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西萍乡,那位让草原鈥溔礅澐杀嫉脑缡乓衾旨

 

王锦思

 

应江西旅游局邀请,腾讯、搜狐、新浪等全国门户网站知名博主各十人和各地媒体来到江西宣传旅游。我在北京忙里偷闲,匆匆登机,空降江西。

30日,雨中,航拍早春的江西。.春风又绿江南岸!!!!!!!!!!

31日上午,我们一行从南昌坐动车来到江西萍乡。

最让我心情触动的,不是毛泽东刘少奇领导的安源路矿罢工,不是毛家湾那可口的饭菜和养眼的歌舞,也不是湘东那万亩金黄的油菜花,而是我有点熟悉的名曲《赛马》竟然不是出自蒙古族之手,而是萍乡土生土长的音乐家黄海怀。

http://mp3.baidu.com/m?tn=baidump3&ct=134217728&lm=-1&word=赛马

可惜的是,他英年早逝,因为文革迫害和疾病折磨,年仅32岁的生命就成为绝响,可是他那动人激昂悲怆的旋律变成永恒。感谢萍乡,感谢萍乡养育出来的优秀儿子黄海怀。

看到萍乡导游发的资料介绍他不禁心里一惊,名曲《赛马》不是蒙族完成,而是时年仅24岁的黄海怀。看到出生1935年,而去世的年份是1967年,我就猜测可能是在文革期间被迫害致死。晚上上网一查,果然如此。

任何音乐家,大都无名,是指他们很难被广大欣赏者熟知,人们熟悉的是演唱者,黄海怀不仅如此,而且因为年轻并殒命文革。

《赛马》被称为建国以来名气最大、传播最广的二胡独奏曲,创作者就是黄海怀。

而且他的艺术成就远不止这一点,另一首流传甚广的二胡独奏曲《江河水》也出自他之手。

萍乡没有安排我们参观和黄海怀有关的旅行,也许他们觉得相对于其他著名景点,黄海怀相对次要。可是我不这样认为。

黄海怀,江西萍乡人,从小喜欢乐器,尤其是二胡,在进入大学前,启蒙老师是当地的一位理发师,也是一位业余二胡爱好者。1955年考入湖北艺术学院(现武汉音乐学院)后才接受正规专业训练。

主科教师周华林看他有特质、有韧性,就悉心地指点。黄海怀的二胡演奏细腻柔润,韵味独特,尤其是他的运弓,犹如太极长拳,秀美内在,绵绵不断,刚柔相济,美丽如画。黄海怀的艺术创造力,更直接表现在他的代表作《赛马》和《江河水》上。

http://mp3.baidu.com/m?tn=baidump3&ct=134217728&lm=-1&word=赛马

1959年,还是学生的黄海怀创作了二胡独奏曲《赛马》。《赛马》是一首描绘内蒙古大草原人民在节日中赛马情景的二胡独奏曲。这首曲子以二胡这种简单的民族乐器,使用多种演奏技巧,表现了赛马时那种万马奔腾、蹄声“得得”的壮观场面。听来使人仿佛置身于千军万马狂奔的草原上,令人随着跳荡的节奏而心潮起伏,对辽阔神秘的内蒙古草原无限神往。黄海怀将一个整段的乐曲用拨弦技巧奏出,使该曲风格别开生面,独树一帜,成为一首不朽的二胡名曲。当时他还从没来过内蒙古草原。

三年后,他又将陕北双管独奏曲《江河水》移植改编成了二胡独奏曲。该曲悲愤的旋律如泣如诉,催人泪下。有人甚至认为《江河水》可与阿炳的《二泉映月》相媲美。

又过了一年,黄海怀带着他的学生吴素华代表湖北赴上海参加全国首届二胡比赛,他演奏《赛马》,弟子演奏《江河水》,结果双双获奖,轰动上海滩。黄海怀不仅受到了当时上海市长陈毅的接见,更以自己的两首名曲奠定了他在中国音乐史上不朽的地位。

在1965年拍摄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电影《东方红》中,盲人出卖孙女的悲惨场面,配以二胡独奏曲《江河水》的悲愤旋律,深刻地表现了旧社会中国人民的苦难生活。

有人形容,黄海怀是音乐生活的巨人,却是政治生活中的侏儒。

文革开始后,他成了被冲击的对象。

1966年的一天,本来正在湖北恩施教学的师生二人,突然接到学校通知,让他们立刻坐飞机返校。黄海怀还高兴地对老师说,这是他第一次坐飞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可回到学校时,迎接他们的却是大字报和排成两排高呼口号的“革命小将”。弱小的黄海怀跌进恐惧的深渊,他躲在孟老师身后,紧紧地抓着他的手,孟教授形容他“象一只受惊的兔子”。无休止的批斗、检查,使得本已患有肝病的黄海怀雪上加霜。

1967年阴历12月26日,黄海怀在弥留之际,表示愿意将肝脏献给医学界。当时,家庭经济困难,只好将他草草安厝在外婆家祖屋的山脚下。墓前刻有一副对联:英年早逝,五洲同泣江河水;华韵长留,四海齐鸣赛马曲。墓碑上方还有一匹飞奔的白马,早已不知去向。

在而今的萍乡,二胡爱好者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要学好二胡,都去前辈黄海怀墓前献花拉琴,以示诚心,每年清明节结伴去黄海怀的墓前扫墓并演奏《江河水》和《赛马》等曲子。

写这篇文章时,我听着黄海怀的《赛马》,心情仿佛追随一匹枣红色的赛马在草原上飞奔,我纵身一跃跨上马背,扬鞭而去,消失在雾气迷蒙的远方。

我看到,给我配乐的演奏者,就是年轻的黄海怀!

 

http://mp3.baidu.com/m?tn=baidump3&ct=134217728&lm=-1&word=赛马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