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该建立“一小撮中国人制造的南京大自杀纪念馆”

 

王锦思

 

两会期间,南京几个委员提议将篡改日军南京大屠杀的言行治罪,叫好声一片。可是,这几个委员了解多少南京大屠杀?有意忘记中国人制造的“南京大自杀”的言行该当何罪?如果也有罪,你们恐怕也不能幸免。

日本人制造的屠杀叫做南京大屠杀,我则把至少四次中国人在此制造的杀戮叫做“南京大自杀”。可惜的是,现在的中国人,似乎决意忘去这四次“南京大自杀”。是什么原因?

写了不下数十篇关于日本制造的南京大屠杀的文章,也谴责了日本军国主义和右翼好几十次,笔者王锦思猛然一看南京大屠杀确实应该牢记,但是历史很吊诡。

1985年前,在中国历史书上,在中国的主旋律宣传口径中,在中国纪念活动上,关于日本制造的南京大屠杀很少出现。但是,1985年是个分水岭,就在37年发生的侵华日军的大屠杀快要被历史彻底遗忘的时候,在建国36年的时间里,宣传纪念南京大屠杀的言行陡然高涨,以至于现在常看见一些终于记住了的爱国者们四处质问:“你们知道南京大屠杀吗?”我诚惶诚恐:“我知道很少,不知道你们知道得多。”

南京历史上,不是只有1937年日军的才是杀戮,如果我们把那些南京居民还当做人的话。

548年梁武帝时,候景叛乱,建康(南京)28万户居民死亡十之八九,按每户两口人统计,至少50万人死亡。 

1130年,北宋灭亡后第四年、南宋建炎四年,金军掠夺宫廷上万宫女妃子之后,火烧建康, 3日屠杀17万居民,仅剩十分之一。 

1853年洪秀全太平军攻下南京。按照上帝教的教义,属于“妖孽”的满人必被杀死,于是八旗连满族妇女“俱登城佐守”。太平军“屠驻防婴孺无遗,复驱隐匿之妇女出聚宝各门尽于桥上杀之,河水皆赤”。《金陵省难纪略》记载为:“数百万生灵,城初破死者盖已不下数十万矣。” 

马克思对太平天国运动评价:“除了改朝换代以外,他们没有给自己提出任何任务。他们没有任何口号。他们给予民众的惊惶比给予老统治者们的惊惶还要厉害。他们的全部使命,好像仅仅是用丑恶万状的破坏来与停滞腐朽对立,这种破坏没有一点建设工作的苗头。” 

1864年,曾国藩率政府军中最善战的湘军攻占天京(南京),见人就杀,见屋就烧,见财物与女子就抢。直杀得天京城内血流成河,尸体涌进长江,几乎使江水不流。曾国藩称:“秦淮长河,尸骨如麻”,“自五代以来,生灵涂炭,殆无愈于今日。”40 岁以下妇女全被奸淫。清人记载:“金陵之役,伏尸百万,秦淮尽赤;号哭之声,震动四野。”

蒋介石在南京当政后开始屠杀异己共产党,在雨花台这个刑场,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达10万之多。有党的早期领导人邓中夏、恽代英、罗登贤,有刘少奇的第一位夫人何保珍、党的一大代表陈潭秋的妻子徐全直,有毛泽东介绍入党的毛福轩、曾任新四军秘书长的朱克靖、八路军359旅政治部副主任刘亚生等等。 这些遇难者,甚至死在新中国成立之前。

新中国成立初期,1949年,南京雨花台建烈士陵园,毛泽东题词"死难烈士万岁",比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建设早30多年。这一时期南京主要纪念在雨花台被蒋介石和国民党反动派屠杀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因此很长时间里没有宣传南京大屠杀,以致无人知晓,日本战犯来南京都被组织去雨花台默哀,中国人还去日本反战反美、纪念原子弹轰炸死难者,却没有人去祭奠南京大屠杀同胞。 

但是现在不同了,之所以愿意牢记日本人的制造的大屠杀,原因很多。许多人认为,其中之一是历史上中国人自己杀自己人的屠杀太多了,也很远了,谁还为那些死者哭哭啼啼呀。再就是总说自己的丑事磕碜事犯罪杀人不利于国家形象和民族尊严的塑造,中国人很讲面子的。第三是海峡两岸关系缓和,国民党拉拢都来不及,就别提人家“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了。第四是有人认为,改革开放初期日本的价值已经失去,再不需要大批日本援助了,那就只揭露日本的罪恶,不说自己人有问题,这样有利于民族内部团结和稳定。

提起中国人制造的屠杀并不是掩盖日本的屠杀。但是不能只有日本人屠杀才是屠杀,也不是只有被日本人屠杀的生命才值得纪念。否则,我们还可能遭到下一次屠杀和不幸。

那种只有针对日本人杀人才去关注的心态或许会激发起国人相关道德、经济、法律等立场的追讨,但是一旦国人被同胞侵害就不予应有的关注,甚至回避问题,这种做法与人道主义和普世价值显然不合时宜,或许这也是国外频频发生同胞自相残杀的问题所在,也无助于扭转问题的发生。只有坚持一视同仁、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均等原则,才能培养健全的公民素质和人格,才能建立完善健全的法制与和谐社会,才能有效杜绝同胞自相残杀的悲剧。

因此,如果真的牢记历史、哀悼生命的话,在牢记日军暴行的同时,南京应该再建立一座“一小撮中国人制造的南京大自杀纪念馆”,囊括多次在这座城市中发生的惨绝人寰的屠杀,这才是以人为本,这才是珍爱和平,这才是进步的表现。之所以说是“一小撮”,因为单纯说“中国人”会让许多中国人以为是全体中国人。

 希望那些提议惩罚篡改南京大屠杀的委员们三思,并率先垂范,熟悉每一次屠杀的历史,然后定期考核,以表明大家真的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如果有人说这么做丢中国人的脸,那么这种思维和反对本身不仅丢了中国人的脸,而且会丢掉更多中国人的生命,这些生命可能远比日本侵略者屠杀那三十万人多得多,其中可能就有那些只愿意记住日本屠杀而不牢记中国人自己制造屠杀的那些人。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