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奥运会上有多少任人唯亲? 

 

王锦思

 

 

四年一个轮回,从北京到伦敦,盛典还在上演。不过北京奥运会上有许多个任人唯亲的做法是到披露出来的时候了。这些做法真的是再好不过了吗?难道这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吗?

大家都知道,北京奥运会有许多权威老大当导演当领袖,他们删选世界各地送上来的待选口号、歌曲、人物等等,掌控中国乃至世界的奥林匹克神经。既然权力在他们手上,他们可以不选这个那个,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选自己的作品和亲信或朋友的。

北京奥运应征口号总数达21万条,据悉,这甚至导致组委会收邮件的电脑一度瘫痪。但最后选谁的了?何振梁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他是谁?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他主张“维护这个同一个世界,并且共同实现这个共同的梦想”。

据说,征求何老意见时,经过苦思冥想,他提出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后来经过反反复复研讨,多个轮次的修正,何老拟的这一口号被提交国际奥委会。最终,国际奥委会把何老的版本修改一个字,确定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有媒体称赞,“诗人用诗人的语言诠释,画家用画家的语言勾勒,而奥运老人何振梁则是用他那学者的语言和对北京奥运的激情解读他理解的梦想”。这个口号真的那么伟大吗?真的不能再好了吗?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备受世人瞩目的奥运主题歌揭开面纱。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共同演绎陈其钢作词作曲的《你和我》。据说,这首主题歌并非“内定”人员命题创作,而是和其他奥运歌曲一样,通过征集和无记名投票,在完全公正的情况下选定。当时评委对陈其钢作词作曲的《你和我》的评价是:简单好听、内涵丰富、温暖抒情、易于传唱;国际风格较强,中国味道浓郁,与开幕式创意主题和风格展示十分匹配。

陈其钢1951出生在上海曾应中央芭蕾舞团之约,为张艺谋导演的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创作音乐。不仅如此,他还在20076月被聘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这不就得了嘛!!能选别人的吗?唯独选了自己的作品,就有利用特权之嫌。

奥运会开幕式上唯一的独舞节目《丝路》让人记忆犹新。然而这个舞蹈的A角演员刘岩却在开幕式倒计时10天排练时意外摔伤,高位截瘫。导演张艺谋谈起此事,称这是心中最深沉的痛。

笔者王锦思尊重刘岩,也同情其不幸遭遇,可她是唯一合适的人选吗?

原来,开幕式领舞之一的女舞蹈家的新婚丈夫央视著名导演郎昆,而郎昆不知是否参与奥运会的设计编导,起码和有关奥运会的权威很熟悉,都是圈里人,用谁都是用,不如用咱自己人。 

还有个例子记不太清了,某导演的儿子又当了北京奥运会的什么露脸儿童。这些都是中国特色。这只是我们知道的其中几个例子,不知道的也许更多。

有许多人也许会说,何振梁、陈其钢、刘岩的水平的确值得入选,举贤不避亲嘛!同样,我们也有质疑的权利,凭什么成千上万的候选者,就他们脱颖而出,他们的水平真的那么神通广大吗?而他们所处的位置,有着强悍的无人撼动的优势,他们自己或关系密切者,都掌握奥运会的所有最佳露脸的机会。这和水平无关,只和关系有关。张艺谋很清楚,他们也很清楚。正因如此,奥运口号和主题歌出台后,有人开始投诉,认为侵权。就是入选的作品是基于候选作品进行了二次创作,摇身一变,成为自己的。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