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北姑娘叼着大烟袋吗?
 

 

王锦思

 

东北三大怪是:“窗户纸糊在外,养个孩子吊起来,大姑娘叼着大烟袋”。

实话实说,现在的东北民居窗户一般都是玻璃的,不再使用窗户纸;有的农家或许还有悠车,将孩子吊起来;但是大姑娘不仅不叼烟袋,连烟卷也很少抽了,倒是喝酒贼厉害。

中国人总是自豪自己的特产输出到国外,但是烟草、玉米、马铃薯都从美洲传来,在东北这块黑土地上热烈地生长,让这里的人们快乐地享受。

在肥沃的黑土地盛产大量的烟叶,所以旧社会许多东北女性都会吸烟。小时候我家在德惠农村,奶奶和姥姥都会吸烟,她们应该是从大姑娘时候养成的这个习惯。烟袋大概有一尺多长,没事的时候就把烟叶揉碎,放进烟袋锅里,坐在炕上有滋有味吧嗒吧嗒地吸着,随后讲些家常里短,或叼起烟袋裹着小脚走东家串西家,孩子要不听话的时候,还拿起烟袋吓唬两下,实在不行照屁股结实地打两下,可见烟袋还有教育子孙后代的作用。这恐怕是个意外收获。

笔者王锦思在小的时候,中青年女性要是吸烟,几乎不用眼袋,或是觉得不方便或是老气。邻居家炕上放个烟笸箩,母女三人全都吸烟,母亲在那卷起烟卷,两个女儿都在旁围坐,也大模大样地吸着。小女儿当时才10岁左右,到了青年时期,个头比较小,也许是吸烟造成的后果。东北姑娘可要引以为戒,为了美,千万少抽烟,最好不抽烟。

如今的东北姑娘吸烟少了很多,在德惠城里已经很难看到有女性吸烟,许多人吸烟只是一种点缀,不能算是纯粹的烟民。倒是走在祖国各地,看到有比东北还多的青年女性吸烟。

不过,东北女性抽烟的少了,能喝酒的女性多了。外地人认为东北人酒量超大,其实根据我的感觉,东北女人的酒量比男人还大。当然是指能喝酒的那帮男人和女人。

我开玩笑说自己喝酒能喝一斤多,对方叹服之际,我抖个包袱:“啤酒一斤多”。显然喝啤酒都是论瓶的,只有白酒才论斤。实话实说,我啤酒也喝不上一斤,最理想的是半瓶足矣,再多了就脸红脖子粗。

不仅是我,我认识的几个东北大汉看起来体型粗壮,十分粗犷豪放、能征惯战,但是一让他们喝酒,吓得像老太太似的。况且不是白酒,而是啤酒。一是自小就不能喝酒,二是喝酒喝伤了身体,在有些东北女人眼里简直是笑话。

差不多五个东北女人就有一个能喝半斤以上白酒的。在我二十岁出头的时候,几个女生就能喝白酒,往往比任何一个男生还能喝。就是现在回德惠老家聚会,几个女生喝酒也胜似闲庭信步,呈气势逼人状,非让男生喝不可。最让男生不好意思的是,人家女生首先自己做个样子,将半杯或一杯白酒一饮而尽,岂止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简直是横扫东北男性世界,让男生甘拜下风,让我目瞪口呆、觳觫不已。和他们聚会,上桌子就像上战场。

有一次在齐齐哈尔吃早餐,看见一个中年女性要了杯白酒有滋有味地喝着,哪有早晨喝酒的呀?除了惊叹,我一语不发,觉得有些可爱。喝就喝吧,只要自己喜欢过瘾,只要喝酒后千万别驾车,别打老爷们就行。

东北女性就像陈年的白酒一样,纯净清冽,浓香滚烫。希望有机会在看你们喝酒,就你们自己喝。

 

 

 

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精通德语(家乡吉林德惠语言)。在北京筹建万国博物馆,收藏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史料实物。jinsiwang@126.com

 

锦思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4122977.htm

 
话题:



0

推荐

王锦思

王锦思

1138篇文章 264天前更新

王锦思,又名TA、小蜂、一开,吉林德惠人,定居北京,北京大学媒介专业研究生学历。粗通英语,懵懂日语,精通德语(家乡德惠语言)。收藏中国各地各种史料和日本侵华罪证、中日友好交流史料,首倡九一八全国鸣警报、国家级公祭英烈和死难同胞、朝鲜半岛暨世界和平签名。 专著《日本行,中国更行》、《超越日本》、《发现抗战》,中日港三地出版《活动家的证言》。 jinsiwang@126.com

文章