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红色收藏火爆中原——郑州2012交流会掠影

 

王锦思

 

31日到11日,郑州红色收藏品交流交易会在郑州北京饭庄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藏爱好者聚集一堂,相互交流自己带来的藏品。会上的藏品以宣传画、瓷、图书、毛主席像章为主,笔者也专程前往赴会。

虽然大会的时间是311日,但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友提前10天就来到会场,来自北京的红色宣传画收藏家郭玉才更是提前半个月驱车上千公里来到郑州,许多后来者无法订到房间。由于空间有限,藏友们藏品摆到房间的床铺上,前来购买交易的人们穿梭在各个房间之中。这次活动规模盛大,人气爆棚,从耄耋老人到年青人,甚至不少企业家也加入到红色收藏队伍,众多藏友齐聚一堂,互通有无,共享红藏盛会。

从今年的像章行情看,普通的像章已少有市场,名章、精品像章价格高涨,已是前两年的数倍,大家都觉得无法承受,市场上捡漏的机会少之又少,每一次的交易会都会决定今年的行情走势。

这次大会还安排了藏品拍卖活动,拍卖于10日下午进行,许多实力藏家前来参加。作为全国档次高、规模大、拍品丰富、参与人数多的红色收藏界标志性拍卖会,参拍拍品极其丰富,从解放时期到建国初期,再到文革时期,档次跨度大、拍品种类全,充分满足不同阶层、不同年龄人群的收藏和交易需求,为广大红藏爱好者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红色文化盛宴。

一件五十年代毛泽东和斯大林的白瓷像被拍卖者追逐到上万元的高价。而毛泽东和林彪的彩色瓷像更以高达20多万元的价格成交,让许多人出乎意料

不过也有的重要文物流拍。比如蒋介石老部下陈诚组建的《石叟资料室》以情报工作为主。这次“石叟资料室”搜集的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抗战期间的五本情报以一万元低价起拍,竟然无人应价。其实这套资料在北京是被五万元高价拍来的,竟然在郑州无人响应。究其原因,卖主说主要这次拍卖以纯粹的新中国后红色藏品为主,单纯抗战的资料缺乏合适的买主。

据悉,这是首次在郑州举办红色拍卖会,主办方谦称缺乏经验和能力。不过,首次尝试拍卖就取得如此成绩,已经十分难得,相信下次肯定会更加成功。

网友过山车认为,每次的交易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藏友来自四面八方,一年难得相见一回,大家借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探讨行情和走势,如果买到一个自己心仪的藏品,大家会互相祝贺和欣赏。

不过也有詹洪阁、金铁华、何建军、姜小平等著名红色收藏家没有到场,给这次盛会带来些许遗憾。红色收藏家郭玉才则更看重这次盛会的人气,因此不惜提前到达,停留半月时间。他告诉笔者王锦思,在这次盛会上,他个人的交易量就高达四十多万元,销售十九万元,购买二十三万元,之所以卖的没有买的多,是因为他看中了红色收藏品的升值潜力。郭玉才很有信心地说到。

 

红色收藏火爆中原鈥斺斨V2012交流会掠影

红色收藏火爆中原鈥斺斨V2012交流会掠影

红色收藏火爆中原鈥斺斨V2012交流会掠影

红色收藏火爆中原鈥斺斨V2012交流会掠影

红色收藏火爆中原鈥斺斨V2012交流会掠影

红色收藏火爆中原鈥斺斨V2012交流会掠影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多部,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红色收藏火爆中原鈥斺斨V2012交流会掠影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