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应该参加南京公祭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应该参加南京公祭  2011-12-12 23:24: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字号大中小 订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应该参加南京公祭  2011-12-12 23:24: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字号大中小 订

 

目前,笔者王锦思凤凰博客进入候选,正评选前十佳博主。http://blog.ifeng.com/zhuanti/2011blogger/。请关注投票

 

 

 

 

王锦思

 

 

    最近,有许多媒体报道,野田首相原定本月12-13号的访华日期被推迟。并认为,12月13日是侵华日军在南京进行屠杀的纪念日,由于十分敏感,才导致野田访华改期。不过也有消息说中日两国政府从来没有确定过野田首相在13日访华。尽管这则消息存在争议,但是毫无疑问,如果野田首相能在这个日期访华,并且亲临南京参加公祭活动,祭奠遇难的南京同胞,则会化被动为主动,使野田访华因为日期敏感这个争论转变为消解中国民众对于日本否定南京大屠杀带来的愤怒和仇视情绪,也有助于提升日本在中国人心中的形象。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并开始了疯狂的屠杀活动,导致三十多万人遇难。近些年来,南京每年在纪念日都举办一系列活动,公祭死难同胞。参加者不仅有南京各界群众,还有包括日本友人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友好人士。今年的这一天,也将举行纪念南京大屠杀的哀悼活动。

    的确,南京大屠杀向来是中日关系之间的“敏感点”,纪念活动的规模也与中日关系高低波动有关,野田访华就中日历史问题释出的信号也十分值得留意。

野田佳彦曾在2005年主张:“在日本战犯已被赦免,因此日本再无战犯。”并支持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野田佳彦上台后,是鹰牌的褐色还是鸽派的白色引起各界猜测。或许是深受军人父亲的影响,作为军人后代的野田在历史问题和外交上都表现出强硬姿态。野田佳彦应该意识到中日关系如果处理得好,对两国都有利。外交无小事,更何况面对中国这样的大国。

在2010年,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去南京之前也引起关注,一时间各界纷纷猜测。不过丹羽大使表示,去南京是因为有很多日企,以前他已经去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因此将不会再去。

据悉,日本政治家到南京、卢沟桥等历史敏感地区访问的不乏其人。曾经担任过内阁官房长官、自民党干事长等职务的野中广务先后三次访问南京。此外,前首相村山富市、社民党前党首土井也都访问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2001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表明了对日本侵略中国的谢罪和反省。桥本龙太郎也在1996年访问过沈阳的九一八历史陈列馆。而时代和中日关系也需要野田佳彦具有这样的反省侵略之心和举动,到南京等日本侵略地点则是最理想的做法。

可以设想,如果野田佳彦访华期间访问南京,尤其是祭奠死难南京受害者,会慰藉长年以来因为日本否定侵略战争给中国人带来伤害的心灵,表现日本政府对于侵略战争的坚决反省态度,中日关系也会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出现积极的变化,得到巩固和发展。

但是鉴于日本方面没有这样的安排,野田佳彦因此失去了一次绝佳的外交公关行动,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

 

 

 

目前,笔者王锦思凤凰博客进入候选,正评选前十佳博主。http://blog.ifeng.com/zhuanti/2011blogger/。请关注投票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