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日人士植树为什么还警备森严?

 

 

     4月21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友好植树活动在北京市通州区台湖地区举行,约1000位中日友人共栽下2000余株油松、白皮松、毛白杨、国槐、海棠等树木。

给笔者王锦思印象深刻的,不仅是中日双方人士绿化北京的热情,还有现场许多警察保卫,气氛戒备森严。

诚然,出席植树活动的嘉宾十分重要,是现场警备森严的主要原因。比如中日友好协会会长、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原国务委员唐家璇,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日本林野厅长官皆川芳嗣,日中绿化交流基金事务局长梶谷辰哉等出席植树活动,共同为“中日友好林”纪念碑揭碑,并栽下几株郁郁葱葱的油松,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主持植树活动仪式。

但是也和近年来中日关系紧张不无关系。为防止意外事情发生,就配备了大量警力,以防万一。不仅有交警,还有特警,以及身着便装,训练有素、佩戴耳麦的内卫。

关于日本在中国植树,被一些人当做新的殖民侵略,并且坚决反对,说爱国主义就要坚决杜绝日本人参与中国任何建设。显然这种观点有失偏颇。

1937年日本侵占通州期间拍摄的照片( 王锦思藏 ),但是而今和平到来,两国正在以新的方式合作互惠,应该值得珍惜。日本在通州植树,也是赎罪侵略的一种方式。

 40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初,日本向中国赠送了大山樱树和日本的唐松,象征着日中两国在林业领域的合作顺利地迈出了第一步。北京的玉渊潭等地都有当年毛泽东和周恩来批准同意建设的樱花林。之后,各地展开了广泛的林业交流活动,通过共同努力,两国林业友好合作关系逐渐成为两国友好关系的支柱之一。林业等领域的合作超越了历史和政治,是两国人民都得到益处。

除此以外,日本培育的水果也不断引进中国,大多数是无偿引进的。比如,日本20年培育成功的红富士苹果爽口硕大。中国无偿引进栽培,作为特等品,但产量、个头远不如日本。目前,中国人所食用的水果有相当一部分是富士苹果,只要是中国本土栽种的苹果,不用向培育者日本人支付任何费用。两国在漫长的文化和科技交流中互惠互利,受益匪浅。1995年,南京市民在庆祝抗战胜利五十周年,控诉“南京大屠杀”罪行时,一口气吃掉了1600万公斤红富士苹果。南京人表示,牢记历史并不等于不让日本人到中国植树,不等于就不吃日本品种的富士苹果。一个中国苹果专家说,任何无比仇恨日本,并且坚决抵制日货的人都不可能没吃过富士苹果的,没有不受益过日本在中国植树带来的环境改善的。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以日中绿化交流基金(小渊绿化基金)为平台展开的。早在1999年,为扩大两国在植树造林和森林保护领域的合作,中日两国政府就决定设立中日民间绿化合作委员会。同时,日本政府出资100亿日元设立日中绿化交流基金。中日民间绿化合作项目自2000年启动以来,日方共提供援助资金总额约50亿日元,实施项目180个,造林约5万公顷,项目分布在我国 29个省(区、市),涉及防沙治沙、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石漠化治理、海防林建设、灾后生态恢复重建、生态文化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我国林业、青联、环保、工会、妇联、对外友协、城建等部门与日本63个民间团体累计有数百万人携手参与项目活动。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在植树活动仪式的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生态环境的许多方面互相依存。在北京举办中日友好植树活动,既表达了对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祝贺,更彰显了对开拓中日关系更加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决心。希望中日友人共同栽植的树苗能够见证中日世代友好,并祝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日本大使丹羽宇一郎表示,这次植树活动是纪念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希望在此植树点建成的森林公园,能作为日中友好的象征,并在两国有关人士的关爱之下,成为两国世代友好之林。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友好植树活动由国家林业局、北京市和日中绿化交流基金共同主办,并得到外交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日友好协会、日本驻华使馆、日本林野厅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支持。 

但愿日本能够切实承认历史错误、解决中日间由日方造成的面临的各种问题,中国人也会理性看待日本。这样在中日交往的活动场合,负责安全保卫的警察就会大大减少,这也是中日友谊的标志。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多部,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已经参与建立了北京抗战名将纪念馆,目前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名人匾额博物馆jinsiwang@126.com

 

 

中日人士植树为什么还警备森严?

中日人士植树为什么还警备森严?

中日人士植树为什么还警备森严?

中日人士植树为什么还警备森严?

中日人士植树为什么还警备森严?

中日人士植树为什么还警备森严?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