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展览:王锦思收藏蒋介石等名人匾额

小展览:王锦思收藏蒋介石等名人匾额

小展览:王锦思收藏蒋介石等名人匾额

小展览:王锦思收藏蒋介石等名人匾额

小展览:王锦思收藏蒋介石等名人匾额

小展览:王锦思收藏蒋介石等名人匾额

小展览:王锦思收藏蒋介石等名人匾额

小展览:王锦思收藏蒋介石等名人匾额

小展览:王锦思收藏蒋介石等名人匾额

小展览:王锦思收藏蒋介石等名人匾额

小展览:王锦思收藏蒋介石等名人匾额

我收藏许多史料文物,分门别类好几十种,至少上万件。在收藏爱好者眼中,价钱其次,价值第一。目前,我
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

愚以为,收藏就要来点重量级的,总和别人一样实在乏味。我收藏的一批匾额不仅是儒家思想的浓缩,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 

匾额融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艺术为一体,集字、印、雕、色之大成,以其凝练的诗文、精湛的书法、深远的寓意,成为中华文化园地中的一朵奇葩,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

我收藏的匾额三十块,几乎全是明清民国重要历史人物题词,他们是明朝张居正,清朝纪晓岚、刘墉、和珅、林则徐、曾国藩、张之洞、李鸿章,民国冯国璋、蒋介石、于右任、李宗仁、汪精卫、闻一多、钱穆。这些人物无不接受了系统的儒家文化洗礼,自幼学习四书五经,匾额内容也都体现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思想。他们中的哪个人,都在中国历史上留下印痕,深刻影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值得一提的是,单纯蒋介石的匾额我就有五块。

前些年匾额还很便宜,名人匾额几万元一块,这几年来,价格飞速上涨,我是在迅速攀升期间得到的。我没很大的财力,一个小北漂沉浮人海,幸好有三五好友鼎力相助。某些总嚷嚷要坚持真理、想象力比吴承恩还丰富的人,难免妄自揣测我的财富来源,甚至牵扯到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伊朗核设施和查韦斯什么的。既然敢于露出我的收藏,我对任何胡思乱想一笑置之。

匾额不会出自家乡东北,因为近现代以来东北文化相对薄弱。这些匾额主要集中在江南文化之乡,不是一次买到的,单纯找寻的功夫就颇费周折。

比如吧,我有时闻知某地有名人匾额,对方出多少钱不卖,只好软磨硬泡。有次在南方旅游,看到一处老院子悬挂名人匾额,我眼热心跳,在当地朋友斡旋支持下,主人终于忍痛割爱。我自己跳上房梁亲自动手摘下,心里那快乐滋味别说了。有时遇到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我只好硬着头皮迎难而上,明知不敌也知其不可为之。卖主感动于我的热诚,少些银两也宁愿卖给我,不为别的,伯乐之恩,交到我手里能有更好的未来。

每次得到后,我叮嘱卖家打包封好,通过物流日夜兼程、晓行夜宿,最后潜送到北京。为担心节外生枝,货物名称写上两个大字:“门板”。

知道吗?曾国藩、蒋介石、康有为等名家的匾额运到北京后我的举动吗?

我故作风雅,深情地抱住我日思夜想的宝贝,微闭双目,平心静气,轻吸那八十多年前,乃至百年前的木香,仿佛我和他们在轻声对话。

字如其人。曾国藩的书法智慧大气,蒋介石的书法大中至正,康有为的书法文雅正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康有为这块匾额正是他在北京戊戌变法103天期间题写的,工艺采用了堆金砂工艺,“书山学海”四字也寓意美好,康有为后来力主将孔子儒家学说作为国教,并创立孔教会,因此这块匾额弥足珍贵。

我无法成为他们,也未必完全赞成他们的一切主张,但是就匾额本身凝聚的文化信息,我愿意完全接受,我愿意沉醉一回。因为,我喜欢!

这些匾额,不是我一个人的财富,这是民族的瑰宝,能够经历战乱、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保存至今,并和我相遇,是我的幸运,是时代对我的眷顾。

由于条件所限,这些匾额分散在北京几个地点存放,真的委屈这些宝贝了。有几块还在北京某企业展览,给达官显宦、公子王孙,也给平民观看欣赏。

不仅是匾额,我收藏的其他文物史料力争在北京、全国巡展,有机会在我热爱的家乡——吉林德惠搞展览,让亲戚朋友、家乡父老看看。

我想告诉他们,我没别的本事,就有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呵呵

 

 

 

我还收藏许多其他东西。有的不见得很值钱,几毛钱买来的也有。贵的一件,当然很贵,虽不见得价值连城,但是在老家吉林德惠足可以买一块地修身养性,在北京也可以优哉游哉。因为有了这些爱好,物质生活的质量就急剧下降。也可以说,我因此身无分文,幸好仰仗各路豪杰侠士鼎力相助,收藏的爱好得以可持续。

 我收藏第一类:中国传统文物。

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照片、古籍、书法、字画、文件、实物,让人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收藏品地域分为北京、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山东、河北、上海、江苏、福建、广东、香港等,甚至细化到家乡德惠、农安。

有关孔子的史料文物数百件,比如西汉时期孔子石刻像、孔子牌位、孔府布告,对于研究了解孔子在中国历史地位具有重要价值。

我并向国内外诸多博物馆、展览馆、档案馆、收藏家捐赠和提供文物和史料,如北京颐和园、北京档案馆、北京昌平区档案馆、北京抗战名将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长春伪皇宫陈列馆、吉林德惠、浙江、日本、美国。许多捐赠和提供的史料填补了当地空白,发挥了重要价值,对于研究整理文化遗产起到巨大作用。

收藏第二类:中外战争交流,还收藏中日、中俄、中朝、中韩等中外关系交流文物。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发现抗战》 ,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