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七星酒店下的贫苦生活

北京七星酒店下的贫苦生活

北京七星酒店下的贫苦生活

北京七星酒店下的贫苦生活

北京七星酒店下的贫苦生活

北京七星酒店下的贫苦生活

北京七星酒店下的贫苦生活

北京七星酒店下的贫苦生活

北京七星酒店下的贫苦生活

锦思  北京盘古七星酒店电

 

 

   阿联酋迪拜有个七星酒店,据说北京也有个盘古七星酒店。在那奢华的外观和内容之下,还有许多底层民众艰辛地生活。这是中国的缩影,更是北京的缩影。

     笔者多次从此路过,一直无缘进入。恰好2月28下午,应邀出席由凤凰网、凤凰网财经联合主办的"2012金凤凰金融盛典",才有幸来到这里

  我看到,金融界泰斗刘明康、这些天来各界广泛关注的王立军事件中的相关人士重庆市长黄奇帆都纷纷发表演讲。在盘古大观举办这种金融盛典也算适得其所。

     台湾商人盛小逸针对我的文章评论:“就我所知,大陸針對旅館的等級有自己的標準,我的旅行經驗告訴我,他們的四星級要求要比國際通行的四星級標準為低,同樣的,五星級也不等同國際通行的五星級。

    我的這個認知不知正確與否,有人能確認或否定嗎?如果我所說無誤,那所謂盤古酒店達七星級標準,我只能視為是宣傳噱頭,也對大陸各界習於浮誇的現象大為搖頭,產生這種膚淺心態的唯一原因就是:【自卑過久一旦暴發的自然反射】。”

    我看到且听到,里面谈论的都是宏大的金融叙事,谈论华尔街的股市风云,谈论纵横捭阖的国际关系。确实,七星酒店里每天成吨的唾沫星子无暇顾及酒店外的贫苦生活。里面最好的一顿饭,能够外面贫苦人生活很长时间。

走出热闹的会场,走向了真实的大街,有豪华的奔驰、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一掷千金的贵妇煤老板,也有生活在底层的贫苦生活。他们卖煎饼、糖葫芦、风筝、地瓜,也有真乞讨和假乞讨的,还有奋力把地瓜车推上过街天桥的小贩,一个活雷锋帮他助力。一旦城管到来,所有都将作鸟兽散。

我在春寒料峭的北京,把镜头对准了他们,看看他们的清苦,看看他们的不容易。

七星级酒店全世界只有一家,那就在阿联酋的迪拜。 咱们中国,问题还不少,穷人还挺多,最好别和阿联酋比奢华。

 号称七星酒店,哪怕不是七星也不要紧,要紧的是酒店外的贫苦生活是多么真实,没有比这还更鲜明地展现中国贫富分化差距悬殊的剪影了。

离开这里的时候,我也把镜头对准了大杨树上几个鸟窝。我看到,所有的生灵都在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多部,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合作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