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和长春文庙筹办儒家文化展

王锦思和长春文庙筹办儒家文化展

王锦思和长春文庙筹办儒家文化展

  王锦思向文庙主任介绍他收藏的文物。

王锦思和长春文庙筹办儒家文化展 王锦思和长春文庙筹办儒家文化展 

  本报记者卢姗

  1613时许,收藏爱好者王锦思带着自己收藏了十余年的收藏品来到了长春文庙,希望和文庙合作办展览,让更多市民看到这些收藏品,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

  收藏品价格不等收集起来很难

  孔庙的照片、明信片、文件、纪念章、书籍,王锦思带来的收藏品有大约100余件,价值不等。王锦思说,他有上千件收藏品,有的是在全国各地通过朋友打听后买到的,有的是自己去世界各地找到的。在他的收藏品中,最早的是清末的明信片,上面有北京孔庙,最近的是今年关于长春文庙的报道,从中能够看出文庙的演变。

  王锦思说:我的收藏品中,便宜的像全国各地孔庙的门票,我在去那里的同时也把这些门票留下来了。价格高一点的就是清末时期刘墉题词的牌匾。还有一些收藏品因为太大了,所以没办法拿过来。

  据王锦思介绍,今天他带来最特别的收藏品就是一张长春的老照片。5年前,他去日本东京的时候,在古玩市场的一堆资料里面发现了这张很多年前日本人拍摄的照片,当时很惊喜,就买了下来。

  收藏品有助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因为世界很多国家是欢迎孔子的,我们应该从更积极的角度去看待孔子,他着重于人际关系的协调,实现社会稳定,甚至对世界和平能够起到一定作用。因为现在是一个文化复兴的时代,孔子受到世界各界的重视,全世界建立了很多孔子学院,我收藏的这些东西能够促进社会和谐,提高个人道德和品质,同时能够传播中国的文化。王锦思说。

  在长春文庙组织了所有成人礼和祭祀活动的徐永顺老师表示:这些收藏品对传播传统文化起到很大作用,能够让后人知道过去我们的老祖宗是怎么祭祀我们的先贤的,而且能够提高老百姓对圣人的尊重,更好地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与长春文庙合作办展览正在洽谈中

  据了解,王锦思是德惠人,在北京工作,这次来长春,希望跟文庙合作,做一个收藏品的展览。由于个人收藏很灵活,他也可以带着收藏品走出去。我希望可以和长春文庙合作,让这些收藏品走出长春,在全国各地以及世界上巡展。据悉,关于长春文庙的展览还在洽谈中,初步定在九月份。

  长春文庙的主任王洪源在看到这些收藏品的时候很开心,她觉得很有价值。她表示,她知道民间有一些人在收藏这些东西,但是很多东西只听说过,并没有见过。王先生收藏的这些东西都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而且长春文庙在改扩建,扩建以后会做一些展览,我们考虑和王先生合作,把关于长春文庙和全国各地孔庙的信息做一个流动性的展览。这样可以让市民们都能了解到关于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在中国的发展和对社会的深刻影响,也有助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王主任说。

  左图:王锦思收藏的文物。

  右图:王锦思收藏的老长春照片。

  摄影李自强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