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最苦难的城市是哪座?

 

王锦思

 

中国最苦难的城市是哪座?我认为是开封。古人有言:“兵变之祸,从未有惨于吾汴者。”汴,开封的简称。

恐怕许多人不同意我的观点,说应该是南京,理由是侵华日军在南京屠杀了30多万人。

其实南京历史上,不是只有1937年日军这一次杀戮。548年梁武帝时,候景叛乱,建康(南京)28万户居民死亡十之八九。1130年,金军火烧建康, 3日屠杀17万居民,仅剩十分之一。1853年洪秀全太平军攻下南京杀人无数。1864年,曾国藩率政府军中最善战的湘军攻占天京(南京),见人就杀,见屋就烧,40 岁以下妇女全被奸淫。蒋介石在南京当政后开始屠杀异己共产党,在雨花台这个刑场,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达10万之多。

在南京这么多次屠杀,如果唯独记住日本一个刽子手显得用心可疑。不过,即使有了这么多次内外刽子手的杀戮,我也不认为南京是中国最苦难的城市,仍然是开封。

在今天的开封市地下,淹埋有自古至今的七座古开封城,这是母亲河黄河决口使然。母亲河如此残忍,如同后妈?其实不然。看似天灾,实为人祸,历次开封灾难大都由于战争动乱引起,黄河无辜地成为刽子手的帮凶,开封死亡人数总量远超过南京。

七座城市,意味着七个城市的大部分人口无辜丧生。

从战国时代秦军决黄河淹没魏国国都大梁,经过北宋后期黄河改道南移,到明末李自成水淹周王府,两千多年来,黄河沙的淤积和泛滥,使古开封城一次又一次经受灭顶之灾。

被黄河泥沙淹埋在开封市地下的七座古城,大致包括战国时期魏国的国都大梁、南北朝隋唐时的汴州、五代时的开封府、北宋的东京开封、金代后期的国都南京、元代的汴梁、明代朱元璋之子周王的封地周王府等。

明代周王府遗址,大约在今开封市地下4到5米处;宋代的东京开封大约在今开封市地下8到10米处。根据文物勘探,在11米到12米深处仍有人类活动的遗迹。

黄河多次决口是因为战争而起,这种屠杀死亡量远超过冷兵器时代的徒手施暴,死亡量也超过了1937年日军的暴行。

北宋期间,水浒传记载的东京汴梁,十分热闹好不繁华,但是“梁山贼寇”“三侠五义”动辄劫法场,砸市场,端妓院,吃饭嫖妓不给钱,让首都治安不得安宁。

《明史纪事本末》云来自陕北的草莽李自成:“初,自成流劫秦、晋、楚、豫,攻剽半天下,然志乐狗盗,所至焚荡屠夷。”

崇祯十五年(1642)四月李自成第三次包围开封,使得开封形成了一座孤城,粮饷日匮,城内饿死大半,“白骨山积,断发满地,路绝行人”。李自成还被一箭射中左目,气得恼羞成怒。时值暮秋,“水势暴涨,加以淫雨”,于是将黄河决开,十六日洪水首先冲开北门,然后四门皆被冲开,“西南贼俱远遁,东北贼溺死无数”。开封30万人,存活者2.7万。“骨磊磊,息缕缕也”。20余年后“洪流久徙,沉者复陆”,城中始有烟火人气。

花园口决堤,是中国抗战史上与长沙大火、重庆防空洞惨案并称的三大惨案之一,只是最后为日本侵略者造成,前两者则是中国人所为。

1938年5月19日,侵华日军攻陷徐州,并沿陇海线西犯,郑州危急,武汉震动。6月9日,为阻止日军西进,蒋介石采取“以水代兵”的办法,下令扒开位于黄河南岸的花园口,造成人为的黄河决堤改道,形成大片的黄泛区和水乡泽国,淹死89万人。

据记载。黄河侵入开封共达6次,2次侵入外城,4次侵入内城,在附近泛滥达40余次。这种情况,直到解放后才得到根本的改变。再次重申,貌似天灾,大多为人祸。

这还不是开封悲剧的结束。

文革期间,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在北京被批斗殴打之后,就流放到开封,死在了一间地下室里,当时头发一尺多长,鼻腔下颌有血。

一个悲剧的城市,一个悲剧性的政治家,几乎浓缩了一个文明古国所有的哀伤和苦痛。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多部,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中国最苦难的城市是哪座?

中国最苦难的城市是哪座?

中国最苦难的城市是哪座?

中国最苦难的城市是哪座?

中国最苦难的城市是哪座?

中国最苦难的城市是哪座?

中国最苦难的城市是哪座?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