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北土匪中有群活雷锋

摘自王锦思《发现东北

 

 

记得十多年前去吉林德惠郭家的舅家,他正和一个老人唠嗑。谈起父亲是干什么的,这个接近六十岁的老人笑着用食指刮了一下唇边,动作十分娴熟自然,有点不好意思:胡子。这是一种对于土匪的隐晦说法。

在反映东北苦难历史的文艺作品中,很少提及土匪自己作恶的事,以为杀中国人的只有日本俄国等外国列强,其实不然。

东北土匪够狠,杀人越货、抢男霸女流传着这样歌谣,“当响马,快乐多,骑着大马把酒喝,搂着女人吃饽饽。当胡子不发愁,进了租界住高楼,吃大菜,逛窑子,匣枪别在腰后头,花钱好似江流水,真比神仙还自由”。

谁家打了黄皮子(黄鼠狼)了,打着狐狸了,或者刨着人参了,卖着钱了,胡子开始蠢蠢欲动。没有枪,就拿着棒子,三两个人组织起来,三更半夜的时候,敲一下门进去就要钱,不给钱就打,甚至于打死,把钱抢到手就走了。最招人恨的土匪烧杀奸淫,无恶不作。

1915年,吉林省浑江县匪首“冰上飞”在抢劫时,发现一个老太太手上戴着金戒指,但撸不下来,便用刀砍下老人的手指一道拿走。

江北胡子不开面是怎么回事?江北是指松花江北,过去遭到绑票的有钱人都绑到江北,拿钱赎人,所以说江北的胡子不开面,就是认钱。

在土匪的抢劫过程中,妇女的境遇最悲惨,上至七八十岁的老妪,下至七八岁的幼女,无人能幸免,还残忍地扒光衣服,在身上玩牌,往肚脐里掐烟头乳房拴上铃铛。有的先奸后杀,有的被杀后还要被奸,其兽行令人发指。 

小说《林海雪原》中有一个情节,土匪许大马棒血洗,铡刀旁,血流成河,尸体一段一块地被码成了垛。大树上,挂着九颗人头,用铁丝穿着耳朵。全村一片火海,到处都是被烧焦的老人、孩子……小说是艺术作品,但这个血案却是取材于真实事件。    匪患成灾的年代,这样的惨况随处可见。行抢过程中,土匪稍遇反抗,便要杀人,甚至屠村、屠镇,老少妇孺全不放过。有的土匪一人就杀过几百人,堪称杀人魔王、嗜血恶鬼。

 俗话说,兵匪一家。在那兵荒马乱的岁月,当兵当官的为所欲为形同土匪。

1880前后,我家在吉林德惠,买来一匹好马这匹马身上的黑毛像缎子似的,奔驰如飞啊,享誉方圆几十里人们无不交口称赞。然而个利欲熏心的清兵竟来抢夺,我的祖太爷王广德40岁出头,当时喝点酒,前来阻拦自卫,结果被清兵打死。由于王广德的哥哥在长春法院当秘书,家族也算有点势力,强烈要求报仇雪耻。最后,前来抢劫的清兵被官府关押其中一个在牢里死去,其余两人最后被绞刑处死正法。

据不完全统计,“九一八”事变以前仅分布在吉林、黑龙江两省几个局部地区的百人以下的小股土匪就有75支。最多时,东北胡子拥有枪支180万条之多,数量相当于当时二百个军的装备。

由于那年月土匪太多,也催生了保镖这个行业。

清代,德惠籍武师夏景桂可挥60公斤的大刀,“诚善使大刀者”,绰号“夏大刀”。因不趋于权贵,“夏大刀”名落孙山,就多次去沈阳、营口等地保镖护路,“八面城”的佳话广为流传,此外还有“抓少年头提之驱”“拉断数根鞭梢”“只身推车出泥塘”之举。

胡子也并非什么坏事都干,东北土匪中有群活雷锋,有些规定哪些是不可以抢的。为了维系绺子内部稳定以增强凝聚力,胡子内部会制定一套极为严密的绺帮行规,有“五清”、“六律”、“七不抢”、“八不夺”之说。其中喜丧事、邮差货郎、走村行医、算命摇挂,鳏寡孤独、大车店、棺材铺等行当,胡子是不能抢劫的,否则会处以极为残酷的绺刑。

吉林双阳的“大来好”人多,枪好,心眼也好,是胡子中的活雷锋。他们 “绑票”、“砸窑”也讲究分寸,比如专挑有钱的财主下手,砸那些“挂旗”的人家。还往往“救票”,就是帮助一些劳苦大众从小绺子里索要“人票”。

日本侵占东北时候,土匪变成义勇军抗击侵略者,但是也有土匪投靠日本的。

1931年九一八事变消息传到德惠,县中学师生不胜悲愤,训育主任李郁华老师进行题为《破巢之下岂有完卵》的演讲,大家失声痛哭,会议不能终场。11月,德惠县成立抗日救国会,李郁华任会长

王辅臣,是清末秀才,人称其为王三先生。1932年2月,接受吉林省政府主席诚允委任,担当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三路司令之职,县中学训育主任李郁华任政训部主任,最盛时队伍达2000多人。许多义勇军战士都是过去的胡子,基本没文化,因此需要李郁华这样的文化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军旗为李郁华、李英华的妻子绣制,红地黄字: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三路

1932年9月5日,德惠义勇军攻打县城,保安总队防守顽固,日军飞机前来助战,攻城失利。    这一时期,罗明星率领“三江好”义勇军攻打德惠火车站,缴获枪支80余支、炮弹13箱、子弹1万多发,有人因此说最早的铁道游击队在吉林。   1932年10月,“占江南”领导德惠义勇军伏击200多日军,经过四个小时激战,歼敌40多人,缴获30多支枪。

1932年秋,东北抗日义勇军30万人。他们大都是胡子土匪发展而来,哪怕光着膀子也要冲锋陷阵,没有那些政客冠冕堂皇的理由。无论是赵尚志还是杨靖宇,都在领导东北抗联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同时收编了当地大部分土匪,把土匪拉入到了抗日救国的队伍中,东北抗日联军中有40多股土匪加入。    《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1935年,歌颂了东北义勇军奋起御侮、同仇敌忾的英雄形象,号召全国人民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德惠义勇军当之无愧,至少能拥有国歌一个"音符"或一个"笔划"

由于思想复杂,意志不坚,加上叛徒、汉奸出卖,德惠抗日义勇军仅一年就失败了,连他们的足迹都无处可寻。东北抗日义勇军大部覆灭,少数退入关内。

到了1942年,由于日本军队实力过于强大,义勇军、东北抗日联军,还有纯粹的土匪,几乎荡然无存。

“八一五”日本投降之后,社会秩序失控土匪再次活跃起来,疯狂残杀翻身农民,破坏土改。当时,东北154个县(旗)中,100多个被“胡子”盘踞着。共产党占据的不到50个。

从1945年12月~1947年4月,东北民主联军剿匪作战1303次,毙匪1.25万余名,伤匪1.85万余名,俘匪3.66万多名,降匪1.17万多名,共计歼灭土匪武装7.9万余众。曾经横行一时的谢文东、张雨新、李华堂、张伯钧、刘山东、孙永久、张乐山等匪帮均被消灭。

新中国成立后,东北胡子,包括其中的活雷锋,也都终于消失了。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