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邀请交流

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邀请交流

 

  

王锦思

 

12月25日上午,笔者王锦思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邀请,参加了有关沙龙主谈活动。

此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多次来函,发出邀请,并确定具体日期。因为本月事情较多,故一再拖后,终于在25日成行。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由此前的国际政治系发展而来,曾在我高中时代让我神往已久,可是我当年学习水平很差,和北大相去甚远。记得有次特意要北大国际政治系博士生招生简章看,觉得北大简直触手可及,激动异常气血上涌,可激动也是白激动,还是和我无缘。

后来到了北京经贸大学读书,读金融保险,学数学微积分,这些我不感兴趣,让我几乎悲痛欲绝,四年大学简直是混完的,这一期间多次来北京大学游走,属于理想没成找感觉来的。毕业后做了几份工作,备尝人生艰辛,又来到北大读了两年多媒介研究生,和北大终于有了点缘分。

在此前六年过程中,笔者在北大做过讲座、座谈三次,看过北大讲座数十次,在北京大学剧院看过电影、演出也是若干次。尽管我对现在北大得瑟校长周其凤很看不惯,也对北大某些学生和教授很有不屑,但是我在这里收获很多很大,感谢北大。

这次沙龙主要是谈中国宏观经济,对于我这是全新的领域和挑战课题!当然也可以适当谈别的,主要由我和 北大硕士、目前从事证券行业的徐斌主谈,听徐斌谈,我如坠雾里,不是他讲的不好,主要是我对专业性极强的证券汇率数据领悟极差,他讲得很精彩,手舞足蹈,不愧是安徽安庆陈独秀老乡,我领教了。

我大体谈谈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宏观看法,我说中国过度追求经济发展,失去了环境,失去了自然,失去了道德,失去了创造力,也由此失去了世界对中国的尊重。我说,因为受到国内不良厂家欺骗,我永远不买拍卖找托的汉王手写笔和虚假报价的深圳双模的酷派手机。

我说中国传统文化我很钟情,这是中国能让外国尊重的几乎唯一法宝。我希望能做文化经济,把我和别人收藏的各国文物和史料巡展,让更多人领悟中国文化的魅力。我还展示一些我顺便带来的关于孔子和儒家的收藏品,师生们都很感兴趣。

在交谈中,我发现北大的博士生们简直是百事通,思维活跃,敢于发言,谈锋犀利,前瞻性强,这让我都受益匪浅,学习了。

中午一起吃饭,包房叫承泽园,据说曾是清朝公主和庆亲王奕劻府邸,后被民国张伯驹买去。往事悠悠,而今只有名没有雕梁画栋的承泽园了。我们的中国,不断地失去,不断地后悔,又不断推倒重来,这让我情何以堪!

 

 

尊敬的王锦思先生:

       您好,我是前两周同您联系参加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

       此次联系您主要是向您确认一下,12月25日您能否前来参加我们的沙龙活动。此外,关于这期沙龙,另外一位参会的嘉宾是徐斌先生,他的研究兴趣是财政货币政策。结合您的研究方向,我想可否安排届时沙龙探讨一些有关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与社会问题的话题。当然沙龙的话题伸缩度相当大,并不拘泥于固定话题。

       附徐斌先生的一些基本信息,供您参阅。

       顺祝冬安!

 

附:徐斌先生的一些基本信息

姓名              徐斌

学历              硕士

学校             北大

研究领域      经济

 

 

王锦思,又名TA 、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从事文化产业,长期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社会时政和国际关系等问题,相关文章和报道见于诸多中外媒体,出版著作多部,2011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之一,首倡国家级公祭英烈和九一八全国鸣警报,收藏多种史料和文物,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孔子儒学博物馆、中日交流展览馆。jinsiwang@126.co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