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抗战纪念设施有必要重复建设吗?

 

王锦思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邹建平建议,在南京修建国家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园”。这名代表还说,中国虽然在卢沟桥、平型关、台儿庄等某些抗战遗址修建过纪念馆,但至今还没有一个国家级的纪念园区。此前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提交了《关于建立国家级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的提案》。显然,这两位代表和委员并不了解实情。所谓的抗战纪念园区和抗战胜利纪念碑,不是没有,而是早有建设,只是他们缺乏了解而已。  

      诚然,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建有标志性纪念场所。比如俄罗斯莫斯科的胜利广场,规模宏伟,让参观者在游览的同时自然而然就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但是我国后来也建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是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5周年建成的,园内有原国家主席江泽民亲笔题写碑名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有以《国歌》为主题反映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历史的雕塑群区以及下沉式中心广场、宛平城墙、绿林等主要景观。规模规格完全超出了代表所设想的程度。

   比如,雕塑园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由国家主席江泽民亲笔题写碑名,碑高15米,宽8米,厚6.6米,由巨大的花岗岩和压碎的侵略者战争机器残骸铸铜雕塑组成,象征着正义必胜,一切侵略者必将失败。正面镌刻江总书记题写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碑”,下部镶嵌2米高的铸铜浮雕。显然,这个纪念碑涵盖的内容更广,肯定包括抗战胜利这个历史事件。

很可惜的是,抗战雕塑园建成之际还算热闹,由领导人剪彩,以后门可罗雀,上千万元乃至上亿元的投资化为泡影,没有充分利用好。

北京已有,南京是否还建另当别论。但是纪念抗战切忌重复建设铺张浪费,也不要没有做任何调查就以为我国没有抗战纪念园。虽然“雕塑园”和“纪念园”名称不同,但是不能闹出白马非马这样的笑话。牢记历史最重要的实实在在的是心情,不在于纪念场所的盛大高耸,有一个朴素的地方同样可以抒发胸臆、伤古怀今。

即使代表和委员认为,北京有同类建筑不等于南京不应该有,也坚定地要在南京重建一座抗战纪念园或纪念碑。那也要设计规划科学合理,避免建设奢华宏大、投资过多的纪念场所,避免北京同类建设乏人举行纪念的后果,这才符合和谐社会与科学发展观的理念。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抗战纪念设施有必要重复建设吗?

抗战纪念设施有必要重复建设吗?

抗战纪念设施有必要重复建设吗?

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多部,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