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锦思   《发现东北》作者、吉林电视台《关东密码》栏目特约撰稿人

 

 

 

 

   2008年,一部名叫《闯关东》的电视剧热播,许多东北人在家里看不亦乐乎。

   有孩子问老爸,这部戏到底哪里精彩?

   老爸说,这演的都是咱得祖先,从山东河北来到东北的事。

坦率地说,我对这部电视剧没有丝毫兴趣,包含酸甜苦辣的闯关东被扭曲的方式文艺起来,并且夹杂什么爱国主义之类的说教,显得做作和夸张。

千百年来,中国人不断从中原向周边扩散:走西囗、下南洋,内蒙古和新疆也成为汉人移民地,清朝以后又开始了闯关东。 

清朝初期,满人倾族入关,东北人口剧减朝廷把东北地区视为“龙兴之地”或“祖居圣地”,借口祖宗肇迹兴王之所保护参山珠河之利实行封禁政策“永行禁止”流民入境,以备满洲贵族末路退往关东。

山海关,界定着关外和中原从清朝到民国数百年间,背井离乡的河北山东人闯关东。中国有长城,东北有柳条边。柳条边是在封禁地的边界上挖沟垒土修筑一条边墙,高宽各为3尺,墙上植柳树边墙之外又挖掘边壕,构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屏障俨然是长城的缩小版。

柳条边以东的部分称为“边里”,是皇家禁地。柳条边以西“边外”,属于蒙古郭尔罗斯前旗札萨克王公的领地当时德惠为“边外”,大部分是荒原草场游牧之地。

长城上有关口,比如张家口、居庸关、山海关,柳条边上设有“边门”和“边台”,作为管理机构。“边台”采用编号的办法,依次叫做头台、二台、三台……德惠境内的“五台”地名即由此而来。每一个“边台”设台丁150至200人。

当时黄河下游连年遭灾,关内土地兼并日益严重,战乱和灾荒不断,农民生活艰困,关外广袤肥沃的土地自然是极大的诱惑,于是不断突破清朝的禁令和柳条边,也有“泛海自天津、登州来者”。

清政府也有几次以朝廷名义组织人员前往东北。清初民族矛盾尖锐,统治者采取极其残酷的镇压手段造反者遣送边陲烟瘴之地,山东触犯刑律者多发配极边寒苦的东北,这种遣犯史称流人

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对边疆控制日益削弱,沙俄不断侵蚀黑龙江边境,加上为防备太平军进犯京畿时农民群起响应,咸丰十年(1860年)放弃了执行200余年的“封禁政策”,鼓励农民出关谋生,出现了一次向关东移民的高潮。

穿关东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值得关注。

《礼记·檀弓下》中有《苛政猛于虎》一文,记载孔子和弟子路过泰山时,遇到一名身世凄惨的妇女的故事。当地虎患严重,可就是因为没有苛刻的暴政,所以她和亲人宁愿一直住在这里,以至于后来竟有多人被老虎咬死,只剩下她一人对着坟墓哭泣。全文以叙事来说理,深刻揭露了封建暴政对人民的残害。后来从这个故事中引申出了“苛政猛于虎”的成语,意思就是反动统治者的暴政比吃人的老虎更加可怕。

同样在清朝末年,山东地区赋税极其严重,官府腐败透顶。

清末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山东莱阳遭遇寒霜,乡间断粮绝炊的农户“十居其九”,当地的贪官污吏和土豪劣绅却借机增设种种苛捐杂税。年逾花甲曲诗文联合各村群众上万人抗捐抗税“拜盟立会”,发誓“反对‘新政’,抗不纳捐”提出清算积谷、废除苛捐严惩贪官污吏的要求。山东巡抚孙宝琦下令严拿曲诗文,沿户搜查,无恶不作。曲诗文传令集众,正式宣布武装起义。当时,参加起义的数十万群众,都自备食物,驻扎于沿河岸边,誓与官军决一死战。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起义失败。

这场轰轰烈烈的抗捐抗税运动,因与湖南长沙发生的抢米风潮齐名,被统称为宣统二年震惊清廷的两大事变,也成为中国近代史上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引发了辛亥革命的成功山东许多地方民众也因苛捐杂税太重,而决心投往东北。哪怕东北气温低至零下40多度,哪怕东北深山密林里虎狼出没,但是“苛政猛于虎”的现实让他们毅然决然地奔向陌生,却是自由的天地东北。

