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统一台湾还有可能吗?

统一台湾还有可能吗?

统一台湾还有可能吗?

统一台湾还有可能吗?

统一台湾还有可能吗?

王锦思

 

 

 

 

马英九再次连任,台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蒋介石败退台湾后,大陆陈兵海峡西岸,“解放台湾”是长达三十多年的既定政策,此后虽然不提带有武力色彩很强的“解放”字样,但是统一一直念念不忘,并表示决不放弃武力。

无论历史上多么仇恨和血腥,欧洲进入一体化时代,各国消除了边界,密切了交流。但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公认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因为比台湾海峡还宽广还深不可测的政治无法实现一体化交流。由于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台湾海峡、三八线,还在切开统一的梦想。

笔者王锦思在福建厦门和湄州遥望台湾和金门感叹统一的艰难。我在韩国看到,三八线两侧、临津江两岸、高速公路两侧,刺猬似的铁丝网无限伸展、绵延不绝。2008年4月,朝鲜猛烈回应韩国“先发制人”言论,要让韩国化为灰烬。

在倡导“四海之内皆兄弟”儒家文化的东亚,密集的民族分裂在世界上绝无仅有,分裂时间超过日本占领时间十年以上,而基本保持统一的日本则借此复兴。兄弟不成其为兄弟,昔日的敌人却成为伙伴。分裂一方与其他国家建交往来,却把本民族的另一方看作比美国、日本更具危险性的对手,这比日本侵略带来的历史余痛更深刻、更现实,也更具伤害性。 

历史上,中国统治者打不过洋人,或一旦洋人施压,就噤不做声,把台湾当替罪羊,任意舞枪弄棒,来抖威风,显示自己老大。清朝统治者还以台湾为筹码,平息洋主子的蛮气,以求江山永固。

美国的存在是两岸统一的最大国际障碍因素,在此不细细道来。

统一的又一大障碍是部分台湾民众对于前殖民者日本的好感。

日本占领台湾在搜括和掠夺之外,就是图谋永久统治台湾,于是推行殖民强制同化政策,而今台湾高中历史教科书对“日治时期”的“放足断发的普遍”、“守时观念的养成”、“守法观念的建立”、“现代卫生观念的建立”充分赞扬,而大陆教科书提及抗战一边倒地表述日军暴行,让学生们义愤填膺,满怀刻骨仇恨。

台湾电影《海角七号》和大陆抗日电影不同。在反映1945年日军战败后撤离的历史场面,中国大陆群众欢欣鼓舞敲锣打鼓,而日本殖民者撤离台湾时,台湾人依依不舍地向船上的日本人挥手,两地青年最后紧紧相拥,感情跨越了六十多年,隐喻着台日关系的非同寻常

李登辉有日本血统和四个日本名,他为台湾回归惋惜。他表示,中国老向日本提“历史认识”问题,不是因为中国人对历史正义有所坚持,而是藉以向日本敲诈,要借钱,要援助,要日本人的投资,所以日本人不要上当。陈水扁"最喜爱"日本,吕秀莲"感谢台湾割给日本"。2009年在台,69%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是让他们感觉“亲近的国家”,约有2%的受访者最喜欢大陆。

在对日本好感同时,日籍台湾人黄文雄撰写《中国入门》的漫画书, 歪曲历史、丑化中国人。他把中国描绘成一个“贪婪的人吃人国度”,并“热衷自相残杀及卖淫”,中国是“疾病之源” 。

统一台湾第二大障碍是部分台湾民众对于来自大陆政权的戒备和警惕。

1945年,日本投降。1947年2月,二二八事件爆发,国民党政权镇压民众,两岸中国人重逢初始便以悲剧开始。中共《解放日报》称:"蒋介石对台湾的统治,其野蛮程度超过了日本帝国主义。台湾人民生活比当日本帝国主义的亡国奴还要痛苦。"作家李敖批判:“台湾人在国民党统治下,许多方面实在不如做亡国奴时代。在亡国奴时代已经突破了党禁、结社禁、报禁、选禁。” 

不管这种说法是否出于政治鼓噪,可以看出,养母不好,生母也好不到哪里去,儿子欢天喜地回到生母的怀抱,没被疗伤止痛,反而在伤口扎上更狠的一刀,又撒上一把盐。台湾同胞何罪之有?却成为"亚细亚的孤儿"。

统一台湾第三大障碍是大陆经济、文化、社会程度发展相比与台湾的落后。

新中国成立后,初期大陆欣欣向荣,后来文革斗争,经济停滞,人民生活水平低下,却非得要去解放“水深火热”的台湾同胞。

1994年,浙江省千岛湖载有24位台湾观光客的游览船在湖上遇到强盗,全部被烧杀,财物洗劫一空,震惊中外。

还有回乡探亲的台湾人,被利刃杀死,夺财害命,钱财不翼而飞 。

李登辉称大陆为"土匪国家"。加上台湾反共政策和长达38年的戒严统治,台湾同胞不敢相信共产党,也不相信国民党。有些台湾同胞考虑认同中国的意义何在。

而不喜欢大陆同部分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观感很有关系。1984年,台湾女作家龙应台以《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指斥“台湾1800万懦弱自私的中国人”。然而,龙应台来到大陆却感受得更为明显,北京没有交通秩序,汽车与行人抢路,卖菜者恶毒辱骂,行人喜好看热闹围观,健康的乞丐缠着妇女要钱。

2002年底开始,台湾著名作家李敖的长女李文来北京定居,希望找到自己的文化归宿。但是她有些遗憾和失望,“在这边要防很多人,我被骗好多次,许多人的诚信是个大问题”。李文定居北京不到7年,对有些“不文明的事情忍无可忍”,先后搬家5次,投诉1000多次。

新中国成立后,大陆宣扬"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宣传画上,红卫兵手拿红缨枪站在高处向海峡那边的台湾眺望。中共十二大还把台湾统一作为1980年代的重大任务。但是,而今国际上承认的两个德国己经统一,承认的两个朝鲜也在对话,承认的一个中国却分裂,大陆人去台湾比去外国还难,确实残酷无情,玩笑开得太大。

部分大陆民众希望统一立竿见影,使用核武在所不惜,网上类似言论不少。记得当初陈水扁当选在望时,大陆措辞强硬,搞军事演习,发射导弹,以此给台湾选举施加压力。但是未能奏效,可见陈水扁支持者众多。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官员胡卜凯对笔者王锦思指出,“一些喊打、喊杀还以爱国、爱台湾自居的人,赶快去做个大脑断层扫瞄,看看自己那里少了根筋,多了块瘤。” 多年前(文攻武吓前后)他有机会在北京和某些统战部的人士座谈,曾说: "台湾民风慓悍, 用武力恫吓是无效的。要以理性方式处理两岸事务,不可逞口舌之快。至于为选票而铤而走险,不顾全国人民利益, 一定会被理性选民唾弃。”

争取统一,是争取台湾民心,而不单纯是台湾这块土地。一定要考虑到台湾特殊的历史遭遇带来的特殊心情,应该避免内耗和招致外国干预,争取国际社会支持,加快经济建设,实现民主政治,抛开芥蒂,以幸福的事实让台湾同胞打消疑虑,强化归属感、认同感、向心力,这样统一大业才能为期不远。 同时避免过度渲染大陆主体性的和老大自居的形象。无论着眼统一还是两岸经贸一体化的密切交流,都要积极完善自身,统一才能水到渠成。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