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朝鲜和中国唇齿相依,鲜血凝成了铁哥们关系。但是朝鲜这个小兄弟铁硬政策经常让中国如坐针毡,又爱又恨。尽管中国民间舆论对于朝鲜评价极低,但是中国政府并不打算放弃,食之有味,弃之难舍。
中朝两国关系并非密不可分。2009年6月,由于朝鲜实施第二次核试验,让老大中国很没面子,领导人在中南海气得发抖。朝鲜光脚的不拍穿鞋子的,对中国和俄罗斯参与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朝鲜问题,朝鲜外务省5月29日发表声明强烈批评称:“他们是讨好美国、盲目跟踪美国的集体。”从此之后,双方的批评力度进一步升级。 
《环球时报》通过社论批评朝鲜时,还罕见提及了民间经常使用的词汇“忘恩负义”。 “没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几十万人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浴血奋战,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朝鲜。这几年来,朝鲜先后两次核试爆,屡屡违反国际协议,很多中国民众质疑,这样的情形还能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来形容两国关系吗?朝鲜的核试验就等于动摇和摧毁了两国关系的根基。”
时隔两年,中国朝鲜关系有所缓和,尽管不断摩擦,但是中国不会放弃朝鲜,决意继续政策上倾斜,经济支援,好吃好喝管够。理由是:
第一, 中朝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相同,都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奋勇前进,难兄难弟难得隔江相望惺惺相惜,这样的关系打灯笼都难找。
第二, 中国志愿军死伤30多万人换来了抗美援朝的和平,一旦放弃,志愿军军烈属不答应,主流宣传口径怎麽能一再变化。
第三, 即使抛开社会制度和西方国家的不同,战略利益的对峙使得中美中日在东北亚的胶着必须有一个缓冲地带,中国仍然沿袭传统上寄希望于朝鲜能够当个挡箭牌,关键时候在国际舞台上折腾几下,做些自己不便于出面的事情。哪怕做过了头,但是国际有求于中国,中国也很有面子。尽管“在和中国邻近的人口密集地带进行核试验,考虑到这一点,中国不会视而不见。”
第四, 中国民间还有些人对于朝鲜情有独钟,比如孔庆东教授等人,这股力量势力不小,中国支持朝鲜是有民意基础的。
因此,尽管支持朝鲜费力费钱只讨朝鲜一个国家的好,但是2011年的中朝首脑会晤可以看出中国的基调,朝鲜老弟啊,我帮定你了,你就整吧,不过别整太大了让我N次难看就好。


目前,笔者王锦思凤凰博客进入候选名单。http://blog.ifeng.com/zhuanti/2011blogger/
请帮我投票。谢谢拉。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