠附近的晋商博物馆去参观,同行的还有学者黄明超的母亲朱桂华(笔者也知黄明超是个孝子,很多研究会议或者商务活动,别人都带着助手,他却总是带着他妈妈)。无意间,黄明超在给笔者介绍他妈妈时,提到了一句“我妈妈家族是明朝朱氏家族的后代”,这一句话对笔者引起了强烈的兴趣,没想到在京城的一个偶然,还能发现远在东北的朱氏家族的后代!

 

这真是:500年后——明朝朱姓家族子孙的重现天日!

 

二、比满清格格还早、我大明朝的“公主”

 

随后,笔者除了通过直接采访朱桂华阿姨,后来又向黄明超要了很多文字和照片资料。

这真是:北京城内——偶遇当今的“大明公主”

“大明公主”、这是朱阿姨在北京定陵给老祖宗上坟照片

 

三、历史文献的考证

 

从宁古塔地区的明清档案、古籍图书等文献考证,对宁安市渤海镇大朱家屯朱义翁宗族史有如下考证:

 

朱义翁原名朱议滃,生於明朝万历四十六年(1618戊午年),出生在江西省永丰县(即原籍)。是明太祖朱元璋(1328-1398)十一世孙,皇十七子宁王朱权(1378-1448)十世孙。

朱权生於洪武十一年(1378)夏五月初一日,周妃生。洪武二十四年夏四月,册封皇子朱权为宁王,洪武二十六年,宁王朱权封藩就国於大宁(今内蒙古宁城西),建府邸驻军队,防御北方部族。

朱元璋死后,皇太孙朱允炆(1377-1402)继位,是为明惠帝,年号建文。1398-1402年在位。惠帝用齐泰、黄子澄的计策削藩,加强中央集权。朱元璋四子朱棣初封燕王,镇守北京。建文元年,以“清君侧”为名,联合宁王朱权等起兵“靖难”,建文四年攻陷京师(今南京),夺取帝位。

朱权,对古琴艺术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他收录唐宋之前艺术珍品六十四曲、历十二年主持撰辑了《神奇秘谱》,于1425年刊行,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琴谱。

朱权七世孙“多”字辈中一位先人,是朱义滃的曾祖。朱义滃十岁(明天啓六年·1626年)后封奉国将军,这时是明崇祯(1628-1644年在位)初年。奉国将军由明朝政府岁赐禄米六百石。

1644年,清朝入关定都北京,明亡。顺治二年,(1645年)江西亡,朱义滃起兵在山中抗清。怎奈势单力孤,寡不敌众。顺治十五年十二月二十日(1659年1月12日),朱义滃自江西永丰县率南明都督王祐、经略彭珅及文武官一百余员,并兵众三千余人,在南昌县向江西巡抚张朝璘投诚。

综观清史记载,投诚的非故明宗室官员,多加录用,唯宗室成员一律不用。根据顺治三年(1646年)定,凡故明亲王、郡王送京师分别蓄养,镇国将军及以下各回原籍编为平民。朱义滃一族回江西永丰县归农输税当差了。

清政府提倡关内闲散平民赴东三省开垦土地,为户部增加粮食收入。同时解决生齿日繁,给牛具种籽,盖好房子,提供路费,安家费等诸多优惠条件,新垦土地三年不纳税。在这样的形式下,朱义滃率族,经政府批准,于康熙元年间遣移宁古塔地方,在宁古塔将军巴海的安置下,先落居莲花老屯垦荒耕种为业,后移大朱家屯地方居住。

1666年,康熙帝谕礼部;明朝朱氏宗族归顺后,有官品者给房给地给奴仆,俸禄恩养,无官品者俱照民人归农令其得所。

朱义滃以移居宁古塔地方人口增多,已占据产业,无力回藉为由,经宁古塔将军巴海从中协调,请留宁古塔地方,奏报兵、吏部、礼部,并出家守庙。有政府发给度牒(上岗证)随身携带,以备检查。守庙可以不纳税、免差役、与世无争,完全符合当初率众投诚,永保一族之平安的心理。

朱义翁十世孙朱德成,于咸丰年间隶新正黄旗九福佐领下披甲(马兵甲)当差。咸丰九年二月初九日出征关内,于同治元年十一月初五日,在山东峄县(今属枣庄市)打仗阵亡,旨赏云骑尉世职。因无嗣,由其胞弟德海披甲,承袭云骑尉世职。

 

这真是:《发现东北》——满清东北大地上生存下来的朱氏家族子孙!

