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请投票支持东北文化捍卫者——孙伯言

 

http://www.ccrpf.net/index.asp

 

 

每个IP地址1小时内限投票一次。 
           2、每次投票从候选人中选择10人进行投票。 
           3、网络投票时间:2012年5月15日00:00-2012年5月30日23:59。 
           4、投票结果页面实时刷新。(为保障网络投票公平公正进行,使广大群众能够评出自己心目中的文保杰出人物,现对投票系统设置提问环节,如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姓名:孙伯言

性别:男;民族:汉;出生年月:1948年 12月;
工作单位:绥芬河市教师进修学校;职务:副校长(现退休)
推荐单位: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文广新体局

 

http://www.ccrpf.net/index.asp

 

中俄边城文化遗产守护者

http://www.ccrpf.net/index.asp

 


绥芬河市是黑龙江省东南部对俄罗斯的百年山城口岸,原中东铁路国境站,战略要地,素有“国境商都”、 “边关锁钥”之称。历史上,沙皇俄国在此修筑、管理中东铁路;1925年即有中国共产党活动,是共产国际红色交通线重要站点;1929年中东路事件“中俄战”这里是重要战场;1933年3月侵华日军占领后开始大规模修筑军事筑垒-----要塞;1945年8月9日 苏联红军进兵中国东北打击侵华日军关东军,这里是重要的进军路线和战场。绥芬河市的老街区俄罗斯风格建筑、至俄罗斯宽、标轨双线“套轨”及中东路原五站火车站、嘎丽娅传奇、军事要塞遗址等,是独特的边城历史文化遗产。
孙伯言,曾任绥芬河市市志办公室副主任、《绥芬河市志》副主编,绥芬河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连续5届政协绥芬河市委常委等职。自1983年从事绥芬河地方史志工作至今30年来,虽然工作有变化,虽现在已经退休,但长期关注、调查、宣传、保护绥芬河的历史文化遗产,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卓有实绩,贡献突出,广有口碑。

 

http://www.ccrpf.net/index.asp

2008年9月孙伯言接受俄罗斯电视台记者采访

 

 

一、 挖掘出尘封半个多世纪的中俄混血少女嘎丽娅劝降侵华日军的历史传奇,俄罗斯艺术家称之为“世界唯一的故事”
绥芬河只有百年历史,是以铁路发展为主的移民城市,加之俄人管理和日伪统治,文化遗存、积淀较之于内地并不丰厚。孙伯言1983年10月始从事绥芬河地方史志编研工作。1984年他在公安档60年代的一份文件中发现一句记载:“当地居民张焕新的中俄混血姑娘3次到北山劝降”日军 ,敏感意识到这是一个悲壮的历史传奇,体现了中俄人民的友谊和为民族解放的现身精神,于是他开始多年多方追踪查访,发掘故事。
1945年8月9日 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打击日本关东军,绥芬河是重要的进军路线和战场。 10日苏军占领绥芬河。绥芬河日军、日本居民、日伪警察、电报局员工、慰安妇等逃到城北天长山要塞永备水泥工事中。苏联红军炮轰天长山并发起冲锋,除少数汉族伪警察被日军驻屯司令先行允许逃出外.余者全部死亡。具体的战况没有记载。至于张焕新的女儿,就连文化大革命中厚厚的张焕新“苏修特务嫌疑”档案和他俄罗斯族老伴“菲约格拉”的详细户籍登记,连名字也没有。张家儿子1965年已经去苏联。“文化大革命”后老两口被“动迁”到宁安县宁西乡岔路村,张焕新老人已经去世,俄罗斯族老伴双目失明也回了苏联。事过50年,民间已经没人知情,只有人依稀记得可能叫“丽达”。

 

 

 请投票支持东北文化捍卫者鈥斺斔锊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