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宝不能忘鈥斺斕撇澈9桦途淌刑只嵩诰┱倏

国宝不能忘鈥斺斕撇澈9桦途淌刑只嵩诰┱倏

国宝不能忘鈥斺斕撇澈9桦途淌刑只嵩诰┱倏

国宝不能忘鈥斺斕撇澈9桦途淌刑只嵩诰┱倏

国宝不能忘鈥斺斕撇澈9桦途淌刑只嵩诰┱倏

国宝不能忘鈥斺斕撇澈9桦途淌刑只嵩诰┱倏

国宝不能忘鈥斺斕撇澈9桦途淌刑只嵩诰┱倏 

 

 

 

 

 

 

国宝不能忘——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研讨会在京召开

 

王锦思

 

唐鸿胪井刻石碑是一块十多立方米大的驼形硕石,系唐开元二年(公元714年)“渤海归唐”册封使唐鸿胪卿崔途经旅顺时,在黄金山留下的珍贵文物,记载着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对中国东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文物与文献价值。遗憾的是,国宝唐鸿胪井刻石在1908年被日本侵略者掠夺,现藏东京皇宫100多年时间。

    104年,多少历史都被忘记,多少人物都成尘埃。但是,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无论沧海如何演化,以王仁富教授、黄明超先生为首的有些人还在坚守对这块石碑的思念和牵挂,还在矢志不渝的努力研究,争取让国宝早日回到离别百年的祖国。

4月29日上午,在北京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9号NAGA“上院举行了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国际研讨会,致力于研究这一课题18年的王仁富教授,黄明超会长等十多人出席会议。

1998年的志愿者,关瀛女士、张玉文先生及其夫人董老师,邢炎杰先生应邀到会,让我们有幸一睹刻石研究会最先6位发起者的风采,无不为他们的爱心奉献所感动。

会议回顾创会13年来,与会人事各自的历程,以及对“唐鸿胪井研究”未来的发展走向的建言献策。王仁富教授声情并茂,讲到激动处,泪湿衣襟。黄明超会长也对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的历史地位给予高度评价。崔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崔延山先生也专程从河南登封赶来,代表崔氏后人发言 。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日本青年学者大泽美佳参加了会议。她表示,自己从良心出发,祈愿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有个圆满的归宿。王仁富教授说,我们志愿者把刻石回家当做一件推动中日友好的事业来做,力所能及地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做出努力、策划和贡献。一旦这个愿望实现,唐鸿胪井刻石将会成为中日友好的奠基石和铺路石。大泽美佳给王仁富教授写了感动的题词,王仁富教授也回赠了唐鸿胪井刻石讲学展板,研讨会上中日友好的一幕深深地感染了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示祝贺。

出于对王仁富教授多年努力的钦佩,和对黄明超会长的支持,王锦思先生把多年珍藏的,对于渤海研究具有珍贵价值的渤海国东京城遗址照片、日俄战争时期旅顺大连等地的老照片,捐赠给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研究会,他的无私奉献举动,得到大家的赞誉、褒奖和钦佩。

 大家还对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的精神核心,固守、传承、发展、实用化、大众化、国际化进行研讨,并对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相关与不相关文化产业的探索和出路做出了探讨、设计和展望。

  新华网书画频道总监丁元利先生在百忙中到会指导,第二天发表了3篇关于鸿胪井的日志,其中有一首是王仁富教授1999年写的歌词,希望有热心的作曲家谱曲,用我们的歌声唱出我们的心声,共同为国宝回归尽力。

2011年6月参与给日本皇宫寄信的许海涛先生特地从外地赶来参加了会议。王仁富教授的学生陈平率摄制组的朋友,牺牲了五一的长假,全程录像,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

这次会议开得很好,既是研究会成立以来雪中送炭的亲切回顾,也是目前许多志愿者加盟后锦上添花的开始。黄明超会长为会议的召开费了许多心思,选在京华的名苑 - 梁启超女儿的故居“上院”召开,与会的志愿者共同努力,把会议开得有声有色精彩纷呈。

长春卢炳东、刘世琦、张国民,海南田凤云等志愿者朋友发来贺信表示祝贺。北京的会议,是志愿者朋友的第一次集会,弥足珍贵,值得纪念。以后经过逐渐酝酿筹备,还会有许多的集会,让志愿者朋友聚会畅谈,为了共同的心愿继续努力。 

  正是,无愧前人创业史,有幸迎接刻石归。   

 

愿意参与者,请联系qq群“千年刻石百年盼”:127158659  http://baike.baidu.com/view/1169587.htm

 

时  间:2012年04月29日   09:30

地  点:北京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9号、NAGA上院、3层A会议室

主持人:黄明超

参加人:(中)王仁富、关  瀛、张玉文、邢炎杰、张海燕、王彼得,王锦思,

丁元利,崔延山,周玉容,邹  宏,张  涛,陈  平,许海涛,

周  磊、

        (日)大泽美佳、岩本光平

        (俄)科洛索夫·大卫·弗拉迪米洛维奇

 

会议主题一:

对“中华鸿胪井碑研究会”成立十三年来(1999—2012)的祝贺;对“最初六人创立者(王仁富、马大仁、关瀛、张玉文、刑炎杰、张海燕)”的祝贺。

 

会议主题

对王仁富终身会长,在学术精神的高度评价和确立,对“崔正名说在全球学术界的全面肯定。

 

会议主题

黄明超终身会长、现任总会长,第一次正式提出:对碑的正名,即“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的学术肯定;以及第一次提出对“鸿胪井碑”的中国乃至全球历史地位,个第一:流失海外的,中国第一国宝,中华民族第一国宝,中国人的第一国宝,世界华人的第一国宝,东北亚地区包括朝鲜半岛原苏联沿海州县第一国宝,中国东北第一国宝东北历史民族第一国宝,东北人民的第一国宝。

 

会议主题

回顾创会13年来,与会人事各自的历程,以及对“鸿胪井研究”未来的发展走向的建言献策

 

会议主题

    崔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崔延山先生代表崔氏后人发言

 

会议主题

黄明超做渤海国历史的简要介绍和国际研究现状。

 

会议主题七:

日本和俄罗斯青年学者发言。

 

会议主题八: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的精神核心,固守、传承、发展、实用化、大众化、国际化。

 

会议主题九:

唐渤海国鸿胪井刻石碑相关与不相关文化产业的探索和出路。

 

 

愿意参与者,请联系qq群“千年刻石百年盼”:127158659  http://baike.baidu.com/view/1169587.ht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