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谁追讨日本掠去的千年国宝鈥斺斕坪桦途淌

有谁追讨日本掠去的千年国宝鈥斺斕坪桦途淌

 

王锦思

 

唐鸿胪井刻石是一块十多立方米大的驼形硕石,系唐开元二年(公元714年)“渤海归唐”册封使唐鸿胪卿崔途经旅顺时,在黄金山留下的珍贵文物。记载着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对中国东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文物与文献价值。举凡谈及唐对辽东的经略和渤海建立的中外文著作无不引用此29字刻文。

遗憾的是国宝唐鸿胪井刻石已经流失到日本,现藏东京皇宫。日本驻旅顺海军中将富冈定恭在黄金山刻石遗址另立了一个“鸿胪井之遗迹”碑,在碑文中把唐鸿胪卿“崔”的名字武断为“崔忻”。

“鸿胪井刻石”被日本掠走后,尤其是建国以后,引起了官方有关机构和民间爱国人士的高度重视,追讨“鸿胪井刻石”的呼声和活动不断,并由此引发了一段感动中国的老教授十七年如一日的追讨国宝的感人事迹。

 王仁富:吉林省白城人,1941年出生。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 白城师范学院原图书馆馆长教授,知名的鸿胪井刻石研究学者。

王仁富第一次考察旅顺黄金山北麓的唐鸿胪井刻石遗址,调查拍照。 在刻石的遗址,看不到祖先留下的国宝。看到的竟然是在刻石的旧址上,日本海军抢掠中国文物后,为自己建立的高大的掠夺记功碑----“鸿胪井之遗迹”碑,这是黄金山下的又一处国耻。

王仁富的心深深的被刺痛了,立下了为刻石回归贡献余生的心愿。从此他加入了唐鸿胪井刻石研究的队伍,开始了已经10多年的国宝寻访追讨之路。

 

愿意参与者,请联系qq群“千年刻石百年盼”:127158659  http://baike.baidu.com/view/1169587.htm

 

国宝刻石的回归是老人毕生的心愿,他说“历史上为祖国的统一作出过贡献的人,永远值得怀念。国宝,中国没有忘记。所有到过日本的中国人,都和刻石擦肩而过,留下无限的伤痛和遗憾。我的愿望只想作最先拜谒刻石的中国学者,说一声‘对不起,不肖子孙来迟了,让您受委屈了,咱们回家吧。’能够做到这些今生于愿足矣,否则死都不会瞑目。”

值得指出的是,王仁富并没有因为日本侵略并且掠夺,就不加区别地仇恨日本。

日本3•11地震三周月之际,北京许海涛、黄明超受他们的老师王仁富教授的委托,在北京发出给东京日本皇宫宫内府长官羽毛田信吾先生的信,对日本地震灾害灾民的深切哀悼和慰问,信中附上2只纸鹤为灾民祈福,捐款300元人民币。

2011年6月17日,负责日本皇宫事务的宫内厅长官羽毛田信吾,给白城师院王仁富教授复函。感谢他为日本311地震捐款叠鹤的友好慰问外,还明确无误报告了日本皇宫内唐鸿胪井碑平安的消息。

 

王仁富先生:

您好!夏日炎炎,一向可好!就您来信内容谨此以下答复:

前些时日,日本东北部的大地震给我国造成的灾害,非常感谢您对我方真诚的慰问之心。

而且还收到了您给我方的救助赈灾金,真的是太让我们感动了。

特别是您同时寄来的那张照片,看到照片上中国学生们的表情中,洋溢传达出那种温暖的、大爱无疆的心境;用心折叠出的千纸鹤,让我们日本人民感受到了远方的祈福之情,再次感谢中国的朋友们。

王仁富先生,看了您来的信和寄来的资料,我们才得知了您是研究鸿胪井碑的著名学者,对于大地震是否对碑身造成影响,您一定心急如焚吧!

所以我们也同时感受到了您此时此刻的忧虑之心,立刻马上对此事做专门了解和调查,最后得到的确认是:碑身没有受到大地震的影响,平安无事;而且,碑身的所放位置距离地震中心、原子能核电站200公里以上,请您放心吧,确实没问题。

最后,我们也衷心祈求和祝福您保重身体,谢谢!

日本国宫内厅长官 羽毛田信吾

2011年06月17 日

 

日本皇宫能够回信,出乎意料,也不乏寒暄客套之意,但是没有表现出交还和道歉的愿望,王仁富教授决心矢志不渝,继续努力。希望我们都能一起参与这项事业,这是我们共同的事业。

愿意参与者,请联系qq群“千年刻石百年盼”:127158659  http://baike.baidu.com/view/1169587.ht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