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惠农民工诗人杨成军情暖严冬

德惠农民工诗人杨成军情暖严冬

 

王锦思

视频http://share.renren.com/share/GetShare.do?id=10962598947&owner=241192500&from=othervideo
  
一怪德惠没名,二怪记者无知,三怪编辑马虎,把我们德惠整黑龙江去了。农民工诗人杨成军将出诗集 内容充满质朴情怀http://culture.ifeng.com/whrd/detail_2012_02/07/12340228_0.shtml
http://v.ifeng.com/news/mainland/201202/07ce97ed-ca28-4839-a622-06f2c9e2b7c4.shtml?_from_ralated
杨成军爱好诗歌,初上中国达人秀,两上新闻联播。而今他的愿望实现了,徐沛东、德德玛等著名音乐人要将他的诗歌谱曲演唱。这是一个契机。还带着媳妇来北京转了一圈。
  2012年龙年春节正月初四,CCTV《新闻联播》用10分钟时间,报道德惠农民工诗人杨成军参加中国达人秀后回家和媳妇对诗的情景。
    笔者王锦思在德惠市里的家中,看到这一幕,不禁为之感动。
     根据长春晚报李德林报道:
   “知心工友三五个,灯光暗淡围着坐;拼凑几块木床板,一瓶散白轮着喝……”1月1日,一名弯着腰走路,脸上堆满沧桑的中年人,走上了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第三季的舞台。
 他,成为了这个舞台上以诗歌形式晋级的第一人。他,就是来自德惠市的农民工诗人杨成军。
 
今年48岁的杨成军在农村土生土长,从小就从父亲那里学到了祖传的木匠手艺。1981年,杨成军只上了一年高中便辍学回家,干起了木匠活。
杨成军从小就喜欢诗歌,也爱好音乐,但是却从来没有人教过他。因为一直对诗歌喜爱有加,慢慢地,他也有了自己想诗的愿望。1986年,杨成军写出了自己的第一首诗。
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拾的开始了诗歌创作,而且有一家刊物发表了杨成军的一首诗。但后来为生活所迫,杨成军写诗的激情渐渐淡了下来。
    1987年春天,经人介绍,杨成军认识了妻子董海霞。1988年元旦,两人迈进了婚姻的殿堂。婚后,夫妻二人孕育了两个儿子。
    1998年,随着两个儿子慢慢长大,为了供儿子上学,杨成军不得不离家外出打工。10多年来,他打工的足迹遍布长春、吉林、松原、延边等地。
     每当晚上睡不着觉时,杨成军都会把自己的感受写在手机里。
    “有的时候还是会给媳妇发过去,但是有的时候却不敢发,怕她担心。她也累一天了,不想让她看了这些以后哭,睡不着觉。”杨成军告诉记者。
    2011年9月,杨成军报名参加了《中国达人秀》第三季吉林省招募站海选。凭借着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我是一个建筑工人》和《哥们儿,别想家》,杨成军顺利通过了海选。
    在今年元旦播出的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第三季中,杨成军朗诵了一首《哥们儿,别想家》。他左手拿着诗稿,右手拿着话筒,在看稿读了几句之后,便脱稿吟唱。
    诵毕,全场哑然;稍后,掌声响起。三名评委没有任何犹豫,一致给了他YES,送他过关。他成为了《中国达人秀》舞台上第一个以诗歌形式晋级的人。
 “我这大半辈子没有一次成功,但我有一个理解我支持我的妻子,还有争气的儿子。”顺利过关的杨成军,恳请允许他用一首诗说出自己对妻子的爱。一首《如果有可能》朗诵完毕,现场再次响起如潮的掌声。
 “我家有一垧四亩地,就我自己种。”杨成军的妻子董海霞说,杨成军在外打工的这些年,家里种地、照顾孩子的重担,都落到了她一个人的身上。孩子现在也已经习惯了这种父亲不在身边,有事都是找母亲商量。
    当初,第一次收到丈夫发来的短信诗歌时,董海霞哭了。“白瞎你的才华了!”虽然时隔几年,但她现在仍然清清楚楚地记得自己回复给丈夫的短信内容。
“我不想让他再继续写下去了,因为每一首诗都是他自己的真实感受,实在是让人很伤心。”董海霞说,有一次她到德惠市里,想去商场买件新衣服,当她经过一个工地,看到工人正蹲在墙根底下吃午饭。“当时我的心里老难受了,因为我丈夫跟那些工人干的是一样的活啊,我还哪有心思买衣服。”董海霞说。
 虽然生活并不是很富裕,但是杨成军一家四口人生活得却很幸福。用他们夫妻二人的话说就是“苦中作乐”。“我们两口子跟孩子之间没有代沟。无论是生活上,还是社会上的事情,都能够交流。”杨成军心满意足地说。
     大儿子现在正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读大二,小儿子目前在高三复习,备战高考。“每一首诗我都非常喜欢,但是从来没有给身边的工友看过。”杨成军说,妻子是他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读者。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的诗歌能被谱曲成歌,在大街小巷被人传唱,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关心农民工。”杨成军说。
   

 2012年1月1日,中国达人秀第三季第七场隆重登场,农民工杨成军梦想通过写诗让更多人了解农民工生活!
《哥们儿,别想家》

  知心工友三五个,灯光暗淡围着坐
拼凑几块木床板,一瓶散白轮着喝

  没有好看的电视,没有女人来陪着

  一碟咸菜花生米,忧伤开心别装着

  哥们儿喝醉了,千万别想家

  孩子和爹妈,有咱媳妇呢

  灯影斜了咱扶着,门框倒了咱支着

  没喝好咱再倒上,没轮到别抢着喝

  筷子奏起交响乐,吊灯随着跳摇摆

  舌头跟着满天飞,嗓子痒了咱吼起来

  哥们儿喝醉了,千万别想家

  三亩五亩地,有咱媳妇呢

  哥们儿喝醉了,千万别想家

  孩子和爹妈,有咱媳妇呢

  屋顶小雨慢点敲,雨点大小别急躁

  天晴还要上楼去,头重脚轻有点飘

  醉里乾坤有多大,咽上一盆苞米烧
哥们儿不是跟你吹,大楼一天一层高

  哥们儿没喝醉,咱也不想家

  三斤二斤酒,那不算个啥

  哥们儿喝不醉,咱也不想家

  咱的家里边,还有一枝花

  《如果有可能——给妻子》

  如果有可能/我带你去远行/躺在德德玛的草原/数最亮的星

  如果有可能/我带你去远行/坐在外婆的沙滩/看最白的帆影

  如果有可能/我带你去远行/爬上那座山/听最圣洁的经

  如果有可能/我带你去远行/穿越茫茫人海/寻找属于我们的那一份宁静

  你曾经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去旅行/牵着彼此的手/感受最美的风景

  你曾经说/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去旅行/背起简单的行囊/沐浴自由的风

  你曾经说/等我们老的时候/开上一部车/装着所有的故事/一直开到梦的尽头

  你曾经说

  你曾经说

  你曾经说

  走在爱的旅途

  我们的脚步多么的轻松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