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北人过年贼热乎

东北人过年贼热乎

王锦思 于德惠

 

 

有人说赵本山退出春晚,东北人就过不好年,毕竟千千万万的东北人都喜欢赵本山的这个俗。其实,在笔者王锦思看来,没有赵本山,一到过年,东北人该乐呵还得乐呵。

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儿”。早先,东北农村要民间祭灶,就是灶王爷要升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一年的善恶,供玉皇赏罚。送灶时,人们在桌案上供放糖果等吃品。据说糖涂在灶王爷嘴上,使他不能在玉皇那里讲坏话了,“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腊月二十四日为“扫房日”,打扫得屋子窗明几净,焕然一新。在屋外贴春联,要使用“酱子”,就是把面粉用温水搅成糊状,用来粘贴春联。以前条件不好,农家春联大都是自己写,或找村里写字最好的人来写。现在生活富足了,就到街里买上自己中意的,然后贴在墙上。将“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到”“福气已到”。活灵活现的门神,“抬头见喜”的吉祥横幅,精美的窗花,五彩的年画,花团锦簇的灯笼,以及神龛上丰饶的供品,在冬雪的映衬下,更显得鲜艳夺目、红红火火、喜气洋洋、欣欣向荣。

这些年一直惦记去农村再感受一下杀猪的气氛。2010年,德惠黄同学日子过好了,也要杀猪过年,不是图省钱,而是为了这个气氛。要我赶回去一起乐呵乐呵,可惜我因为时间原因,没能前往,错过了十多年没有体验过的杀年猪迎新年的习俗,想起来真遗憾。不过,2011 年两个童年伙伴都约我到家里吃猪肉。还没动身,机会又来了,和范云阁等德惠乡土作家直接到农民女作家王淑芳家感受吃杀猪菜的气氛。香是香,可惜由于主人王淑芳怕影响我们聚餐,就没让亲属一起来吃饭。其实我希望和村民一起吃饭,那才是完美的过年气氛。

小时候,农村没有色拉油,也很少有豆油,就只好把肥肉洘油做菜吃,洘干油的肉很脆成,叫“油纸了”,加上咸盐干巴巴的可好吃了。

其他的肉怎么办?那时候没有冰箱,放在棚子里怕被偷走,就在外面刨个坑放猪肉,用水浇筑封盖,冻成冰,专防小偷和耗子。

猪蹄上端有一截骨头被称为“嘎拉哈”,这是满语。呈长方体有四个面,染上红色,孩子们攒到一起做游戏。

农历十二月三十日是除夕,俗称大年夜。人们辞岁守岁,尽情娱乐。下午全家老少围在一起吃饭,菜肴远比平时丰盛。晚上,祭神拜祖仪式一开始,爆竹声震耳欲聋。当新年的钟敲响时,各家的饺子也下锅啦,家家灯火通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饺子,看着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其乐融融,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