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舌尖上的东北德惠超乎想象

 

 

节选自王锦思《发现东北》吉林出版集团 博闻天下出版公司

 

 

前些天,回趟家吉林德惠,再次重温那久违的家乡菜,舌尖上的东北狂舞,心情也为之欢畅。看到照片,秀色可餐,口水淋漓,聊慰思乡之情。

对于外地人而言,这些东北食品不仅长相陌生,就连口味也一样陌生。如果你没尝到,那或许是一种缺憾。

下里巴人的东北菜,具有淳朴自然的极接地气的天性,菜码很大,粗犷豪放,不拘一格,无论是白菜、香菜、生菜,还是水萝卜、黄爪、小葱等,如果加上自家做的大酱,格外招人稀罕。 

小时候常吃饭包,做法就是把白菜铺好,里面放上米饭或者土豆,加上香菜大葱黄酱,然后卷在一起,双手捧着吃。时隔多年,再回德惠,想不到的是饭包走向了商业化,德惠街里有好几家开了专门经营饭包的小吃店,里面忙得不可开交,老板雇佣了好几个农村大嫂大娘大姐大妹子大婶子大嫂子忙乎,据说二中央街有家生意最好的,年收入能超过30多万。我买了两次,口味确实挺好。

别以为德惠饮食除了土气就是土气,那可大错特错。这里有下里巴人的大葱蘸酱,也有阳春白雪的丰盛早餐。

从早餐看来,德惠街里供应早餐的有名的有东方饺子城和福利缘粥铺,名字或许有些出入。这里的早餐品种多样,口味极佳,档次一流,虽然不如北京星级酒店,但是绝对超过北京街边的早餐,看看照片就见分晓。

这次在德惠吃午餐,还是以家乡菜为主。烤三样,就是土名“油吱了”,把五花肉、腰子,还有一样一起放在一起把油烤干了,然后撒上调料,绝对香脆可口。

还有烙粘豆包,蘸上白糖,色泽金黄,是上等主食。

近些年来,德惠烤毛蛋出名了。

小时候常吃。这种毛蛋是在种鸡蛋孵化时被挑选出来不能孵化的,另一种是在孵化过程中已经成型但不能成活的鸡雏。在老家的时候,母亲给我放在灶坑里烤好,糊巴的可好吃了,或香脆或筋道,据说营养还好。

为什么现在德惠有这么多毛蛋呢?

德惠是养殖蛋鸡大市,吉林德惠正大公司号称是亚洲最大的肉鸡加工企业,就建立在当年日军驻扎地附近。从日本等国引进世界水平生产线设备,把低脂肪、高蛋白、肉质细嫩、营养丰富的鸡肉加工包装检疫好后再向日本出口,创汇额超过一汽居吉林第一。而日本人不因为有送上门来的肉鸡就来者不拒,因为多种原因多次取消定单,整得德惠人民贼拉憋屈,盼望日本早日解禁,更渴望精制大米等绿色产品源源不断地出口日本。许多无法处理的毛蛋如果扔掉太可惜了,德惠就有了一项非常有名的特色小吃——烤毛蛋!

而今,烤毛蛋走向了德惠大街小巷,无论寒冬酷暑,每到入夜,街边上总有些夜游神在毛蛋摊边吃的津津有味。从17点多开始准备出摊,一直到凌晨2点,摊位的火爆就一直在持续。摊主只需要一个小炉子,支上一顶遮阳篷,再加上几只为客人提供的小马扎,一个摊位就形成了。

这次回德惠,我自己一个人在半夜12点左右找个小摊重温一下昔日的感觉。一次没吃够怎么办?

德惠网络小名人超车无数,请我来到“二点五街”一家出名的毛蛋摊饕餮一番。

果然名不虚传,吃了好几个,加上半瓶啤酒,离了歪斜回家已是半夜。

躺在母亲身边,睡了,幸福无比。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理事、吉林省民俗联合会理事、中国吉商协会副秘书长,曾任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电视台《浪漫之旅》《关东》栏目策划撰稿人,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名家匾额博物馆。jinsiwang@126.com

  舌尖上的东北德惠超乎想象

舌尖上的东北德惠超乎想象

舌尖上的东北德惠超乎想象

舌尖上的东北德惠超乎想象

舌尖上的东北德惠超乎想象

舌尖上的东北德惠超乎想象

舌尖上的东北德惠超乎想象

舌尖上的东北德惠超乎想象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