1840年全国人口达四亿多,东北人口突破300万人,比一百年前猛增了七八倍。1910东北总人口增至1800万人。1931年,日本侵占东北时候,总人口三千万。新中国前夕近4000万人。民国38年间,山东人闯关东数量达到平均每年48万人之多,总数超过1830

虚掩的山海关大门敞开,流民潮涌,汹涌澎湃这就是闯关东他们用行李和柳条编织的花筐,装着简单的行装和生活用品一路上携家拖口,身背肩挑饿了啃窝头,渴了喝凉水,困了钻山洞睡破庙,干粮吃完了就给人打短工,一路风餐露宿,跋山涉水来到东北,这还不算完,跨过黑龙江来到外兴安岭一带。曾有德惠王氏族人描述闯关东的艰苦情景:“鲁南塞北非等闲,背井而去举步艰。雄关阻断望乡路,迷茫难知何时还。”

莽莽荒原一望无际,弯腰抓起一把黑土,甚至用秤来量土的轻重以确定肥沃或瘠薄,当看到肥肥的油水从指间流出,闯关东者流下激动的泪水,决定就在这安家落户了。“跑马占荒”,就是农民骑马跑过所圈占的土地都归其所有于是借来家伙什,搭窝棚,开荒地,打下粮食。泡子里的鱼,林子里的狍子,还有天上飞的野鸡,打不完也吃不完。几年之后,听到消息的老家人领来了媳妇和更多的穷乡亲,接二连三在黑土地上落了户,逐渐形成了屯子,原始森林、湿地荒地、草原平原不断被开垦出来。

人口逐渐增多,这就需要系统管理和组织。清嘉庆五年(1800年)五月,长春厅成立,管辖流民辖4个乡,分别为怀惠(饮马河东)、沐德(饮马河西)总计才61755人,不到现在长春人口的1%

1808年德惠境内来了一家望族。根据清末民初德惠书画家王云台在其《雪泥鸿爪》中记载:“济南王庄人,后徙顺天皇姑屯。嘉庆十三年其曾祖携家北来,值吉林出售蒙荒,乃佣于富室,得工资置荒自辟之,拔荆棘,除草莱……”

德惠米沙子镇天吉村,是蒙古人马天吉来此开荒占草得名。马天吉办起了烧锅、当铺、杂货铺、大车店等买卖,屯子不断扩大。那时,没有火镰发火工具,生活用火只能靠从长燃不熄的火种场取火,买卖更是火得不得了

那时货物运输全靠马拉,速度慢,到天黑就得找店住下。德惠另一户王家于是在“老鞑子道”一带开起了大车店。屋子烧得暖,伙食好,赌博没人管,大车店就取了名字“永太号”。同治八年,王家在祖茔地立汉白玉碑记述了先人王琳闯关东的事迹,为此歌功颂德

“闯关东”是特定历史背景下被迫进行的民族大迁移,经历一次次的波折磨难,农民、土匪、官兵、土豪、乡霸、流氓、流民、善人、妓女、瘾君子、矿工等等各色人物陆续登场,面临各样的考验,产生了很多悲欢离合的故事。

以修筑当时的中东铁路为例,日本稻叶君山的《东北开发史》说:中国苦力,如蚁之集,而劳力之供给地之山东,更乘机输送无数劳工出关为之助。是即一千五百余里之中东路乃山东苦力所完成,亦非过言也。” 没有闯关东的先辈们的镐头,东北也许早就被俄国吞并。

山东人闯关东实质上是贫苦农民在死亡线上自发的不可遏止的悲壮的谋求生存的运动。日本人小越平隆1899年在《满洲旅行记》中记载了当年真实的历史画面:由奉天入兴京,道上见夫拥独轮车者,妇女坐其上,有小儿哭者眠者,夫从后推,弟自前挽,老媪拄杖,少女相依,踉跄道上,丈夫骂其少妇,老母唤其子女。队队总进通化、怀仁、海龙城、朝阳镇,前后相望也。由奉天至吉林之日,旅途所共寝者皆山东移民……”

对山东移民来说,东三省是山东省的扩大。山东与东三省之间,无论在语言、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家族制度、伦理观念、经济行为各方面,都大同小异,没有自别于文化母体的意念。

