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为什么欣赏普京?

 

王锦思

 

      中国人很欣赏的前苏联共产党员、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北京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可能下榻北京饭店或钓鱼台国宾馆。

    据说,普京母亲险些在德军入侵期间,在列宁格勒围困战中被饿死,否则世界上再无普京。当中国第五代领导人还没就任的时候,1952年出生的普京12年前就当了俄罗斯的总统。

     正如有人说:“普京在中国很受欢迎。我看到中国的很多文章、讲话等等,都可看出来他在中国的支持率非常高。而且普京的许多作为在中国都受到正面评价。”

  中国人为什么欣赏普京? 

 传统上中国人欣赏强人,再就是具有反美倾向,奉行“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的逻辑。加上上个世纪中国一度称为苏联的小弟弟,敬称苏联为老大哥,祝斯大林万寿无疆,众多中国精英赴俄留学,神州大地到处传唱《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等使得一些国人怀有俄罗斯情结,就非常崇拜普京。 

不仅如此,欣赏普京是因为许多中国人希望中国领导人能像普京那样强硬,尤其在中国周边诸岛频被小国欺负的时候,这种欣赏就尤其强烈。而普京领导的俄罗斯则尤其善于摆平小国和小民族,自始至终都持强硬态度。1999年,车臣分离主义分子入侵邻近的达吉斯坦共和国,普京马上下令还击。周边领土争端,普京毫不退让,进行军事震慑。2004913日,在别斯兰人质事件后,普京亦加大了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尤其是加重了对政府官员包庇恐怖分子的惩罚。

  普京不仅善于收拾小国,还积极对抗世界头号强国美国,试图恢复俄罗斯在苏联时代的超级大国地位。例如,2007年慕尼黑会议上,普京指责美国在国际事务上的专横,并声称美国在国际事务上“毫不遮掩地使用强权”。普京指出,理想的世界秩序应是“一个公正、民主的世界秩序,它能保证所有人的安全与财富,而非独少数人的。”

 普京以绝对优势当选为女性眼中世界最有魅力的男士。 女人崇敬他不是因为他是美男子,身高据说约为1.70米,而是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容光焕发,精力充沛,阳刚之气十足,还有传奇色彩。

 普京的运动形式惊险刺激,是一名技术高超的山地滑雪爱好者。有时裸露上身,骑马钓鱼,健壮胸肌吸引全球目光。驾摩托风驰电掣,入潜水艇下湖(贝加尔湖)潜海(俄罗斯近海),还亲自驾驶图-160战略轰炸机,驾驶卡车在冰雪覆盖的崎岖道路上颠簸。他不仅是玩票,还当活雷锋,危险时刻射虎救人,驾驶别-200灭火飞机参加灭火。

普京最擅长的是日本柔道,且是黑带的高手,因此他对日本抱有强烈好感,甚至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说:“当我和别人练习柔道时,感觉好像是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 在访问日本时,他还和日本的柔道高手切磋了技艺。结果,日本人给普京一点面子都不留。 

笔者王锦思注意到,这次访华又加强了中国人对普京的好感。一是俄罗斯外交重点优先考虑中国,再就是普京最大抱负就是要振兴俄罗斯,这和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不谋而合,而中国在普京实现他的强国战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民族主义潮流也希望能从普京那里取到真经,看如何能够摆平菲律宾等辱华小国。

尽管普京试图恢复沙俄时代和苏联时代的威严,但是也是有选择的。他颇有深意的说:“谁不为苏联解体而惋惜,谁就没有良心;谁想恢复过去的苏联,谁就没有头脑。 ”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文化传媒行多家门户网站博主出版著作多部,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收藏照片史料、孔子儒学、中外交流、名家匾额等,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