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这是个荒谬而悖论的时代。

正如臧克家说: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有些口称爱国,实则上了几天网,愚昧透顶,靠想象和谎言思维,恐吓谩骂,祸国殃民,违背历史潮流的妖孽还在上蹿下跳——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不乏其例。他们活着不如死了好。而真正爱国的人——林盛中却永远告别了这个世界。我,愿意永远让他活在我的心里。

     不是因为先生的噩耗,我还要在家多停留几日。为了能赶上最后一面,15日清晨,匆忙从老家吉林回到北京,就匆忙刚到八宝山革命公墓,为保钓先驱、倡议纪念英烈的林盛中先生送行。

    我不太愿意将他称为爱国者,因为这个光荣的字眼被某些人利用滥用,已经变得有些肉麻得名不副实。其实,林盛中的爱国精神才是真正的爱国,才真正体现北京精神”——“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

林盛中,台湾台北人,1970年至1972年在美国参加"保卫钓鱼岛运动""中国统一运动",任全国政协委员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台湾同学会会长、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顾问等职。

笔者王锦思2001年开始,在有关人士支持下,联系上百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等场合上提议,呼吁隆重纪念抗战,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统一鸣警报、默哀、降半旗,希望我国国家级、国际化、高规格纪念抗战。

有的人以为,我联系人大代表们要在人民大会堂门口拦截,类似于古代草民喊冤的形式。这种猜测完全是误读。如果这样,我要被遣送回原籍吉林德惠,永世不得翻身,那些狗揍王八蛋们更有理由嘲笑我的不识时务或无奈。其实不然。我任何形式的政治行动,虽然不至于高尚高贵到在人民大会堂质询国家领导人的程度,但是也不至于罔顾国法肆意干扰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们开会。一是取决于技巧和努力,而是正是因为有了林盛中这样开明的全国政协委员们的支持。

我和林盛中先生最初相识在2003年春。当时正值3月全国两会期间,林盛中接受笔者的委托,在全国政协提议国家级纪念抗日战争,呼吁抗战纪念日举行国家级纪念活动,全国鸣响警报、召开大会,这一提案得到众多委员和代表响应。后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林盛中的提案给予答复,内容含糊其辞、扑朔迷离,十分有趣,难怪国家法制建设前途坎坷!香港朱幼麟代表、北京台盟代表杨思泽等等受笔者委托提案后得到的答复也都内容类似,好在许多地方省市九一八自发鸣警报,是我们的心血和努力不至于完全搁浅。

2004年,在大陆民间保钓运动开始后,林盛中曾联合其他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捐助1000美圆,并担任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顾问,积极支持、关注民间保钓运动。

2007524日,北京,我再次和林盛中先生并深切交谈,受益颇多。林盛中回顾保钓经历,并深切寄语抗战纪念和保钓运动,赠送四套共12本保钓书籍《春雷之后》给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这套书全面系统介绍了台湾留学生当年在美国参加"保卫钓鱼岛运动"期间的文章和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对于抗战纪念,林盛中委员怀有深深的期待。对于日本占领台湾,林盛中认为那是台湾黑暗的一页。但是那时台湾民众人际关系淳朴简单,没有盗贼抢劫,出外不用锁门,国民党来台湾初期则不一样。他认为,台湾就是由于抗战胜利才得以回到祖国的怀抱,抗战纪念是台湾的必然选择,也是全体中国人的必然选择。

后来林盛中到了日本,感受到那里很卫生,鱼市上很干净。他认为,中国要超过日本需要更多努力。

 随着保钓运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林盛中委员表示,民间保钓运动不一定要组成敢死队冲锋陷阵登岛,但这是民间必须的一种声音,应该珍视这种声音。当然应该避免极端仇日行为,不要把日本军国主义的错误当成全体日本民众的错误。

在八宝山,我先后送别人了许多人,老将军宋任穷、吕正操。鲁迅之子周海婴,挚友李联辉等人,今天又为忘年交林盛中送行。

     我看到那熟悉而淡白的面孔,心情不胜沉痛,三次鞠躬,转过身去,止泪抬头。

     坐进温暖的车里,翻过八宝山向北。   

     远处,是云彩下的北京香山!!!

     那是爱的地方!

