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岛战争为什么爆发?

 

王锦思

 

30年前的愚人节刚过,英国和阿根廷爆发马岛战争。由于阿根廷叫做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同情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就简称马岛战争,而没有采用老牌帝国主义国家英国使用的名称福克兰群岛战争。潜意识当时中国的态度似乎认为这座岛屿更属于阿根廷,再加上当时中国决心收回香港。

   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战争或者解决危机,或者加大危机。

   1980年代初 ,阿根廷在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通货膨胀率高达60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到11.4%,制造业产量下降为22.9%,薪资成长只达到19.2%;加尔铁里总统为首的军政府遭到质疑和抗议。阿根廷政府灵机一动,试图通过对马岛采取军事行动,来缓解国内危机。

   1982319日,阿根廷人登陆南乔治亚岛并升起国旗。1982319日,一群阿根廷当局酬佣的废五金商人强行登陆了位于马岛以东1,390公里处的南乔治亚岛,他们在南乔治亚岛建立了营地,并升起了阿根廷的国旗。英国皇家海军的坚忍号(Endurance)破冰船被派遣去拆毁这个营地,但是由于坚忍号武装程度几乎为贫脊的等级(仅有220毫米俄勒康机炮,除非另外搭载两架黄蜂式直升机),带着一个排的陆战队打算将这些升国旗唱国歌的阿根廷人赶走。但是阿根廷海军5,000吨的Bahía Buen Suceso(喜事湾号)已经先放下100名士兵登陆,坚忍号只好折返。

42日,加尔铁里总统下令出兵占领马岛,马岛战争正式爆发。 两栖登陆部队为3,000人,借由优势兵力压倒并包围马岛上驻守的寥寥无几的皇家海军陆战队与当地警察,迫使其投降以减少无谓伤亡将岛上之战俘与居民驱逐出境;马岛最高行政官改为军事总督,并配署500名宪兵进行军事统治。 

英国最初对阿根廷的进攻感到吃惊,派遣了一支海军特遣战斗群来对抗阿根廷海空军的进攻,皇家海军陆战队也加入了战斗。在一番激烈和艰苦的争夺后,英军夺回了马岛的控制权。但是阿根廷至今仍未有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战争对双方的政治影响都是巨大的。阿根廷的战败导致了更大规模的反政府运动,最后导致军政府倒台。对于英国来说,强烈的爱国主义情绪横扫全国,加强了以首相撒切尔夫人为首的政府的权威,同时帮助英国保守党赢得1983年的普选。

30年前的今天,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一句: “sink it!” (击沉它!)宣告了持续74天的英国和阿根廷马岛海战正式打响。

阿根廷使用从法国购买的幻影战斗机携带的飞鱼导弹击沉了英国的巡洋舰,震惊世界。但是英国后来居上占了上风。

614日 战争结束,结果: 英军获胜并重新占领群岛 

伤亡情况: 258人阵亡,775人受伤(英国)649人阵亡,1068受伤(阿根廷)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