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北德惠鈥溁罾追驸澘赐独Щ

东北德惠鈥溁罾追驸澘赐独Щ

东北德惠鈥溁罾追驸澘赐独Щ

东北德惠鈥溁罾追驸澘赐独Щ

东北德惠鈥溁罾追驸澘赐独Щ

东北德惠鈥溁罾追驸澘赐独Щ

东北德惠鈥溁罾追驸澘赐独Щ

东北德惠鈥溁罾追驸澘赐独Щ


王锦思 于德惠

 摘自王锦思《发现东北》


龙年春节前夕,大冬天的,德惠网络(百度)志愿者协会春节期间慰问贫困户。
著名作家余秋雨在《山居笔记》中说到,最能产生亲情和友情的地域就是“东北”和“海南”。因为这两个地方在历史上都是“流放”罪人的地方。
海南咱不熟悉,但是越往北,中国人越热情,越够意思,这个北就是东北,这样的人就是东北人。
在古代社会,东北的驿站是个小社会,接待来者,古道热肠。从山东河北来的“流人”、“闯关东者”脱离了宗法乡亲,无依无靠,一路艰辛风险。在陌生的地方打拚,能活下来,靠的就是够朋友讲义气,靠的就是以驿站为中心的老少爷们的支撑和扶持。
我的家乡清初隶属于郭尔罗斯前旗蒙古王爷札萨克的领地,流民开荒交租。嘉庆五年(l800年)奉旨,在开发地段设长春厅,在伊通河东设立沐德乡、怀惠乡,顾名思义就是沐浴品德,心怀恩惠。成立德惠县,就是各取沐德乡、怀惠乡一字而成,寄托了对伦理道德、和睦相处的理想社会的期望。
整体的东北和东北人就像雷锋,为国家为民族牺牲自己,个体的东北人更有不少雷锋为他人为集体撇家舍业。籍贯吉林、长于北京的雪村创作了《东北人不都是活雷锋》曾经红遍了大江南北,以至于外地人情不自禁地说句“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来活跃气氛。
百度长春网络志愿者总队成立于2009年11月20日,创始人为百度长春贴吧吧主“小熊猫”,举行各种不同形式的公益活动很多次,发展志愿者1200余人。在百度长春网络志愿者总队的直接帮助下,2011年7月29日,吉林省德惠市网络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最初源于2010年7月德惠市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时,各界网友依托“百度德惠贴吧”组建的民间公益社团,目的是团结大家力量,帮助受灾乡亲。在此之后,团队继续组织为贫困户捐款捐物、慰问老战士及进行公益宣传等活动,引起许多媒体的关注。
1月14日早晨8点,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有【爱如若水】【美丽人生】【天生辽阔】【少帅】【佛前清莲】【讲究哥】【林雨】【窈窕淑女120】【黑小子无敌】【德惠平凡心】【超车无数】共11人。共青团德惠市委派驻理事【孙学伟】、德惠市慈善会派驻理事【李岚】、观察员【暴风雪1990】、【广生传媒】等4人随行指导监督。
组织者“超车无数”说,德惠市网络志愿者协会所做的活动不但是为了解决被捐助者一时的困难,同时也要感召德惠市的广大市民都行动起来,多帮帮需要帮助的人,共献爱心,众志成城,让德惠市充满人情味,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http://tieba.baidu.com/p/1381395859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