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给吉林卫视《关东》撰稿的纪录片开播

王锦思

 

今天,端午节快乐。送你哦,两卡车粽子,可劲造。

吉林卫视 :【吉林卫视关东】《关东》是一档通过纪录关东的历史、经济、文化、自然、民俗等内容,反映关东人文特色的纪录类栏目。辽阔关东,物华天宝;神奇关东,人杰地灵;秀丽关东,景色壮美;美好关东,情暖人心。528日起每周末5:5711:1122:32滚动播出!【美好吉林•幸福家】

这个周日24日开播的《鲁迅的幻灯片》是我写的。此后每周末都可能有我的作品开播,我给写了很多集,还在学习啊。

这不是我第一次和吉林电视合作。

“等了千年的山盟海誓,走了万里的地久天长”。我为吉林电视台《浪漫之旅》节目撰写了宣传词,这其中的一句话也是我从少年到现在思索并体认包括抗联等问题的真实写照。

日本媒体在介绍我的时候,还有许多日本的记载,即使不是有意篡改侵华历史,但还是习惯性地称东北是“满洲”,这些都让我有些鼻酸。我对日本人说,现在这里已经不叫满洲,它叫东北!

没有哪个区域像这片黑土地一样,被中国人如此深情且习惯性地放在中国版图方位上看待,称之为“东北”,而德惠就是这片广袤黑土地上的一瓶清香甘醇的大曲酒。

小时候,和每个中国孩子一样,我知道了许多东北的故事和往事,也看过反映抗联题材的电影《归心似箭》,里面的东北的秋天金黄,是我最爱的季节和色彩之一。主题曲《雁南飞》优美而忧伤,歌词“雁叫声声心欲碎”,听者的心欲碎,也醉了。再次重温这首老歌,心情不胜微澜。

 广义上的东北是指中国、俄罗斯、蒙古、朝鲜、韩国、日本等国的交接地带。狭义上的东北是指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和内蒙古东部。最小的东北,是我们每一个东北人。

东北,是广袤的森林?丰收的原野?奔驰的汽车?热腾腾的猪肉炖粉条?还有那一口经赵本山们传播到全国的东北口音?

    或许如此,或许不仅仅如此,或许并非如此。关于东北和东北人,不乏争议,更不乏非议,东北和东北人的形象需要刷新。

独特的视角发现东北!

   诸多的史料揭开东北!

   坚实的足迹见证东北!

东北:

        来自作者的收藏铁证!

        来自作者长年的走访调查论证!

        来自侵略者的罪证!

——告诉您一个全新的隐秘的东北!

是到该说的时候了!

我来到县城上中学,还写首小诗深情地回忆童年:

天真的岁月

——回忆童年时的感怀

 

门前老榆树上的鸟窝

已被我掏了九九八十一遍

只剩下枯瘦的巢

还有再次攀登的欲望

 

野菜的山顶

花开

花落

童真的声音在呼唤着天空的

      小鸟能否和我玩藏猫

晚炊已被妈妈的热情催动

吃完黄橙橙的烤苞米

就睡在妈妈的膝头

香喷喷地梦见了白日的戏耍

还有那只欢快的柳笛

我总想写出对于东北的感受,但是世俗事务太多、分身乏术,况且写作费时费力,也不赚钱。恰好吉林电视台创办了《关东》这个栏目,主要挖掘比黑土地还深的东北历史文化,并且委托编导王春艳邀请我撰写解说词,这个任务使我产生了动力,我的东北情结得以文字化和具象化。加上北京博文天下出版公司的编辑李凤琴也邀请我撰稿,我就把电视片解说词和其他关于东北的文章组合成为《发现东北》。但是作为一本书还欠缺许多,加上时间有限,创作时断时续。编辑李凤琴不好意思催我,半开玩笑地说东北人不带这样拖的。我陡然干劲倍增,觉得不能给东北抹黑,于是加班加点尽快完成。

发现东北,显然不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那种发现,而是力争重新审视调查其他人或组织没有注重,或没有系统关注过的那些东北元素。本书涉及日本侵略有些偏多,这和笔者长期以来过多关注有关,但是不见得比例真的如此之大。

在写作过程中,是回忆,也是观光,我重新神游了东北的大地和天空,和那些熟悉不熟悉的人们用心在对话,感动了无数次。对于东北的优点,我不吝笔墨;对于东北的缺点,我也没必要回避。东北的色彩五颜六色,东北人也是各种面孔和心肠。东北绝非世外桃源,东北人也不都是仁人志士。黑和白,爱和恨,往往都是水乳交融,有时让我无所适从。

我有自身的缺点和局限,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也不全是美好:虚荣妒忌、造谣诋毁、失信欺诈、贪婪暴戾,用东北话来骂就是“真不是物”。可以说,许多东北人让我讨厌、憎恨、愤怒。他们不全是陌生人,甚至就是昨天还和你称兄道弟的那个同窗那个好友那个老乡。当然,除了骂人打架过分以外,许多毛病不是东北人的特性,这是中国人共同的劣根性。可以说,每一次离开家乡固然我都有许多牵挂和不舍,但是除了个人的理想追求以外,也是因为我要致力摆脱这块土地上的丑陋和阴暗,并着力改变。走过多年以后,静坐回望,许多事情都付笑谈中。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母语为“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历,在北京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相关文章和报道见于中日美加等国家和地区。

曾任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目前为抗战文化研究会理事、吉林电视台《关东》栏目策划撰稿人、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理事、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中国吉商协会副秘书长。

首倡九一八鸣警报,通过上百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提议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纪念抗日战争、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引起广泛反响和支持。

 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参与建立北京香山的抗战名将纪念馆,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等。

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