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节选自王锦思《发现东北》吉林出版集团北京博闻天下出版公司

 

 

 

抗战结束67年了,对于一个生命来说是接近一个古稀之年,岁月无情地将数不清的风云人物、王侯将相、公子王孙送进了历史书。

20114月,日本东海大地震震后不久,笔者王锦思考察,同时试图采访最后一个活着的日本侵华名人未果。这个人是谁?

衡量最后一个日本侵华名人,标准就是当年被中日两国媒体广泛报道,并且具有一定社会影响。无论是东条英机,还是广田弘毅,亦或是冈村宁次,这些侵华名人相继成为历史的垃圾。不过,抗战电影虚构的“龟田小队长”等脸谱化、愚蠢至极的人物,难称抗战名人。而能够经历侵略战争和社会动荡,以及各种数不清的意外活到现在的日本侵华名人,只剩一个人,这本身就是一个传奇。让许多人想不到的是,这个人竟然是女性,竟然是以中国人的身份成名的,她后来表达了积极的反战和平诚意,名字成为香港歌星张学友的歌名,显然值得我们细细研读,她有个中国名字——李香兰。

李香兰(1920212日-),本名山口淑子,生于辽宁省抚顺市,祖籍日本佐贺县杵岛郡北方村。1906年,山口淑子的祖父山口博酷爱汉学,仰慕中国文化,所以在当年举家来到中国东北抚顺。1933年被中国官僚李际春收为义女,改名为李香兰。

李香兰美丽大方,极具天赋,正式的西洋声乐教育,很擅长美声唱法。

伪满政权成立后,奉天放送局有“满洲新歌曲”栏目来来美化侵略,于是向社会招募专职中国女歌手,13岁的李香兰正好入选,但要求假扮作中国人,不能说出日本出身。于是成为日本侵华的宣传工具,为日军演出助威,演唱《夜来香》、《何日君再来》等歌曲,成为精神炸弹。她在电影《支那之夜》中扮演中国姑娘,要死要活地嫁给日军,麻痹了中国人的灵魂和斗志,粉饰日本侵略战争。在日本剧场演出时,观众排队7圈半买票。

当然,李香兰对日本和中国的感情都十分深厚。她以中国人的身份在北京上学,又改为名潘淑华。她也在组织下参加抗日集会,同学们不知道她是日本人。每个人都表态"假如日本军侵入北京,诸位怎幺办?"她表示站在北京的城墙上,双方的子弹"都能打中我,我可能第一个死去。我本能地想,这是我的最好的出路。"

19378月,在日本侵略者的授意下,伪满洲国通过了“电影国策案”,决定在长春,也就是伪满洲国的首都,成立株式会社满洲映画协会,简称“满映”,任命伪满洲国民政部警务司长甘粕正彦为“满映”理事长。李香兰成为“满映”的正式演员,开始出演由“满映”策划的影片。

我接触到1938年问世的歌曲《满洲姑娘》,石松秋二作词、铃木哲夫作曲、服部富子唱红、李香兰再唱,表现的是16岁花季。

      

       我是十六岁的满洲姑娘,

       春天三月雪化时,

       等到迎春花开放,

       我就出嫁到邻村,

       王哥,你可要等着我呀!

      

       铜锣大鼓送着我,

       扎花的马车摇又晃,

       也许含羞也许开心,

       做的全是出嫁那天的梦,

       王哥,你可要等着我呀!

      

       雪呀冰呀冷冷的风,

       最好只吹在北边的俄罗斯,

       等着和妈妈做嫁衣裳,

       满洲的春天快飞来,

       王哥,你可要等着我呀!

       《满洲姑娘》很风靡,连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作为关东军骑兵在黑龙江服役时也熟悉,目前云南受当年日军和慰安妇熏染的老农民都会哼唱,而对于当代东北人来说,陌生而遥远。

  

《何日君再来》是30年代的影片《三星伴月》插曲,虽然原唱是周璇,但李香兰却别具另种风情。《夜来香》创作于1944年,邓丽君的演唱已经是37年以后了。李香兰最先演绎《夜来香》,并将他唱红。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国民党政府根据《处置汉奸案件条例草案》开始搜捕汉奸。川岛芳子是汉奸,本名金壁辉,窃取许多中国情报交给日军。她试图证明自己是日本人以免死罪,未能如愿。

李香兰也被逮捕,罪名是“文化汉奸”, “身为中国人,却拍演玷污中国的电影,以协助日本的大陆政策。”  查清的确是日本人,才宽大释放,法庭宣判后,李香兰带有深切悔意说道“我虽然不能对一系列电影的规划、制作和剧本等都去负责,但参加了演出是事实。尽管当时我还年轻,也应该承认自己的思想是愚蠢的,对此我深感内疚。”随后,李香兰含泪挥别上海乘船返回日本。

告别了“李香兰”的山口淑子,回国后跨入影坛,其间甚至想过要到好莱坞发展,后因故放弃。1958年,山口淑子与外交官大鹰弘坠入爱河,婚后改姓大鹰,并退出演艺界当起了外交官夫人。1969年,已将50岁的大鹰淑子圆了记者梦,当起了富士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采访过阿拉法特、曼德拉等风云人物。1974年,频频在电视上出镜的大鹰淑子在田中角荣首相的劝说下出马竞选,从此当了18年的参议院议员……

与老朋友聚会,呼唤和平友好。但这不能遮盖罪恶的经历。既然山口淑子可以无罪释放,大鹰淑子可以待如上宾,李香兰却难以被彻底埋葬。

       日本作曲家玉置浩二见到她年轻时的照片,心有所动,作曲为念。港台词人周礼茂作词成为《李香兰》,张学友演唱。

       《李香兰》歌词中表达对李香兰的思念、爱慕,流露着淡淡的忧伤。张学友在杭州演唱这首歌时,三次落泪。他显然留恋的是青年李香兰,而不是那个反战的义士,半老的徐娘,否则他只能"吻别"

       还有许多根据李香兰故事改编的很多同名艺术作品,如流行曲、舞台剧、电视剧等。2002年,文化部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放映日本拍摄的专题片《我所认识的李香兰》,既揭露了李香兰的侵华责任,也赞扬了她的忏悔诚意。  

值得欣慰的是,李香兰从日本政界引退后仍长期担任“亚洲女性基金”的副理事长,她希望以此促成日本政府向战争受害者、当年从军慰安妇公开道歉赔偿。2005年,已经85岁高龄的李香兰公开发表一篇长文,劝诫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要参拜供奉有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因为“那会深深伤害中国人的心。”

谈起中日之间有些摩擦,李香兰认为应该正视,不能使它积重难返。 “中国和日本是我的‘母亲之国’和‘父亲之国’,我最不希望见到两国的友好关系出现问题。周恩来总理说过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日本人应该用自己的良知清算过去,两国年轻人更应用全新的广阔视野,认真考虑将来如何友好相处”。

如果有一天再去日本,我还想采访李香兰,听她讲过去的故事。还能见到她吗?

 

《满洲姑娘》视频可以了解,可惜日文版的。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JysrUOAJ8zM/

,我听过中文的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IfQ0_Vu4jo8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历,从事文化产业,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理事、吉林省民俗联合会理事,曾任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电视台《浪漫之旅》《关东》栏目策划撰稿人、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相关文章和报道见于中日韩美加新等诸多国家和地区。倡议九一八鸣警报暨国家级纪念英烈、世界和平签名行动,收藏各国各种史料和文物,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名家匾额博物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