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发现抗联》<发现抗战>  

以前写过关于崔永元《我的抗战》存在的事实问题,时隔一年再次翻看,再版的看过有收获,可是关于东北抗联的表述存在多处瑕疵,这是以前没发现的。
关于抗联的损失,《我的抗战》存在夸大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抗战中,东北抗联牺牲的军长级以上官员达177位,其中包括杨靖宇、赵尚志、陈荣久、陈汉章、王亚臣等抗日名将;牺牲的师级以上将军达101位,剩下的当中有40多位失踪或叛变。” 
一是抗联没有多达177位军长,而是一二十人左右,更不可能牺牲177位。也根本没有叫陈汉章王亚臣的,而是陈翰章和汪亚臣,两个著名抗联将领的名字都被搞错了。 
不知道从哪找到这样的数据,可信性何在? 根据《我的抗战》纪录片顾问、江苏行政学院教授李继锋评述,这是“历史纪录片的新标杆”。除了总策划崔永元、总导演曾海若等几个核心人物之外,“我这个挂名的历史顾问也是把32集《我的抗战》从头到尾认真看完的人”。 
该书213页把抗战伤亡说成是“2000万”,而实际上应该是“3500万”,《我的抗战》最后面结束语上就是用了“3500万”,明显是前后不一、自相矛盾。 从胡锦涛讲话到史学界已经一致认定抗战为十四年,但是崔永元的《我的抗战》多处使用“八年抗战”这样的措辞,已经明显存在巨大出入,也是对在此之前抗战的抗联战士和义勇军们的忽视。
  《我的抗战》根据采访,把原抗联师长、叛徒程斌说成了“陈斌”,杨靖宇牺牲的照片被写成“落难后的遗容”,其实应该为“遇难”的笔误。况且使用“遇难”一词程度也有所欠缺,不足以形容杨靖宇牺牲的意义。同时,《我的抗战》把“四十万”关东军都归于抗联一支部队牵制,显然有所夸大。1940年,杨靖宇牺牲,而当时直接围剿杨靖宇的日军只有区区几百人,再多不过几千人。抗联退入苏联境内后,东北的关东军仍然继续攀升,甚至高达70万人。 《我的抗战》224页说苏军1945年8月8日出兵东北,然而在后面说成了8月9日出兵东北,再次前后不一、自相矛盾,摆开了乌龙。   
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不仅关注抗战历史,还从两国国民素质角度上考察中日问题。崔永元在日本地铁上,看到一个人喝得醉醺醺,前面的人都不躲,吐得前面那个人身上都是污物,结果那个人把手绢掏出来,他先给那个喝醉的人擦。崔永元说:“我们很难做到,真的,这些东西其实挺刺激我的。因为我看得越多,越觉得心里难受。我就想,我们的足球队踢不过他们,我们产品不如他们好,为什么?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就是因为我们国民素质整体要比人家低,我们才什么都不行,我着急这个事情。”
《我的抗战》瑕不掩瑜,有限的失误和错误不影响它的崇高。而崔永元虚心接受质疑,表现了他胸怀坦荡、虚怀若谷的风范和品质。基于此,我仍然觉得要向崔永元团队表达我的敬意。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