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请看天安门广场的变迁

请看天安门广场的变迁

请看天安门广场的变迁

请看天安门广场的变迁

请看天安门广场的变迁

请看天安门广场的变迁

请看天安门广场的变迁

        

王锦思

 

笔者王锦思收藏许多老北京影像资料,尤其珍贵的是还有一些天安门广场的照片,不忍长期束之高阁,现供大家品评鉴赏。

天安门城楼坐落在广场的北端。天安门建于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原名承天门,清顺治八年(1651年)改建后称天安门。城门五阙,重楼九楹,通高33.7米。在2000余平方米雕刻精美的汉白玉须弥基座上,是高10余米的红白墩台,墩台上是金碧辉煌的天安门城楼。城楼下是碧波粼粼的金水河,河上有5座雕琢精美的汉白玉金水桥。城楼前两对雄健的石狮和挺秀的华表巧妙地相配合,使天安门成为一座完美的建筑艺术杰作。 

 天安门广场记载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发生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五·二○运动都在这里为中国现代革命史留下了浓重的色彩。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亲手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从此天安门城楼成为新中国的象征,它庄严肃穆的形象是中国国徽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场上原有一座大清门,建于明永乐年间,原址在今毛主席纪念堂一带。明代称大明门,民国时称中华门,根据不同时代冠以不同名称。新中国成立后,天安门广场拓宽,并在广场中央修建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后又分别在广场的西侧修建了人民大会堂、东侧修建了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 北起天安门,南至正阳门,东起历史博物馆,西至人民大会堂。

中华门在1959年扩建天安门广场时被拆除。1976年毛泽东逝世后,华国锋主持在广场南侧中华门遗址上修建了毛主席纪念堂,存放毛主席遗体,每年都有几百万人凭吊哭泣。建国后将天安门广场拆迁改造的毛泽东,最后成为这个广场的主人。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多部,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