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谁向日本大使馆投掷火焰瓶

是谁向日本大使馆投掷火焰瓶

是谁向日本大使馆投掷火焰瓶

王锦思

 

 

韩国和日本媒体1月8日电 一名自称祖母是日军从军慰安妇的中国人向日本驻韩大使馆投掷火焰瓶遭警方逮捕。

首尔钟路警察署8日表示,当天上午8时18分左右,持旅游签证经日本入境的中国人刘某(37岁)向日本驻韩大使馆投掷了4个火焰瓶。其中两个扔进了使馆院墙内,燃烧瓶导致建筑物部分墙体烧焦,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引发火灾。警方在现场逮捕了刘某,并将其带往钟路警察署进行调查。

警方称,刘某来自中国广州,37岁,曾在上月26日准备了11个燃烧瓶,并纵火烧日本靖国神社大门,随后持旅游签证经日本入境韩国,次日还向韩国媒体打电话称是自己所为。

该男子自称祖母是原日军随军慰安妇,称“与日本有仇”。目前韩国警方正就具体动机进行调查。

显然日本对于慰安妇问题的暧昧和顽固态度导致中韩两国的反感,才有如此举动。前些天歌星韩红看了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义愤填膺,骂了句操他妈的,说不买日货,许多人反对反感,说“你韩红咋还用日本相机摄像机和音响和设备话筒啊”,但是还有很多人支持韩红,说哪怕抵制不了也要干,于是再次点燃了中国人的反日情绪,许多人振臂高呼抵制日货抵制日货,等等云云。

事件发生后,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朴锡焕致电日本驻韩大使武藤正敏,转达了韩国外长金星焕对此事的遗憾之意。武藤也表示遗憾,同时要求韩国方面进行彻底调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日本历史态度是导致这次行动的导火索,不过,按照国际法和韩国法律的规定,韩国方面即使对于日本谴责抗议理解,但是显然不会允许这种举动,由于警方认定该男子行动危险,并破坏公物,也必然逮捕这名中国男子,并将按相关法律处置。此前也有多名韩国人士因为抗议日本行动过分,而被警方逮捕,因此韩国更不会特赦这名行动者。

对此,我们将密切关注,希望刘某平安。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9篇文章 232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