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日本地震后遇到的N个活雷锋

我在日本地震后遇到的N个活雷锋
我在日本地震后遇到的N个活雷锋


我在日本地震后遇到的N个活雷锋

 

锦思 《地震!日本!》

 

 

日本地震一年了。

记得去年3月11日,我刚在北京三元桥日本大使馆入境管理处递交赴日资料,还在北三环的路上,突觉车身陡然晃动,半小时后一看电视:日本发生特大地震,北京有震感。

今年三月,中国开始学雷锋,这让我想起去年日本地震后我遇到的日本活雷锋。有人对我说:“当然,为避免让爱国爱到热泪盈眶、激动异常的那些人以为你亲日,你在此先谴责日本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日本右翼219次。”我说行,我照办.

   虽然来过日本几次,但是还是陌生。我们几个人,或我只身一个人,多次向日本人问路、求助。幸好,那些日本人十分乐意帮助,耐心指路,甚至主动带路。

4月26日,古都奈良火车站附近,我们要找一个宾馆。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指路,耐心告诉我们后转身离去,可是没过两分钟,她又回来了,她以为告诉错了,又跑回来纠正,还连声道歉。我们按照她指引的道路前进,结果越走越远,原来这个老太太纠正后的方向是错的。老太太使坏?不可能,记糊涂了,那也感谢。

4月28日,在广岛参观原子弹轰炸纪念馆,里面确实很少宣传被轰炸的原因是由于侵略,这显然应该批判。但是广岛从战后第二年就开始纪念,值得我们借鉴,我们无论是南京还是沈阳都是40多年后才开始纪念的,全国人民才如梦方醒,大声谴责日本侵略。

  我们走出纪念馆到附近一家小馆吃饭,到里面落座后才发现是饮料店,我们表示要出去吃饭,年轻的,还点着腮红的服务员,没有因为我们不喝饮料还要去别的饭店吃饭赌气,不顾工作很忙,甚至主动走出店门为我们指路。

  以前来日本,中国导游告诉大家,找不到公用电话,可以借用日本人的手机,一般不会拒绝。我当时没去试试日本人是否会同意。这次来日本,一个华人告诉我,最好不要借别人的手机,这不太好。可是我找不到公用电话,只能借手机。至少两次,我借用日本人的手机,幸好没被拒绝,用后我表示谢意。

  5月2日到了仙台,当天晚上,我因为寻找鲁迅遗迹,至少问了五个人,他们都耐心告诉,一个青年学生送我后回去了。

  晚上十点左右,一个正在跑步的日本青年听说我找宾馆,停下脚步陪我走了至少四里地,问了多家宾馆,却都爆满,他就继续耐心地帮我寻找,直到看到我找到才安心离开。我多了个心眼,万一被日本人骗了怎么办,于是问他的名字,他似乎做好事或做坏事不留名,有些不情愿,但最后还是告诉我了,叫佐佐木涉,我们微笑着在仙台深夜里道别。

  问路继续,让人意外的事情接连发生。

3号白天要到鲁迅当年的教室看个究竟,我就来到现在的东北大学,原先的仙台医学专科学校。在办公楼走廊里,恰好看到两个老师走出来,我说来自中国,要看看鲁迅的教室。

东北大学的总务部长高桥秀市55岁左右,西装革履,主动带我前往。

  总务部长高桥秀市似乎像面对一个顶头上司,给他一个很美的差事,十分热心,满脸喜悦。由于教室不开放,总务部长高桥秀市竟然不顾西装革履搬来一个砖让我踩上去,爬玻璃上看。让我想不到的是,怕我站不稳掉下来,高桥竟然抱住我的左腿支撑我的力量。这是藤野先生转世吗?

  如果说笔者王锦思被他感动,有些人要骂我怎么会被日本人感动;如果说总务部长高桥秀市虚伪,可他有这个必要吗?

如果高桥秀市是帮一个美国人,事情或许在中国不那么震撼,在中国人惯常心里中,日本人欺软怕硬,见到美国人如何奴颜婢膝。高桥给美国人带路抱腿顶多增加了中国人认为日本人没骨气的例证,耻笑几声。

  记得柏杨说自己在东京迷途,“苦不会日语,向一小店老板,以笔写字问路,该小店老板亦不知也,拉一椅子命坐,一花枝招展的女郎含笑奉茶,该八字胡打了半天电话,才弄明白,乃领我回去。我以为不过十步八步,谁晓得他竟领我走了整整三十分钟。呜呼,八年流血抗战,一百年反日仇恨,在那一刹间,便从心头一笔勾销。第二次赴日时,曾带半打凤梨罐头往访,成了迄今仍在通信的老友。如果此事发生在敝中国,我的遭遇将是如何耶?想及至此,不禁打一个寒战。”

我倒不会因为日本人带路,就忘记侵略。日本侵略过中国,中日之间有历史问题,日本现实欺负中国。但是我们国家一些人的逻辑是,一个国家的错误,似乎注定要他每一个人承担这个责任,哪怕也要没做过坏事,甚至为中国人做过好事的日本人承担。

总学雷锋,是因为我们缺少雷锋这样的人。日本没学某个特定的道德楷模,是因为,这样的楷模很多很多。

战争期间,我们更多的英雄,才能战胜日本侵略者;和平时期,我们有更多的雷锋,才可以笑傲日本和亚洲诸夷,说:“我们是礼仪之邦,你看多知书达理呀!”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多部,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