 

 

送别忘年之交鈥斺斄质⒅邢壬

送别忘年之交鈥斺斄质⒅邢壬

送别忘年之交鈥斺斄质⒅邢壬

送别忘年之交鈥斺斄质⒅邢壬

 

 

呼吁最高级别纪念抗战的文章。 http://comment2.news.sohu.com/n274217072.html 

 

全国都要纪念九一八http://news.sina.com.cn/c/2003-09-16/21301755078.shtml 

中国青年报http://news.sina.com.cn/c/2003-09-18/0401771020s.shtml 

187位知名人士倡议九?一八之夜全国鸣警报1分钟》。http://www.google.com.hk/search?hl=zh-CN&newwindow=1&safe=strict&rlz=1R2AMSC_zh-CNCN384&q=187位知名人士倡议九一八之夜全国鸣警报1分钟&meta=&aq=f&aqi=&aql=&oq=&gs_rfai 

全国百城同时拉警报 国耻日倡议备受关注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4-09/18/content_1993815.htm 

百城拉响“9?18”警报 警惕中日关系或失控  http://news.ifeng.com/phoenixtv/83881742083031040/20050918/638908.shtml 

人大代表呼吁以高规格纪念抗战胜利http://news.sina.com.cn/c/2005-03-08/05395294113s.shtml 

中国应以最高级别纪念抗日战争胜利http://culture.china.com.cn/2010-08/15/content_20710294.htm 

呼吁最高级别纪念抗战的文章,搜狐评论16000。 http://comment2.news.sohu.com/n274217072.html 

 

 

 

                                     林盛中同志生平

        台湾省籍知名社会活动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五、八、九、十、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执行主席,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台湾同学会会长,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共产党员林盛中同志,因病于20111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0岁。

        林盛中,男,原名林政雄,19421月生于中国台湾台北县。1964年台湾大学毕业,获学士学位;1964 - 1965年,台北市经济部工作,任地质师;1965 -1966年台湾大学地质系工作;1966 - 1971年,美国布朗大学地质系毕业,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70 - 1972年在美国参加保卫钓鱼台运动及中国统一运动,期间担任纽约《群报》编辑;197210月回中国大陆定居至今,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工作。1978年起,先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第二届台盟总部常务理事,台湾同学会会长,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理事、副会长,第三届台盟总部(即现在台盟中央)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第四届台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主席。林盛中同志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先后担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两岸同胞民间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中美人民友好协会理事等。

       1970年,海外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国政府将中国领土钓鱼岛管辖权交给日本的保钓运动,林盛中同志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海外的爱国运动中,成为保钓运动的骨干成员。从此,他开始关注社会主义新中国,自觉研读马列和毛泽东著作,世界观有了根本的转变。因参加保钓运动和中国统一运动,他被台湾当局列为黑名单,禁止返台,其在台亲人因此长期受到牵连。但他毅然选择回到祖国怀抱,走上了报效祖国的崭新人生道路。

       林盛中在担任台盟中央领导职务期间,团结盟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在担任全国台联副会长期间,发挥岛内人脉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对台交流交往,为台盟、台联事业的发展和增进两岸同胞的联系,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30余年中,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责,提出许多重要的提案和意见建议,为两岸的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贡献。

       林盛中同志是台湾同学会的发起人之一*,并担任第一任会长。30年来,他率领广大会员积极展开两岸科技、文化、教育等学术交流,广泛联系老保钓、老统运人士,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收到中央领导的重视于肯定。他热情关心来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引导他们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林盛中同志长期从事地质科研工作,在成岩成矿实验、海底矿产研究领域有较高造诣,负责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先后担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二至第五届理事,为地质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毕生精力。林盛中同志还长期担任贵州省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成员,关心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了力量。

       林盛中同志热爱祖国、热爱党,积极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党的决议。林盛中同志性情耿直,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关心同志,忘我工作,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信。他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是为地质事业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积极奋斗的一生。他的不幸逝世,不仅使地质界失去了一位追求地质科学真理的专家,也是爱国统一战线的损失。我们沉痛悼念林盛中同志,就要学习他的革命品质、爱国情怀,继承他的遗愿,化悲痛为力量,为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与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林盛中同志垂不朽!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