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提供百余年前长春孔庙老照片

 

 

  木制孔子雕像 赵毅亮/摄

 

 

  王锦思(右)收藏了近千件与孔子、儒家文化有关的物品 赵毅亮/摄

 

 

  城市晚报讯 昨日,长春文庙出现一张破旧的黑白照片,照片上是百余年前长春伊通河畔,一座名为魁星楼的三层老建筑,而这座建于1862年的老建筑,早在半个多世纪前倒塌,而这张照片拍摄于1916年,那时魁星楼没有倒塌。这张老照片的持有者,是一位穿着时尚的先生,是他在日本的一次巧遇,将这张流落在异国他乡多年的老照片带回了故土。

  东京一游 带回伊通河畔老照片

  这位穿着时尚的先生就是带老照片回国的人,独具慧眼的王锦思是一位收藏家,这张老照片就是他的收藏。

  仔细看这张黑白照片可以看到,远处,有一个两层的破损塔式建筑清晰可见。近处有一条河,这条河正是伊通河。从照片上看,河水并不深,浅水处有3辆马车经过。照片的背面,用日文写着“长春、魁星楼、废墟”等字样。

  说起照片的来历,王锦思与它有着非比寻常的缘分。5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去了趟日本东京,闲暇时到文物市场溜达。他走进一家店铺,从老照片中翻到了这张照片。王锦思激动地说:“我是长春人,这张照片拍的正是伊通河风景,里面还有个名叫魁星楼的建筑,它一下就吸引了我,我以200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了下来,带回了国。”

  长春文庙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洪源看到这张照片后,讲述了这座始建于百余年前、坐落在长春伊通河畔的老建筑魁星楼。根据资料记载,照片中的魁星楼,位于现在长春伊通河畔,它始建于1862年。1916年时,魁星楼遭到雷击被损坏,照片中,魁星楼原有的3层只剩下2层,说明是损坏以后拍摄的。估计这张照片应拍摄于1916年以后。长春文庙一角,有个正在建设的3层塔式建筑,它是新建的魁星楼。

  文物收藏者 想办孔子文化文物展

  王锦思此次带来的所有物品中,除了那张黑白照片和发黄的书籍外,还有一张与长春有关的老明信片。明信片上印有“新京文庙”字样,而老明信片上面的图片,正是以前的长春文庙。

  看着这张老明信片,长春文庙工作人员一眼就认出,照片上的“新京文庙”就是现在文庙“大成门”所在位置。提起这些明信片和老照片,王锦思说,因为酷爱收藏,他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的文物市场。

  王锦思除了收藏照片、老物件之外,还收藏了许多木质的孔子雕像、邮票、袖标等物品,近千件与孔子、儒家文化有关的物件。长春文庙的义工徐老师看着王锦思带来的《孔子庙丁祭礼节十一年秋祭》小册子、照片、物件,激动地说:“这些物品真是太珍贵了,它详细记录了民国时期总统祭孔大典的程序……”

  王洪源主任表示,王锦思带来的这些珍贵的照片、书籍,特别是魁星楼的照片,是孔庙和孔子文化中必不可少的建筑。

  王锦思此次来到长春文庙,他想与文庙工作人员协商,希望在2012年9月28日,与文庙联合举办一个孔子文化的文物展。王洪源说:“关于展览的事情,还需要进一步协商。如果协商成功,长春市民有望在今年9月末,观赏到近千件与孔子文化有关的文物。”

  (记者 刘晓宇/报道)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