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必过度煽情解读胡锦涛捡国旗,只有中国国旗脱离地面

 

 

王锦思

 

 

6月18日,G20峰会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开幕。在领导人合影中,主办方用国旗来标示各国领导人的位置。合影完毕,领导人散去,脚下国旗被踩来踩去。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弯腰把这面国旗贴纸捡起,细心地收了起来。

显然这一幕值得称赞和感动,但是很多国人煽情“多国首领的昂首离去”“奥巴马的不解和默克尔的惊讶,这是一个大国领袖心中祖国神圣的体现。”潜台词是似乎别国领导人不拿国旗当回事,只有胡锦涛才有如此品格。其实,胡锦涛值得嘉许,外国领导人不必贬低。这种评价,也完全忽视了中国国旗不同于其他国旗的状态。

看第一张照片就知道,只有胡锦涛脚下的国旗没粘牢,翘了起来,有粘在鞋子上的迹象,其他国家国旗则没有这样。开句玩笑话说,可能是胡锦涛太有吸引力了,连国旗都舍不得离开他。因此,胡锦涛捡起来体现出对脱离本来状态的国旗的关心爱护,也摆脱无谓之扰,其他国家领导人则似乎没有必要非要揭起来粘在地上的本国国旗。如果单纯煽情、过誉胡锦涛主席,并极力贬低外国领导人似乎有矫情之嫌,也不符合当时国旗所处的状态。

如果按照上述逻辑推理,只要国旗在地上标记领导人位置,那么中国国家领导人每逢国际峰会场合都要捡国旗的话,那将不胜费力,成为头牌“清洁工”了。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领导人并没有在国际场合合影后都弯腰捡国旗,这就可以证明不是会后都要捡国旗。如果非要如此,显然是多此一举,毫无必要。

正因为中国国旗脱离本来状态,才有捡拾的必要,不去理会才显得寡情和无礼。胡锦涛弯腰把这面国旗捡了起来体现了一个大国领袖的素养和品质,也体现出一个中国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尽管如此,也值得我们感动和赞美,但是显然没有必要过度煽情和解析,甚至贬低外国领导人。更为深刻的是,胡锦涛这一举动等于在给我们每一个国人上课:要如何爱护国旗以及环境。我们有多少人能做到?反过来看看国人扔国旗和垃圾的表现是什么样的吧,看看我们身边的环境是什么样的吧。

 不必过度煽情解读胡锦涛捡国旗,只有中国国旗脱离地面

不必过度煽情解读胡锦涛捡国旗,只有中国国旗脱离地面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