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发现东北》

 

东北女人能喝多少酒

 

东北人热情,喝酒好劝酒,这或许是够意思。但是有些之间很熟悉的东北男人,经常接触,同学或朋友,明知对方不能喝,也要当着其他人面也一再劝酒,非要强人所难,不少人就有这种恶习.有的花钱贼抠,却装作好像是男人似的,可恶至极。对此,许多人绝不给他面子。

东北女性抽烟的少了,能喝酒的女性多了。外地人认为东北人酒量超大,其实根据我的感觉,东北女人的酒量比男人还大。当然是指能喝酒的那帮男人和女人。

我开玩笑说自己喝酒能喝一斤多,对方叹服之际,我抖个包袱:“啤酒一斤多”。显然喝啤酒都是论瓶的,只有白酒才论斤。实话实说,我啤酒也喝不上一斤,最理想的是半瓶足矣,再多了就脸红脖子粗。

不仅是我,我认识的几个东北大汉看起来体型粗壮,十分粗犷豪放、能征惯战,但是一让他们喝酒,吓得像老太太似的。况且不是白酒,而是啤酒。一是自小就不能喝酒,二是喝酒喝伤了身体,在有些东北女人眼里简直是笑话。有些装作是男人经常劝酒的,面对这样的女人,自己变做连女人都不如。

差不多五个东北女人就有一个能喝半斤以上白酒的,往往比任何一个男生还能喝,胜似闲庭信步,呈气势逼人状,非让男生喝不可。最让男生不好意思的是,人家女生首先自己做个样子,将半杯或一杯白酒一饮而尽,岂止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简直是横扫东北男性世界,让男生甘拜下风,让我目瞪口呆、觳觫不已。和他们聚会,上桌子就像上战场。

有一次在齐齐哈尔吃早餐,看见一个中年女性要了杯白酒有滋有味地喝着,哪有早晨喝酒的呀?除了惊叹,我一语不发,觉得有些可爱。喝就喝吧,只要自己喜欢过瘾,只要喝酒后千万别驾车,别骂街打老爷们就行。

还有的东北小媳妇,经常好几个邻居好友像亲姐妹似的,也时常聚在一起整几盅。这小日子过得!啧啧!

东北女性就像陈年的白酒一样,纯净清冽,浓香滚烫。希望有机会在看你们喝酒,就你们自己喝。

有次在北京香山,有个东北姑娘腼腆,不好意思当外人面喝酒,说真丢人。其实也很喜欢喝,当然不多。

原来,也有那样的日子啊!我也想喝几口。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多部,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