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媒体转载王锦思: 日本形象为何再居世界第一?

 

日本新华侨报特约评论员 王锦思

 

 

 

不久前,美国《时代》周刊公布的全球最新民意调查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受敬重的前5个国家之一。但只是最受敬重的五个国家之一,并不是唯一,也不是世界第一,还和世界第一相差12个百分点。而这个世界第一,除了加拿大,竟然还是很多中国人看不上,也看不惯的日本。 这显然让许多仇恨日本的中国人遗憾,但是无法改变。

 其实王锦思早就注意到2005年美国一家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全球态度项目调查报告显示16个调查国家中只有巴基斯坦和中国认为中国形象好于日本其他14个国家对日本的好感度要高于中国日本国家形象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今年调查显示56个国家12万民众评估全球20个主要国家,中国国家形象位居世界第五。一看世界第五,尽管落后于中国经济产值的世界第二,但是总归在世界前列,值得欣慰和骄傲。可是放眼望去,排在第一的竟然是日本,这个自豪感和荣誉感就陡然降低。

评价日本形象第一的人认为, 究其原因, 日本经济科技发达,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日本货尽管近些年来受到冲击,但是总体表现良好,没有地沟油、三聚氰胺等有害食品进入餐桌,走向世界的汽车都是自主品牌,有助于形象的树立。

评价日本形象第一的人认为,日本是世界主要经济援助国,许多都是无偿援助,在中国也无偿援助了友谊医院、环境给水等多个项目,多达上百亿元,尽管许多人不在乎不理会,但是也赢得部分人的好感。日本培育的富士苹果被中国广泛免费引进,成为销量最大的果品。

日本吏治清廉透明,是世界上较为廉洁的国家之一,就连曾担任财政大臣的菅直人首相都没有自己的房子,而日本房价却仅相当于正常职工收入的几倍,中国则不然

国家形象的好坏根本取决于国民的表现。余光中说:当你不在中国,你便变成了全部的中国。日本国民尽管也有害群之马,但是总体良好。许多外国人认为,日本人较好地遵守社会公德,不大声喧哗,讲礼节,坚守信用,借钱就还,等等。

评价日本形象第一的人认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日本三一一特大地震时,日本人秩序井然,毫无喧哗,避难场所没有垃圾。这些现象被调查的世界各国公众都看在眼里,评在心中。有的中国网民对日本国民在大地震中临危不乱的秩序表示由衷的钦佩,甚至有网友用震撼一词表达敬意。

也让笔者王锦思想起去年我去日本,鲁迅留学的日本东北大学教授高桥秀市主动屈尊给我搬砖观看鲁迅教室。

不错,周边国家和地区对日本评价较低。不过许多人过低的评价并没有根本撼动日本总体形象。甚至在台湾人看来,最喜欢的国家还是日本,超过40%,喜欢大陆的只有5%左右。

我们知道,日本在侵略历史上不讲人权,至今也很少为当年的战争受害者给予人道赔偿历史遗留问题与领土争端,总左右着中国人对日本人的正面评价。或许这是日本的欠缺。也说明我们宣传抗战历史远远不够,可谓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千万不要以为全世界都熟知南京大屠杀等日本侵华暴行,日本的国家形象就会严重受损。别的国家缺乏感同身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就不会用中国人这种观点看待日本。况且,历史不是当代日本的全部。 或许我们不妨庆幸,日本真的彻底解决历史问题,取信于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表现得那么完美,我们的差距岂不更大?

 

王锦思: 日本形象为何再居世界第一?

王锦思: 日本形象为何再居世界第一?

王锦思: 日本形象为何再居世界第一?

王锦思: 日本形象为何再居世界第一?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文化传媒行业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