 

四、朱家后代子孙现状和照片集

 

以上文献的记录,清楚地说明朱桂华阿姨的祖先是宁王朱权,而且迁到宁古塔地区的的祖先叫朱义翁,朱义翁的照片当然找不到了,但是文献中提到的朱义翁的出家地点,黄明超经过考证,还是找到,并拍了照片。

照片中前右侧的浅黄色一排房子现在是阿堡小学,这就是当年朱义翁出家的娘娘庙旧址,而且朱桂花阿姨当年也是在这个小学校读的四年级、五年级。

这篇茂密的树林下,就是现在的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大朱家屯,在牡丹江上游流域,距离镜泊湖瀑布不过三、四十公里,朱家的子孙在这个小岛上生活了近三百年。最近十几年,岛上的村民因为受水患影响,搬到了后面的石岗上,上面只留一户人家,也就是村支书朱荣义。

 

 

这是朱家后人的第九代朱庆俊和张玉珍夫妇,两人均已作古。

朱庆俊,1989年逝世

 

 

张玉珍,2010年逝世。

 

这是朱庆俊和张玉珍老人的四个儿子,朱家第十代后人:朱德伟、朱德宇、朱德军、朱德选。

 

这是朱庆俊和张玉珍老人的三个女儿:朱桂芬、朱桂华、朱桂玲

 

这是八十年代初朱家的一张合影,朱庆俊老人怀抱着的就是朱家第十一代后人朱荣博。

以上就是朱家后代:流放宁古塔——仅存的明朝皇族!

 

五、朱家的祖坟

 

朱义翁到达宁古塔后,在清廷的监视下,无奈的削发出家,这也是无奈的抗争了,他去世后,就葬在大朱家岛后的石岗上,现在还在。

 

当“朱家的公主”朱桂华阿姨到明十三陵拜谒后,想想朱义翁祖先的坟,感慨万千啊!

 

六、老朱家的人怎么成为满族了?

 

现在,朱阿姨的身份证上仍然写着满族,是因为当时向清廷的随旗当差,这也是无奈的,大明向大清融合吧!

 

七、朱广海的出征

 

公元1900年庚子之变,沙俄进攻宁古塔,朱家子第八代后人子孙,也就是朱庆俊的父亲,朱桂华的爷爷朱广海先放下了大明朱家河满清爱新觉罗家的内仇,共同对敌,身披满洲铠甲对沙俄的出征!

 

据黄明超回忆,他小时候经常听到他姥姥给他讲朱广海从战场上回来后的故事:村里去了很多朱姓兵丁,回来的没有几个,你太姥爷因为拉弓射箭,胳膊受伤打不回弯,不能下地种田了,吃皇家俸禄一直到死。

 

朱广海,是大明子孙的勇士,是大清的战士!

 

八、朱庆俊的“伪满国兵”

 

时间到了20世纪30年代,满洲国成立,朱庆俊被征兵至长春,满洲新京,最后的保皇!

 

最近看了一部电影,日本拍的《流浪的王妃、最后的皇弟》,看着那些满洲国兵,朱庆俊就是其中的一员。

 

朱庆俊所在的部队后来被打散,也是据黄明超从她姥姥那听到的:你姥爷和同村的七个人从长春往家里跑,路上被打死了五个,跑了个把月,就剩下两个回来了。

 

后来,到了解放后70、80年代,朱庆俊的四个儿子有三个儿子当兵,参加了解放军。

 

朱家的后代,先是抗清、后来又抗击沙俄、参加满洲国兵、参加解放军,从这些经历可以看出国家、社会、民族的动荡,乃至家族、个人生存和生活的艰辛与不易。

 

九、朱家后代子孙的枝繁叶茂

 

朱家后人自朱义翁后,经过近三百年的繁衍生息,虽然经过战乱等等,但是,在东北牡丹江流域的那个小岛上,渔猎耕种,已经繁衍了上百户,近千人了。

不知明太祖朱元璋,宁王朱权,以及明成祖朱棣等朱家先祖,想没想到在他们没有去过的东北土地上,留下了这支朱家骨血的枝繁叶茂!

第十、现在的朱家的名人

建国后,文化大革命后,朱家后代子孙在当地也出了很多名人,比如朱德润,官至师级干部;朱德任、朱德纪兄弟,官至牡丹江林管局局级领导等等。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