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家宝也拦不住中国的房价了

温家宝也拦不住中国的房价了

 

王锦思

 

中国百姓收入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是中国房价已经相当于甚至超过许多发达国家水平。中国人是应该自豪还是自卑那?

中国新地王出现在北京海淀区万柳,七年前我在附近居住,这里破败荒芜,连县城都不如。但是中国经济飞速增长,房地产建设日新月异,旧貌换新颜,许多高档住宅纷纷建设,万柳一带不断变化,给我留下很深的记忆。

7月10日,46轮竞价、327轮回购房面积竞价,最终以26.3亿元、回购房1.64万平米、楼面价高达4.29万,3.8万平米的土地,成为北京新的楼面单价地王。众多地产大鳄纷纷参与,最终中赫集团摘得。对此,有房一族,有钱一族,信心百倍,没钱没房的叹息一片,大骂政府房地产企业黑心商人。

 就在几天前的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温家宝还坚定表示:决不让房价反弹,功亏一篑。但是现实很无情。

二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出现环比微升,6月份一些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上涨,目前房地产市场信息比较混乱,市场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出现一些变化,群众普遍担心房价反弹。但是温家宝关于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新措施还没有出台,就出现了这次房价大涨的迹象,由此可见,哪怕是温家宝总理已经无法阻挡中国房价的高升。对于中国房地产产值收入和国家税收、财政收入或许是好事,但是造成的心理恐慌和贫富分化继续拉大,将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有意思的是,当9日这次拍卖结束时,各大门户网站第一时间推出了地王新闻。但到晚间,这些新闻就悄悄的从重要位置撤离了。门户网站对拍卖进行了现成直播,但到了晚间,关于地王的新闻却一条都没有。

据说,中赫置前任总经理是大名鼎鼎的宋丹丹的老公;其次这个公司专注于高端地产开发,如任志强所说,是专业为富人盖房的,北京销售单价最高的西钓鱼台项目最高价35万元/㎡,最低一平米也卖13万元。

这次拍卖的地块周边二手房的房价普遍都在6万元一平米,因此未来这个项目的售价达到10万元一平米。毕竟是万柳高端住宅区的最后一块住宅用地,临近中关村、各个学府。

争夺地王的最后几轮是融创集团和中赫置地两家在战斗。融创集团开发的西山壹号院地处北京西北5环外,售价也高达5万元/㎡,距离万柳不远。正如有人说,在地王的争夺中,表明上看融创集团是输家,但实际上万柳楼面价都4.3万了,西山壹号院每平米价格是上涨5000呢,还是涨10000?由此看来,北京房价注定涨势惊人,也太不给温家宝面子了。

中国房价曾经不至于那么高。在房价不高,甚至萎靡的时候,温家宝曾经担心中国房地产业发展乏力。

2008年11月5日,正值全球经济处于风雨飘摇中,本着“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指导思想,中国政府果断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投资四万亿元以刺激国内经济。或许是数字本身令人印象深刻,该一揽子财政刺激计划通常也直接用“四万亿”来指代。一年后全球经济不经意间快要走出危机泥潭了。2009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温家宝宣布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比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三年要解决750万户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240万户棚户区改造问题。温家宝还用招牌般的手势,决心振兴房地产。结果同年六月,北京土地拍卖,引发了房价的大涨,这是温家宝始料不及的。

基于自由经济的保守观点认为,政府其实不必干预经济,因为反危机措施本身会扰乱市场经济的内在稳定和修复机制,饮鸩止渴的结果不过是使得经济复苏形态从原本的U形变异为W形、甚至L形,徒增复苏的时间成本和社会财富损失而已。

房价容易推动上涨,难以推动下降。事实已经验证这一点。市场经济的特点是政府不应该过度干预经济,房价可以调控,但是政府很难拉降了。除了有钱人,中国普通百姓将还要饱受高房价带来的煎熬。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掌握“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相关文章和报道见于中日美加等国家和地区。首倡九一八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参与建立多家博物馆,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等。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