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动江西:独自祭奠音乐家黄海怀

 

锦思

 

4月2日清晨六点多,博动江西一行其他人还在酒店酣睡,我一个人下楼打车先看萍乡古玩市场,再去以前听说的萍乡孔庙,可惜有些新建的痕迹。我也专程去看黄海怀。
可惜的是,他英年早逝,因为文革迫害和疾病折磨,年仅32岁的生命就成为绝响,可是他那动人激昂悲怆的旋律变成永恒。感谢萍乡,感谢萍乡养育出来的优秀儿子黄海怀。
任何音乐家,大都无名,是指他们很难被广大欣赏者熟知,人们熟悉的是演唱者,黄海怀不仅如此,而且因为年轻并殒命文革。
《赛马》被称为建国以来名气最大、传播最广的二胡独奏曲,创作者就是黄海怀。而且他的艺术成就远不止这一点,另一首流传甚广的二胡独奏曲《江河水》也出自他之手。
萍乡没有安排我们参观和黄海怀有关的旅行,也许他们觉得相对于其他著名景点,黄海怀相对次要。可是我不这样认为。
黄海怀,江西萍乡人,从小喜欢乐器,尤其是二胡,在进入大学前,启蒙老师是当地的一位理发师,也是一位业余二胡爱好者。1955年考入湖北艺术学院(现武汉音乐学院)后才接受正规专业训练。
http://mp3.baidu.com/m?tn=baidump3&ct=134217728&lm=-1&word=赛马
1959年,还是学生的黄海怀创作了二胡独奏曲《赛马》。《赛马》是一首描绘内蒙古大草原人民在节日中赛马情景的二胡独奏曲。这首曲子以二胡这种简单的民族乐器,使用多种演奏技巧,表现了赛马时那种万马奔腾、蹄声“得得”的壮观场面。听来使人仿佛置身于千军万马狂奔的草原上,令人随着跳荡的节奏而心潮起伏,对辽阔神秘的内蒙古草原无限神往。黄海怀将一个整段的乐曲用拨弦技巧奏出,使该曲风格别开生面,独树一帜,成为一首不朽的二胡名曲。值得一提的是,当时黄海怀还从没来过内蒙古草原。
三年后,他又将陕北双管独奏曲《江河水》移植改编成了二胡独奏曲。该曲悲愤的旋律如泣如诉,催人泪下。有人甚至认为《江河水》可与阿炳的《二泉映月》相媲美。
文革开始后,他成了被冲击的对象。迎接他的却是大字报和排成两排高呼口号的“革命小将”。无休止的批斗、检查,使得本已患有肝病的黄海怀雪上加霜。
在而今的萍乡,二胡爱好者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要学好二胡,都去前辈黄海怀墓前献花拉琴,以示诚心,每年清明节结伴去黄海怀的墓前扫墓并演奏《江河水》和《赛马》等曲子。
我到了萍乡人文公园,看到工作人员大清早给一位烈士塑像准备开幕仪式,我打听黄海怀墓碑在哪里,一个女工作人员很热情,爬山带我前往。她半开玩笑地问我:“是不是学音乐的来拜祖师爷的?”我说不是,只是敬仰而已。到了这里,我心情肃穆,给早逝音乐家三鞠躬,并走了一圈。
我耳边回响着黄海怀的《赛马》,心情仿佛追随一匹枣红色的赛马在草原上飞奔。下面的出租车还在等我,我急忙快跑,仿佛纵身一跃跨上马背,扬鞭而去,消失在雾气迷蒙的远方。
黄海怀创作这首名曲的时候,才24岁,还从没有来过内蒙古的草原,也从没有来过。
晚上循环播放《赛马》伴我入梦,我觉得悲怆!
 http://mp3.baidu.com/m?tn=baidump3&ct=134217728&lm=-1&word=赛马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