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参与建立的抗战名将纪念馆

我参与建立的抗战名将纪念馆

我参与建立的抗战名将纪念馆

我参与建立的抗战名将纪念馆

我参与建立的抗战名将纪念馆

我参与建立的抗战名将纪念馆

我参与建立的抗战名将纪念馆

我参与建立的抗战名将纪念馆

我参与建立的抗战名将纪念馆

我参与建立的抗战名将纪念馆

王锦思

 

http://www.baidu.com/s?wd=王锦思 抗战名将纪念馆&pn=10&ie=utf-8&rsv_page=1

 

 

    中国目前反映中日两国2000多年友好交流的纪念馆为数寥寥,但是反映日本50年侵华历史的纪念馆有150多个。对于揭露日本侵略罪行,功不可没。提及日本,许多中国人没有好感。

    全国唯一一家抗战名将纪念馆------北京香麓园抗战名将纪念馆开馆以来,北京市区领导、民革北京市委领导、解放军代表、抗战老战士、抗战将士后代、大中小学生以及社会各界共数万人参观。

在抗战名将纪念馆中,有上千件展品为社会各界提供和捐赠,提供展品数量最多者是笔者,总共提供了数百件。

有关媒体这样报道,“王锦思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搜集研究抗战物品中。为收集日军侵华的铁证,他曾东渡日本,收购了许多日本侵华的罪证。其中,有日军耀武扬威地在北京卢沟桥、南苑、南口等地的照片和宣传画等珍贵史料,以及大量日军宣扬侵占中国“战绩”的信笺等。”

我也找到了一本抗日文物——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日本陆军出版的《支那事变纪念写真帖》。帖内前20页展示了93名在南苑、团河战斗中残酷屠杀中国军民,战死日军的照片、姓名及“立功”介绍。接下来是日军所称的“南苑兵营战斗”、“团河村战斗”、“涿州歼灭战”、“保定会战”等大小战斗的介绍,以及在这些战斗中死去的911名侵华“有功”军人的照片、姓名和“立功”介绍。

抗战名将纪念馆的另一大特色是展出大量新中国时期发行的反应抗战内容的电影海报,比如《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等,使参观者在产生怀旧感的同时,也强化了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抗战名将纪念馆还展览不同类型的全国各地抗战纪念地门票200多张,也是一大亮点。 

在展览结尾部分,也有大量反映中日两国友好交往的照片、签名、纪念章等珍贵史料。比如毛泽东接见日本首相的电影海报,日本对华援助的证物。

对此许多人说是不应该,说是汉奸行为。“在当前社会形势下,应该全国仇日反日,谁说日本人有优点就是汉奸,要不见任何日本人,杀光日本人,因为中国人世界上最爱国。”

但是訾贵江馆长介绍,开办抗战名将纪念馆的目的不是宣扬仇恨,而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有人学者指出,日本侵略了中国,但不等于两国永远敌对下去,甚至不进行正常的往来和交流。否则,我们将没必要再去聆听《北国之春》,至于来自日本的水果品种,比如富士苹果和占有北京市场绝大多数的京欣西瓜也不要吃了。

这座抗战名将纪念馆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正在越办越好。

 

 

 

 

照片中出现的展品,均为王锦思提供。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