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受韩国MBC电视台和日本摄像机联合采访

 

王锦思新著《发现韩国》

 

 27日下午,在北京接受接受韩国MBC电视台和日本摄像机联合采访。韩国文化放送(MBC) 中国分局记者牟锺赫、制片人河先生,还有一位摄像师。

韩国文化放送(MBC) 在可信度,好感度,收视率及影响力等方面均居韩国第一位,是一家深受观众喜爱的广播电视台。

 《MBC特集纪录片》2001年2月首播之后一直向韩国人民提供韩国新闻、国际事件、社会文化热点等深重报道,受到广大韩国观众的欢迎和支持,使韩国人民了解国情、认知世界的窗口作用。

这个节目目前准备采访美国、日本、俄罗斯、中国等国家人士,我有幸成为采访的对象之一。

话题从面前的黑黢黢的日本摄像机开始。

其实在此之前,我接触的韩国记者都使用日本的照相机和摄像机。在我去韩国期间,也看到了到处可见的日本货。可是在一向追求真相,试图牢记历史的中国人心中,韩国绝不使用日本货,以此表达这个民族仇日的决心。哪个才是真相?

在韩国记者没正式提问之前,先是我明知故问:“你们为什么不用三星摄像机,而是使用日本产品?”

韩国记者笑了,“没办法!”他说,确实有些韩国记者使用三星相机,但是还有很多使用日本的相机,全世界都是这样。在摄像机领域,韩国记者几乎没有使用三星产品的,大都是日本产。

这也使我想起某媒体报道,中国的几个仇日人士,数年前表示坚决不用日货,后来一见,或是美滋滋地肩挎尼康相机,或是开着装有日本发动机的所谓中国品牌汽车。别人问你们怎么也用日货呀?不知是装糊涂还是真糊涂,说这是日本的吗?以为能抵制了日货还在使用,是掩耳盗铃还是不明真相呢?媒体这样疑问.

因为部分中国人不愿意接受韩国人使用日货的现实,我就搞点文字游戏,说成是接受韩国MBC电视台和日本摄像机联合采访。当然抵制日货也是自由,但是再自由不如言论的自由可贵,也不如真理的价值可贵。

谈话间,提及了当年韩国流亡政府在中国的情景,我收藏的相关资料引起他们的浓厚兴趣。

我也说,中国有些人拥有不同主张毫不奇怪,这是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其实除了有些下三滥的破网站伪专家兜售一些所谓学说糊弄点银两外,也有正常的学术表达,中国人的声音正在逐渐扩大,真理的声音也不少。

《MBC特集纪录片》‘韩日独岛之争’(2集)是为纪念韩国解放67周年了解东海(日本称‘日本海’)上独岛(日本称‘竹岛’)争议现状 ,而探讨韩日独岛争议海域的前景。中日两国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的分歧日渐突出,问题愈演愈烈。鉴于我曾发表过相关的论文及文章,韩国电视台也访问我了解目前从国际法角度来看怎样分析东海海域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问题及钓鱼岛归属问题。

韩国记者使用的名片有三种文字:韩文、英文、阿拉伯文,还有标记他们名字的汉字,让我感到很亲切。

他们十分礼貌、温文尔雅,鞠躬、握手、道别,举手投足之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在工作态度上,精益求精,极其认真,让我看到这个民族独特的精神文化是他们崛起兴盛的关键所在。看到他们,我又回想起当年在韩国的情景,那里风景、先进、神秘和阳光让我至今难忘。当然两个国家也存在不少分歧和摩擦。

道别时候,除了给付采访费之外,他们还送我一件包装精美的小礼物,打开一看,是一件做工精良、美丽如宋慧乔或是大长今的不锈钢名片盒。礼物虽小,情深意长。

中日韩三国, 在历史长河中间,有过战争、摩擦、分歧,也有合作、共进的领域。但愿和平合作多一些!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多部,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