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吉林人,参加赵尚志纪念活动,向英烈致敬,给历史挑刺

作为吉林人,参加赵尚志纪念活动,向英烈致敬,给历史挑刺

作为吉林人,参加赵尚志纪念活动,向英烈致敬,给历史挑刺

作为吉林人,参加赵尚志纪念活动,向英烈致敬,给历史挑刺

作为吉林人,参加赵尚志纪念活动,向英烈致敬,给历史挑刺

作为吉林人,参加赵尚志纪念活动,向英烈致敬,给历史挑刺

作为吉林人,参加赵尚志纪念活动,向英烈致敬,给历史挑刺

王锦思

 

212日,是赵尚志将军殉国70周年纪念日,赵尚志的家乡辽宁省朝阳县召开了纪念活动。

赵尚志,是军事家,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者和主要领导人之一,是深受人们敬仰和爱戴的民族英雄。

19081026日出生于朝阳县王伦沟乡喇嘛沟村,即现在的尚志乡尚志村。1925年入党,黄埔军校学员,“九一八”事变后开始抗日武装斗争,1942212日牺牲。

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和嘉宾有数十人。

赵尚志生前战友、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等,年今九旬,老当益壮,记忆犹新,精神抖擞,让我很振奋。

姜宝才,沈阳军区军旅作家,在长春发现了赵尚志颅骨。一个性格鲜明的东北汉子,一个文采飞扬的著名作家。

县长助理、尚志乡党委书记雷凤祥,虽身处远乡,但是为弘扬尚志精神殚精竭虑、矢志不渝,并且文采飞扬、简朴低调,尤其难能可贵的是,雷凤祥极具国际化视野和超前眼光,把尚志乡打造成一个弘扬尚志精神、展现中国人胸怀的园地。

雷凤祥的助手,一个得力干将——杨春富大哥,也默默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单有刘备,没有关羽,蜀汉天下咋能得来?!

参会的嘉宾主要是辽宁和黑龙江人士,我有幸成为唯一的吉林人。

我在会上谈了几点,首先回顾了四年多前呼吁重视赵尚志颅骨安葬的级别不应该弱于杨靖宇。但是写文章,抓提案,可惜没能达成目的,想来十分遗憾。

根据我收藏的史料和文物可以发现:

日军在追缴抗联过程中打死只老虎,或许无足轻重,但是日军是把老虎看成抗联首领。也可以从多角度了解抗联。

再有就是中朝两国出版物都把一张日军的照片,当成了抗联的照片,金日成《与世纪同行》就犯了这个错误。

对于抗联功绩应该继续挖掘和弘扬,但是也不要夸大。

确实有师以将领120牺牲在抗日战场上,但是当时抗联一个师的人数只有几百人,最高不过上千人,显然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那种上万人的师的规模。

对于抗联杀伤18万日军、牵制七十万关东军这样的提法我并不赞同。

杨靖宇和赵尚志领导的兵力最多达到上万人之多,当时日军兵力最多不到四十万人,也只派出少数部队围剿抗联。他们牺牲前夕,身边直接追踪的日军不过几百人,遗憾的是都死于汉奸之手。在1942年抗联余部退入苏联之后,东北没有成建制作战的武装力量,这时关东军数量反而跃升到70万人,主要作战对象和目标是苏联而不是抗联。

抗联究竟杀伤多少日军?许多史料说18万人。

笔者多次去过日本靖国神社和千鸟渊无名战死者公墓。因为日军阵亡总数是固定的,这里宣传材料没有必要,也无法掩饰在中国的阵亡数字。这里的资料证实:1937年到1945年,日军、军人家属及普通日本人在中国死亡465700人(不包括东北)。由于苏军出兵东北和东北人民的艰苦斗争,1939年诺门汗战役到1945年,东北日军、军人家属及日本平民死亡245400人。请注意,这一数字包括东北军、义勇军、苏军歼灭和普通日本平民死亡的数字。

在这245400人人中,其中除在苏联死亡的约7万余俘虏外,余下的大部分都是在对苏作战(包括诺门坎、张鼓峰等历次边境冲突和1945年的苏日战争)中损失。按苏联方面的统计,仅在1945年短暂的苏日战争期间,就有83700人被击毙(含部分伪满军)。

另外,日本记载,日军在九一八事件后到1937年全面侵华以前,在东北死亡了17174人。许多人或许把这17174人当成了全都是抗联击毙的日军,那也只是17千多人,而不是17万。

上海“128”事变,日军(含海军陆战队)的损失为2995人(部分参战单位未包括),其中死亡738人。在1937年“77”事变前,日军死伤总数为172000人,其中还有长城抗战击毙的日军,单纯抗联一支部队不可能实现歼灭日军17万多人的目标。而这一期间,东北军、义勇军、其他地方武装、东北民众,抗战也都有份。

谈到这些,为了探讨和商榷,为了还原历史真相,无损于抗联的历史功勋和崇高地位。

我还谈到对于抗联烈士遗骨的认定和寻找上。

我们找到赵尚志颅骨,并隆重纪念的确应该,但是相对忽视了普通抗联烈士遗骨。

日本在几十年时间里,不惜工本,将海外发现的35万具无名日军官兵遗骸都收葬于此,每年都有首相和其他皇室成员、政府高官前来祭奠。中国人只注意到靖国神社问题的存在,却往往忽视日本首相每年815日战败日必去祭奠千鸟渊公墓无名战死者。 

在巍巍兴安岭,在茫茫长白山,有我们无数的抗联好兄弟,他们无名、无地点、无标记。遗憾的是,没有多少人关心他们。

我觉得,一个民族的希望不单纯是对于“大人物”生命的重视,还在于对每个普通生命的重视。

当前,朝阳县正在全面振兴,尚志乡正逐步成为朝阳县发展红色旅游的一座鲜明地标。

赵尚志的家乡人淳朴、热情、乐观、向上。

难忘尚志乡的小米粥、双黄鸭蛋、杨树叶咸菜。

有机会再来!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出版专著《发现抗战》 ,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筹建东北亚国际交流博物馆、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