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形象好多亏《新闻联播》 

 刚在北京一处庙宇前看到一个或真或假的和尚被真打得落荒而逃,就写这篇博客。 近日发布“全球最受欢迎国家调查”,中国成为全球第五大最受欢迎国家。根据受访者的描述,看来他们不排除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或通过类似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那种描述了解的中国,可这是全部的中国吗? 
只要面前有电视,只要赶上晚上七点,笔者王锦思都会看新闻联播。不是我不知道里面有空话大话假话,可是了解时事政治、社会新闻、国际动态还是必不可少。 其实我早知道很多关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笑话,最早是十多年前听说吉林一个县城有位老职工,也看新闻联播,但是只看后面那几分钟。为什么呢?老职工说,前面他们吹完了,真实的只有后面的国际新闻。 英国广播公司(BBC)发布了新一年度的“全球最受欢迎国家调查”,在21个受调查国家中,50%的受访者对于中国国际影响持积极态度,31%的受访者则持否定观点。  
 “这项调查主要从国家对外政策、传统文化(包括音乐、艺术和美食等方面)、对国民态度和该国的经济(产品和服务)这四个方向进行考量。”库尔特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了中国的进步,这是个好现象。” 
 中国的强有力支持者主要来自于第三世界国家。尼日利亚以高达89%的支持率拔得头筹,巴基斯坦和肯尼亚分列二、三位。  布尔(巴基斯坦):我对他们有两点认识:1、他们都是勤劳的人,2、他们都爱以小组行动。期待认识更多中国朋友。 蒂帕(印度):中国人和平、努力、很容易满足。他们尊老爱幼,对人谦虚谨慎。他们向往和谐,有点与世无争。 
 丹妮尔(大学生,美国):他们真的好聪明。我的学校里有很多中国学生,他们的平均分都在90%-95%。这也是我“恨”他们的原因。 卡尔(英文教师,英国):中国人很友善、礼貌。在儒家思想的教育下,他们都是有灵魂的人。中国姑娘很漂亮,中国学生也很好学。但是我经常被中国朋友“利用”。另一个问题是中国人很重“关系”。 威诺德姆(印度):中国人行动速度很快,他们做事有自己的套路,但是他们比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人都尊重传统。 威尔(大学生,美国):中国人好面子,有时候会撒谎,还有时候很势利。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这样。 阿纳托利(莫斯科):他们都很友善,聪明。和他们在一起很快乐。  看到上述表态,我们就知道这是否符合中国的实际,或是否是中国人的全部。在这种表述中,他们没有看到郭美美,没有看到躲猫猫,没有看到油价房价飞涨,没有看到各种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因此评价中国的分数必然是积极的,正面的。新闻联播也报道有些问题,但是幅度和篇幅显然和百姓切身感受有很大的距离。 这些外国人可能不知道中国有一段关于新闻联播的恶搞正在流行: 我有一个梦想:永远生活在新闻联播里,那里的领导个个都是时代先锋,群众人人都是道德模范。即使偶尔抓到一个贪官,也只是一笔带过,不留一丝遗憾。 我有一个梦想:永远生活在新闻联播里,那里的农业年年大丰收,工业月月传喜讯,即使遇到百年不遇的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都是有增无减。  我有一个梦想:永远生活在新闻联播里,那里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穷人们都能看得起病,百姓住进了每月77元的廉租房,工资增长11.2%,大学生就业率达到99.13%,大学生食堂就餐平均每顿2、3元。  我有一个梦想:永远生活在新闻联播里,那里的物价基本不涨,交通基本不堵,环境基本改善,扫黄基本有效,罪犯基本落马。  我有一个梦想,永远生活在新闻联播里,那里是爱的家园,人间的天堂,那里有人们向往的生活,一个梦的世界。  但愿《新闻联播》这部超级科幻片,继续为我们创作更多的神话。 不过,让受访者对中国影响持否定态度的首要原因居然也是经济发展,另外两条原因则分别是中国对本国国民的态度和外交政策上的失误。而这些内容,新闻联播不会提及,或很少提及,因此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等受访者很难看到。倒是临近的相对中国发展程度高的国家看得比较清楚。 对中国持负面态度的,多半来自于邻国,韩国对中国的负面评价率达69%,半数日本受访者对中国持消极态度。由此可见,单靠新闻联播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矫正外国对中国的偏见,前提是我们也不要佩戴有色眼镜看待世界。 希望只看到中国负面形象的多来中国看看,希望只看到正面形象的外国人也多来中国看看,多看看旭日阳刚正在唱《春天里》,“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就把我埋在,埋在那春天里……”,多切身体验一下中国人的生活百态。 纽约时报很够意思,转发了中国人的一条微博:“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为陷阱,不要让房屋成为废墟。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享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个体,都不应该被这个时代抛弃。”    外国人关于China 的读音,也要了解在中国有这样的解读:光棍读:“妻哪?” 花男读:“妾哪?” 恋人读:“亲哪?” 穷人读:“钱哪?” 医生读:“切哪?”官员读:“权哪?”地产商:“圈哪?”贫民读:“迁哪?”政府读:“拆哪?”政府发音最准。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就让我生活在,生活在新闻联播里。”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历,从事文化产业,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理事、吉林省民俗联合会理事,曾任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电视台《浪漫之旅》《关东》栏目策划撰稿人、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相关文章和报道见于中日韩美加新等诸多国家和地区。倡议九一八鸣警报暨国家级纪念英烈、世界和平签名行动,收藏各国各种史料和文物,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名家匾额博物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