笔者的祖籍系山东省荣城县登州府双榆树屯小王庄。清朝道光年间(约1840年前后),不知什么原因,我的“永”字辈祖先共哥三个,逃荒北上,乘船跨海落脚在大连,当时老三无力前行,就留在了大连。值得一提的是,大哥俩身上带着两辈的骨殖,携带家眷,继续北上,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吉林省张家湾夏家窝铺,也就是现在德惠市大房身夏家窝铺。看到这里荒地肥沃,靠山面水,野兔成群、野鸡飞翔,真乃吉祥宝地,就喜欢上了这里,开始了跑马占荒、荜路蓝缕、男耕女织的生活。经过几十年努力,1870年前后,成为名门望族,还有祖辈在长春担任相当于现在法院院长的职务。家里有上百名长工,走20多里都走不出去的400多垧地。

九一八之前,家境渐渐衰落下去。虽不象有的大户那样,日本人从门前的官道上路过要提前打招呼征得同意,甚至把枪栓卸下来,但是也算殷实安稳。

2003年大年三十的前一天,我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烧纸祭祖。坐西朝东的祖坟约有10几座,我在心里默悼了祖辈们在天之灵。让我惊喜的是,我出生的老屋竟然还在。听村里人说,这是村里最早的建筑,有100多年。其实不到那么久,但是在九一八前建立,阅尽了人世沧桑。我亲切地走进,双开的门依然古旧,小方块型组合窗依然精琢。一个垂暮老人斜躺在炕上,我表示问候屋内没有能勾起我任何记忆的器物。 2011年,我听说我家的老屋已经拆掉,我也失去了一大块心灵的故乡寄托。

经过170多年的历史,而今这里还有同族亲属百十号人,可惜我一个也不认识。当年祖先闯关东带来的器物一件不剩,王家男性还顽强地传承延续从山东祖先那时就确立的辈分排行诗句这个文化基因,共有廿字:

福希荣广海

玉国同万成

礼显文志明

顺中德太平

我的辈分为“同”,王锦思只是笔名。

我的远房叔叔王国奇,通过“老影”记载老人所述的回忆为依据,历时多年伏案撰写家谱,为的是“王门府代代相传、念念不忘记祖宗”。

故土难离,乡情依旧。当建设了异乡东北,还不忘自己的发源地,那是顽强而深情的基因让我们呼喊曾经的祖辈故土——山东! 

有的人还在网上这样倾诉和寻找:

一、我是吉林人,我的祖籍在山东的登州府谢家庄,迁来吉林已经有100多年了,这些年来虽然没有人回过故乡,可是我们没有忘记过那里我年轻不知道太多的事只想知道山东有叫登州的地方吗?在登州有谢家庄吗?我想回到那里看看----看一眼自己祖先耕种过的土地,看一眼一脉相承的谢家父老并且告诉我们的先祖-----来东北的后世子孙没有给家乡丢脸我们可以衣锦还乡了

山东的兄弟姐妹你们帮帮我好吗?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祖先! 

山东这一片热土我爱你 

东北人恋家,离开家乡那么远了,还要寻找山东的根。

远方的游子  想回来看看------ 

二、海阳的朋友我是吉林省人老家在登州莱阳县雪花庄您是否知道古代有

三、没有这个地名据说这个庄都姓何是朱元璋血洗山东后从小云南老槐树下移民过来的小趾甲两瓣瓣过来时老哥俩走丢了一支

 真的是很难找到我的祖籍了近日我将把我家的家谱贴上希望在山东的族人能够看到-----我只想看一眼祖先生活的环境和他们曾经耕耘过的土地那样的话我的一生都将无怨无悔看过这个帖子的请顺便顶一下谢谢了

“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富饶的东北,吸引了一代又一代闯关东的百姓们的热情,即便是现在,东北人民依然热情淳朴,就像雪村的歌里唱的那样。而且,不仅这样,开诊所的王大夫会热情叫来看病的患者坐到里屋的热炕头上,主动邀请他们一起吃饭看电视有腿脚不便的患者,还会扔下家里的活,主动去给患者望诊。如果有空的话,你也一定要来东北看一看,看看这里的瑞雪兆丰年,尝尝这里的猪肉炖粉条,还要感受一下东北人民热情好客!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