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所接触的日本女大臣莲舫因婚外恋辞职?

 

 

王锦思

 

转过年来,日本政坛发生一点七级地震,最年轻的大臣,也是本届内阁唯一的女性——莲舫下野。

据日本新华侨报等媒体报道,44岁的日本行政改革大臣莲舫被免除大臣职务,据称最大理由是婚外恋嫌疑。

莲舫是日本国会中唯一一位华裔议员,父亲来自中国台湾。莲舫出生在东京,高中时候加入日本籍。大学毕业后,她成为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后辞职到北京大学留学,据说曾很活跃,让中国安全当局很不高兴。她给她的两个孩子取了很中国的名字,女儿叫“翠兰”,儿子叫“琳”。

从北京回日本后,凭借极高的知名度和出色的口才,莲舫当选为参议院议员。在菅直人内阁中,莲舫开始担任行政改革大臣。在鸠山由纪夫当政时,莲舫曾这样表示:“作为一名华裔议员,将会为推进两国友好与合作而努力。”

去年11月,在野田内阁中继续留任的莲舫被周刊杂志抖露出与一名不动产公司社长搞婚外恋的传闻。且她的婚外恋对象曾因吸毒曾遭逮捕。此事因此被野党议员在国会会议上追究。莲舫承认与这位社长有交往,但是否认婚外恋。不管真假,莲舫的行政改革大臣职务被免除。这样,曾被认为是日本政坛最红火的政治家、日本历史上首位内阁华裔大臣——莲舫政治生涯就此熄火。

笔者王锦思在去年的中日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和莲舫有过小小接触,觉得很随和、谦逊、低调。一个女大臣,相当于中国政治局常委级别,还如此年轻,竟然自己像北京白领一样背个挎包走来走去,而有个北京红二代的随从都气势汹汹,看来小小日本和我堂堂中华比起来简直颜面扫地、斯文全无,哪有当官的派头和气势啊。

在新闻发布会上,期间有人向莲舫提问:“难得莲舫女士这么年轻美丽,不过请问日本是否承认二战期间败给了中国?”她的回答给我印象深刻。

莲舫说,日本二战期间败给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对于战争的性质,日本政府认为是侵略战争,这毫无疑问。

英国首相丘吉尔认为:“中国连战胜国都不是,因为中国汉奸、伪军比日本军人还多。”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认为:“日本战争机器不是被美国摧毁的话,中国人将永远不会不依靠帮助地从日本人手里夺回被攻占的那些对于中国西方化来说至关重要的港口、工业区,以及铁路。”

 这个论断不仅西方人如是说,许多中国人也认为,没有美国参战,中国根本打不过日本。有的人乐观点分析,即使中国能打过日本,但是日本不会以投降的形式结束战争。

 我长期从事中日关系研究,收藏众多日本侵华罪证,也成规模、成系列收藏中日交流藏品,其中有反映毛泽东接见田中角荣的电影拷贝、电影海报、书籍。在这次中日论坛上,我带去了一张海报,陈昊苏、赵启正、吴建民、明石康(原日本联合国副秘长)等人纷纷签字,我也请日本华裔女大臣莲舫等重要人士签名,莲舫的字很清秀,还用流利的汉语读出了“一衣带水友好邻邦”这八个大字,让我十分惊讶。对于她的签名,我表示谢谢,并合影留念。

由于有诸多中日重要人士签名,我这张海报显得弥足珍贵,更有意义。值得一提的是,这张海报只是沧海一粟,我还有许多收藏更为重要。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