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根牙刷游江西

3月31日——4月6日,江西省旅游局特邀请wo参加“最纯粹而浪漫的生态——绿色赣西游”线路文化采风活动。
尽管主办方没有特殊要求,我临行前带上洗刷用品,最重要的是一根牙刷。
很显然,在江西期间每天晚上住宿,都是沿途安排的,很温馨,酒店各种用品完全配备。按常规,牙刷都是一次性的,用后就扔。
在这个学雷锋,号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时代,骗子很多,诳你骗你,要不就拿你东西或金钱不还。连畜生不如。
在这个高度物质化和一次性的时代,物品什么都用后就扔,造成极大的浪费。有时出席各种会议,宴席上的菜上了一大桌,没吃完,甚至没动上几口,就倒掉了之,看样子让人心疼。有时我就打包,或者不好意思打包,只能完全浪费。
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如此能装,如此能得瑟,后果极其可怕。看看我们身边的城市环境,除了巨资点缀的鲜花之外,空气质量,街道社区,污染得成何体统。
在西方发达国家,在中国人认为腐朽堕落的日本美国欧洲,环保理念极其深入,吃饭能吃多少点多少,绝不得瑟,生活品以简约简洁为主。
我曾参加各种环保组织,比如自然之友等,在那里学到了环保理念,也许被局外人看起来很能“装”。但是我认为,这有利于这个社会的纯净和绿色,我愿意身体力行地贯彻之。
在我看来,“最纯粹而浪漫的生态——绿色赣西游”线路文化采风活动,不仅应该看到的是绿色的,生活方式也应该是绿色的。因此临行前,我特意带上一根使用了一段时间的牙刷。
在江西一周时间里,就是这根小小的牙刷,陪伴我【线路】南昌——安源—武功山—温汤镇—明月山—仙女湖—百丈寺—宋应星纪念馆——南昌。
酒店的牙刷我一根没用,原样保存,给后住者使用吧。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多部,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