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孔庆东激活了中国的国骂文化

 

 
 王锦思
 
 中国的国骂应该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了。
 网上有些王八蛋偷偷摸摸骂人,连个真名电话都不留,或者胡搅蛮缠,拿想象力和谎言当真理,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周立波发微博称“网络是网民们随意泄私愤的地方,有时候像一个公共厕所……”,骂人匿名的人“家庭健全父母健在的很少”。其实这些人更适合享用孔庆东的排比句:去你妈的!滚你妈的!X你妈的!”史称“三妈”。这个排比句是孔庆东对中国文化的一大贡献,谁在背地里骂人,或公开胡搅蛮缠瞎骂都是个这个排比句。不过,我觉得还是不骂人为好,“去你妈的!滚你妈的!X你妈的!”最好永远只是孔庆东骂人的刹那。但是孔庆东这次怒骂,却激活了中国的国骂文化。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许多人,或许不是全部,遇到不满的事情,或遭人欺骗,有时遭人辱骂,也控制不了骂人神经出口开骂,但尽量不伤及无辜。老孔骂人就伤及无辜。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名人如此血淋畅快的骂人。以前看到历史上的蒋介石骂的是娘希匹,毛泽东和彭德怀在庐山延安互相骂娘,孔庆东骂人难得稀罕,于是引起寂寞难耐的中国朝野的围观。
 孔庆东,男,1964年9月22日出生于哈尔滨,近年来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金庸和鲁迅。但是孔庆东怒骂也有不该之处,作为孔子后代、北大教授,要考虑自己的身份,更没有理由辱骂记者,人家记者正常工作关系找你采访,不合适的问题尽可以拒绝,不要因为南方报系有问题就满门抄斩、株连九族,逮谁骂谁。
 当然据说南方报系采访提纲是,“孔庆东一直称自己是孔子第73代直系传人。在一些著作和文章中对孔子和儒家文化都非常尊崇。在文革中红卫兵挖了孔家的主坟,砸了孔林;72年全国又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批林批孔运动。请问您对红卫兵挖孔家主坟和文革期间的批林批孔运动有何评价?”
 “您曾经在第一视频讲过:有的人很崇拜美国,人家美国还不要你呢,因为你不是你美国爷爷日出来的。有读者问,孔教授一直很推崇朝鲜,那么按孔教授的逻辑推理,可否这样说:你崇拜朝鲜,人家朝鲜还不要你呢,因为你不是你金爷爷日出来的。有的读者还给你起了个绰号,叫金三孔。您对此有何感想?”
 这样提问显然触动了孔庆东的神经,让孔庆东尴尬,这才引起孔庆东的愤怒,不过在此时老孔如果表现得四平八稳,像老祖宗孔圣人那样,“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不针对个别记者辱骂,倒显得风度翩翩如圣人,一骂显得内涵不彰,有辱斯文。被骂的记者曹林华说孔庆东在媒体面前,喜欢胡说八道,哗众取宠。
 要知道,北大学生骂对方一句你妈的就得被退学,孔庆东骂人太平无事倒让人诧异。其实,孔庆东骂人的结果,助长了国人的国骂本性,孔庆东更少不了成为这被骂的牺牲品,好友阿忆叹气:“人都被你(指孔庆东)得罪光了!”
 早在几年前,孔庆东谩骂周立波,遭到周立波回击“复杂的五官也不能掩饰朴素的智商”,自己左手无名指都可以把他侃成盗版的。还有的东北人称,像孔庆东长那个样就别骂人了,不用人骂,自己长那个摸样都把自己骂了,“孔庆东五官长得四拧八挣”。网名“中央党校法学硕士”更是辱骂“孔老湿的大小眼太喜感了,好像是他自己的嘴和屁眼。”
 评论家叶匡正说,近些年来“以骂求名、以贱求敌的娱乐圈教授”,为了维持他那可怜的名气,就是变成一条疯狗也心甘情愿。
 针对孔庆东骂记者,“《南方人物周刊》主笔”的“东方小石头”:“你都这么骂你家人吗?还自称教授,叫兽吧!”
 对于各界的声讨,孔庆东似乎不以为然,再发微博:“刷刷拉黑,真他妈的过瘾!狗娃们,继续上呀!”爆发的网友评论说:“这就是人至贱,则无敌!” 
 或许孔庆东面对不仅是各界辱骂,据说北大的学生在发起辞退孔庆东的活动! 这是孔庆东最现实的威胁,但是辞退了孔庆东,老孔也不怕,稿费讲座一大批倒也衣食无忧,不过在社会上安然端坐,最好不骂人,或只骂该骂的,别引起公愤。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